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新生通过网络提前入学 减少“困惑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10:28   东南网-福建日报

  近日,刚刚被西南财经大学录取的戴同学,迫不及待地从网络上了解大学情况,并在一些校园网上提前认识即将一起生活的新同学。

  入学后的英语等级考试难不难?哪个老师的课最精彩?校园一卡通怎么用?在人人网校园频道,笔者看到,高校新生们聚集在一起畅想大学生活,热闹非凡。全国高校的一年级新生们,已经开始提前通过网络聚集学校“报到”,互联网使新生们的高校生活在网络上提前开始。

  通过网络提前“报到”

  对于即将开始大学和高中生活的新生来说,对校园生活充满期待的同时,也因陌生而充满紧张和惶恐。一些网站了解新生们的需求,开辟新生互动交流平台,受到欢迎。笔者登录人人网校园频道看到,全国31个省市的大学、高中,都聚集在这一平台上,新生们只需找到自己的学校,登录本学校的交流平台,就可以通过人人网上的师哥师姐和同学,提前了解学校的各方面信息。

  “欢迎来到本校!在这里您可以找到老同学,认识新朋友,有什么事情想知道,尽管向TA提问!”在校园频道,国内31个省市的学校平台上都会出现这样温馨的提示语。众多师哥师姐则热心地予以解答。目前,人人网校园频道开设的各所学校的主页上,主要包括:学校主页、找人、校园问答和校园相册四部分内容。每个学校,都有众多热心的师哥师姐,在网上以“志愿者”的形式,对即将入学的新生们“传道、授业、解惑”。

  减少新生“困惑期”

  “说实话,上大学是我第一次离开家在另外的城市开始学习和生活。”福州考生小戴说,和很多大一新生一样,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一方面是对大学生活的兴奋与憧憬,另一方面也有一些紧张。

  在各校主页中,新生们热传和分享的内容主要包括三种。首先是学习类。比如,新生入学考试、新生英语考试都如何进行?哪些校园内的讲座是必须去听的?学校内都有哪些选修课等等。其次,生活类消息也很热门。宿舍公寓里有什么?校园内一卡通怎么用,校园内的主要电话和网址?第三种,则是交友类。在“找人”栏目中,很多同学已经与师哥师姐通过人人网平台建立沟通与联系,或者与2010年入学的新生结为好友。

  家长了解高校的新平台

  近几年,每逢新生入学,媒体报道的重点大多是“新生报到全家出动”、“家长铺床单孩子一旁打游戏”之类的内容,一方面表现出大一新生的自理能力差,另一方面也把家长对孩子适应大学生活的担心表露无余。

  而今年,一些家长也开始借力SNS(社会性网络服务)平台,查阅高校的资料,全方面地了解孩子学校的教育、师资、生活、校园文化等信息。小戴的父亲在孩子报志愿的时候,为了了解国内财经类大学的状况,在网络上泡了好几天,最后根据孩子的分数选择了西南财大,并顺利被录取。他说,现在网络上的校园平台让家长受益匪浅。“其实,早在孩子高考前夕,我们很多家长就开始在网上关注孩子所在学校毕业生的去向,现在也和孩子一起关注所在大学的动态。”(常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大学新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