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2010年2C院校大增 分数普遍走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11:15   扬子晚报

  我省普通高校本科第三批于8月4日晚开始投档。该批次共有281所院校计划招生66793人。其中文科类33330人,理科类33463人。本三平行志愿共投出考生66760人,一次性投档计划满足率文科类为96.6%,理科类为93.8%。从各校投档分数看,南京依然是“高原地带”,而中西部地区及偏远地区院校生源不足的较多,有29所外省院校暂无生源。

  省内院校考生最青睐

  从投档情况看,省内院校生源充足,平行志愿一次性投档计划满足率为文科99.4%,理科98.5%。投档后省内院校仅有文科2所院校、理科3所院校生源不足,而南京依然是“重中之重”。“四大名校”依然保持强劲势头,而且投档线相当接近: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文科318,理科323,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文科318,理科327,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文科317,理科325,南理工紫金文科316,理科325。除此之外,财经类、医科类仍大热,南审金审文科313,理科322,南财红山理科316,文科301,南医大康达理科326,南中医翰林理科308。苏北一些往年较冷院校今年也表现不俗,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理科309。不过部分院校意外遭遇“滑铁卢”,如南师大中北理科只有277,刚刚踩线。

  外省院校的生源分布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以及北京、天津、西安、武汉等经济较为发达地区和城市的高校。比如西安翻译学院,最高分330分,300分以上有31人;理科最高分328分,300分以上有11人,和财经相关的院校分数也很高。中西部地区及偏远地区院校生源不足的较多,有29所外省院校暂无生源。

  投档线理科大多高于文科

  虽然本三省控线文科为283分,比277分的理科线高出6分,但从高分段院校看普遍是理科线高出文科线,尤其是高分院校更为明显。如理科的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达到328分,达到325分的本省院校也有三所,分别是东大成贤的327分,南航金城和南理工的紫金也同为325分,而文科最高分为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只有319分,本省文科最高分南大金陵和东大成贤也只有318分,理科比文科高了近10分。专家分析说,三本顶尖高校的投档线在正常情况下,是以本二线作为参照系,本二省控线附近的生源主要选择这些高校进行填报,本二理科省控线为328分,而文科只有321分,两者相差7分,所以没有被本二录取的高端文理考生,自然理科比文科会高出7至8分,这造成相当多的高端院校理科的投档线会比文科高。第二个原因是文理分开后,各校往年的投档线对文科学生的参考意义不大,造成文科考生的志愿填报较理科考生分散,各院校间文科投档线的分差也因此没有理科线相差那么明显。

  不过从低分段高校来看,理科踩线高校共134所,文科踩线高校为129所,仍是理科高于文科,这也反映出在本三阶段,文科生源较理科生源分布更为均匀,而理科生源分数高的高,低的低。

  2C院校扩展到一半,分数优势大减

  去年一部分降为2C的高校显示出明显的分数优势,南林大南方学院去年理科投档线高达320分,与前年比暴涨了62分,晓庄行知学院与前年相比飙升了51分。而原本生源不够充足的高校在降为2C之后也充足了。也正是因此,今年更多的院校加入到2C行列。除了南京的南林大南方学院,晓庄行知以及苏北的院校延续2C,江苏技师东方学院和常州工学院延陵学院、苏州科技天平学院今年也降为2C,从投档分来看,这三所院校分数有不同程度上涨,外省院校也有这样的例子,文理最高分均是“2C院校”。

  不过,从2C院校整体来看,投档线普遍走低,失去了去年的“火爆”。今年南林大南方学院理科只有299分,文科也只有292分,大多数2C型院校和BC型院校的投档线并没有显著的差别。更有部分院校降为2C后,投档分反而降低了,如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去年BC理科298,高出省控线10分,今年却刚踩线277。专家分析说,原因有两个,一是今年2C学校的数量明显增多,今年文科2C的院校达到144个,占所有本三院校的56%,理科达到149个,占54%,分去本三院校的半壁江山,这使得2C的学生有更多选择院校的空间,而去年只有少数院校招收2C生源,使得这部分高校投档线飙升。第二个原因是今年本三段生源的分数与等级匹配度较好,如文科300分至290分之间的BC学生有16000多人,而2C只有1700多人,2C生源的减少,也是造成2C院校投档线走低的原因之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