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大少年班新生入学教育包括青春期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10:46   新浪教育

  新浪教育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8月15日是中科大2010级新生正式报到的日子,在高考结束后就受到全国媒体关注的少年大学生12岁半的杨航和13岁的曹原等,也如期到校办理了入学手续。尽管学校冷静地对少年大学生实施了“保护政策”,不接受任何采访,但还是掀起了一股“追星”热,西安一位家长就带着她准备明年报考少年班的10岁女儿来到报到处,提前“感受少年班”。

  两个“杨航”都是少年班新生

  今年,中科大少年班(16岁以下)共计招收新生41人,其中最小新生为12岁半的杨航;首次将年龄放宽至17岁的少年班创新试点班,则一举网罗了包括合肥一中、六中、八中学生在内的49名全国各地的高考尖子生。巧合的是,同为少年班新生,少年班和创新班的名单上各有一名学生叫“杨航”,出生年份一个是1997年,另一个是1994年。

  上午9点半,小杨航的妈妈一个人来到少年班的新生报到处。由于中科大今年简化了现场办理手续,杨航的妈妈走完四个报到环节,整个过程只用了20多分钟。等候多时的各家媒体记者试图见缝插针地跟她聊上几句,“真不好意思,我什么都不能说。”杨航的妈妈礼貌而坚决地拒绝了。

  记者决定到少年班寝室去“碰碰运气”,刚走进寝室大楼,就看到一张熟悉的面孔,小杨航正在跟陪同他的志愿者师兄热火朝天地聊着什么。“请问你是杨航吗? ”记者问道。小杨航盯着记者手中的相机,眨了眨眼睛,迟疑了一下,说:“我不是。”志愿者师兄立刻开始履行自己的职责,带着他转身离开。没走几步,就听见同学在叫:“杨航,杨航!”小杨航完全忘记了身后的记者,愉快地答应了一声,和同学一起上楼了。

  “优秀的孩子最怕被捧杀,要让他们慢慢成长。从报考少年班开始,已经有太多的光环加在孩子们的身上了,这些光环对孩子们的成长不利。少年班欢迎对这个集体的采访,但不赞成对单个学生的采访,在新生入学前,这一点都会跟新生和他们的家长特别交代。 ”少年班的老师说。

  抱着“灰太狼”进大学寝室

  新生报到,每个学生都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记者注意到,少年班学生的行李里,除了衣物、很多的书,还有一个大大的、毛茸茸的“灰太狼”玩偶。看到这个“灰太狼”,宿舍管理员也乐了:“学习成绩再好,也毕竟还是小孩子嘛! ”

  “学校的经费其实并不宽裕,但把钱花在学生身上,为他们创造学习条件,科大从不吝惜。”这是中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的一贯理念。今年上半年,中科大陆续为近5000个学生宿舍全部安装空调,加上外部动力系统改造、内部线路改造以及安装等费用,共花了5000多万元,在新生报到前,学校还为每个宿舍的“电能卡”预存了20度电,和其他新生一样,少年班的孩子们一到宿舍就用上了空调。

  临近中午,完成了报到手续的少年班学生,都忙着和家人一起布置寝室:从学校小卖部买来水瓶、脸盆,把新发的被罩和军训服洗干净晾晒好,找出大箱子里的书和学习用品……记者转了一圈,还没有看到哪个孩子“袖手旁观”着。

  入学教育包括“青春向导”模块

  据介绍,报到后的少年班新生将开始为期半个多月的入学教育,接下来的几天,除了常规的军训外,他们还将进行一场入学摸底考试。此外,学校还将立即对新生的家庭经济情况和心理健康进行普查,为每名学生建立经济状况档案和心理健康档案,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院系,对需要帮助的学生尽快给予关怀。

  在新生入学教育中,中科大精心设计了“科大文化传统”、“学习动力”、“青春向导”三个模块,包括紧急救护知识讲座、青春期性教育、研究生支教团宣讲以及应急疏散演练等内容。

  (记者:张艳 胡霈霖 王素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