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高考业内人士解疑 降分录取机遇多于理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10:55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我要填志愿了,请问哪所学校会降分?谢谢告知。”“有学校降分时是不是谁先知道谁就能进去啊?”专科提前批二志愿征集将于8月7日15时开始,通过考生的提问可发现,有不少考生对降分录取存在误解。对此,业内人士解释道,降分录取不是随意的。前提条件是线上生源不足,由院校提出,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有志愿考生,直到完成招生计划。

  以刚刚结束的本三二志愿为例,也就是说,不够本三控制线的线下考生在二志愿录取中,“幸运”地因降分录取得以入读本三院校。一个必备的前提条件是他在录取开始之前,填报本三二志愿的时段就填报了降分的那所院校。

  而录取进行中,线上生源不足的院校提出降分申请并获批,开始降分录取考生,也须按照录取原则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考生,不得录低不录高。降分幅度、考生能否被录取,取决于院校的计划数和生源情况。

  因此,不存在有关系的考生在录取中被临时塞到降分的院校中录取的情况。考生不必抱憾“自己咋就没有先知先觉、咋就没填报那几所降分院校”。在此后的批次填报志愿时,因为二志愿允许线下考生填报,届时考生根据自己的判断填报即可,也不必提前追问“究竟哪几所院校会降分录取。”

  从某种程度上讲,院校是否需要降分录取来完成招生计划,是由填报志愿的考生们共同促成的一个“结果”。是不可预知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