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09年3万高考落榜生“回头”读中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13:5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招办老师正在解答学生家长咨询(1)
招办老师正在解答学生家长咨询(1)
招办老师正在解答学生家长咨询(2)
招办老师正在解答学生家长咨询(2)

  今年的高考录取渐入尾声,一批落榜学生和家长开始将目光投向中职。昨日,省教育厅职成教处调研员唐其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培训处副处长吕汉华做客本报“关爱落榜生”热线时透露,近几年,我省高考落榜生选择读中职有逐年增多趋势,去年多达3万人。

  高中生读中职也可享受助学金

  报考中职实行注册入学

  问:高考落榜生,如果读中职应怎样报考?要读几年?

  答:中职学校对高中生实行注册入学,学生可以持毕业证到选好的学校报名,一般学制一年或两年。

  问:有哪些中职学校是比较好的?

  答:正规的优质中职学校,省教育厅已在楚天都市报8月2日的A16、A17版进行发布,学生也可直接登录楚天都市网(www.ctdsb.net)查询。从目前人力资源市场就业情况看,男生选择汽修、数控、汽车商务、机电等与制造业紧密相关专业就业较好;女生主要选择电子类、旅游、护理、酒店管理等与现代服务业紧密相关专业就业较好。

  企业青睐读中职的落榜生

  问:高中毕业生与初中毕业生相比,读中职有什么优势?

  答:近年来优质中职学校的学生,一般在毕业前即被企业预定。中职生毕业后第一年起薪一般在1200元以上,参加工作一年后,平均工资不低于2000元。因为有高中的学习,高考落榜生在个人综合素质方面基础好,不需要花过多时间在基础课上,相较于一般中职生可集中精力学技术,效果更好。企业亲睐有高中文化基础的中职生。

  也可享受国家助学金

  问:农村高中生报考中职,可否享受国家资助?

  答:高中生读中职,只要符合条件,也能享受国家资助金。如高中起点学制两年,考生在第一年可申请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高中起点一年制中职,在校学习期间也可申请同等标准的国家助学金。考生进校后凭相关证明向学校申请。按规定,能享受国家助学金的高中生包括农村(含县城)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全省140所技校计划招生6万人

  技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8%

  问:武汉有哪些比较好的技工学校?

  答:全省今年共有140所技工学校,今年计划招收6万名学生。在武汉市,武汉第一技术学校(武汉技师学院)、武汉铁路司机学校、武汉铁路桥梁技工学校及东风高级技工学校武汉校区等都不错。现在技工学校就业形势很好,很多技工学校跟武钢、武船、东风、富士康等企业深度合作,办有校企合作的定向委培班,98%的毕业生都能成功就业。

  外地学生可来汉上学

  问:外地高考落榜生可否报名武汉地区的技工学校?

  答:外地学生也能上武汉本地的技工学校,可以登录湖北省职业培训网(http://www.hbosta.gov.cn/)查询学校信息。请带上本人高考成绩和身份证,到具体学校的招生办公室报名。

  问:技校学生能享受资助吗?

  答:技工学校学生一样可以享受国家中职助学金和有关学费减免的政策。两年制的学生,第一年享受1500元国家助学金,三年制的,前两年可以享受每年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资助。涉农专业及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享受免学费的优惠政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