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临近 大学新生入学装备折射时代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11:03   新浪教育

  新浪教育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开学临近,各种学生装备再次浮出水面,占据了各大卖场的主要位置。以前,“70后”大学生别着BP机就是前卫,“80后”大学生则以手机为炫耀品,而对于“90后”大学生而言,数码相机等新“四大件”几乎成了必备工具,更有甚者,洗衣机也被“90后”带进校园。

  70后:别着BP机就是前卫

  “我小学的时候背的就是黄书包,上了大学,背上了斜挎包。 ”王留洋,今年33岁,1997年考上安徽大学

  “我当年大学报到的时候,就只购置了席子、面盆、饭缸等生活必备品,大概花了100多块钱。 ”王留洋告诉记者,大学时每个月的生活费只有100元,整个大学四年只有一部收音机算得上是电子产品了。

  与王留洋一样,市民张先生也是一位70后。“我上大学的时候,不像现在,大学生几乎人手一部手机。当时没有什么通讯工具,BP机是一种奢侈品。”张先生笑着告诉记者,有一次,把父亲的BP机拿到学校,在腰里别了一个多月。“当时可风光了,很多人都投来羡慕的眼光”。

  80后:蓝屏手机是种炫耀品

  与70后大学生用的BP机不同,80后则用上了手机,当时在学校里,手机就是种炫耀品。

  “我2000年进的大学,大一的时候有了自己的第一部手机,虽然是蓝屏的,只能打打电话发发短信,但当时已经觉得好新奇,都高兴了好多天呢。”已工作6年的程帆告诉记者,“我当时是一个人去学校报到的,生活用品也是自己和室友一块置的,除了必备品,就是那部蓝屏手机,还有一只钢笔,那时候大家差不多都是用钢笔和铅笔写字。 ”

  与程帆不同,让80后王先生记忆犹新的是他的电脑U盘。“因为是从农村出来的,对电脑是一窍不通。每次上电脑课很新奇,后来自己还花钱买了一块U盘。 ”王先生向记者说,“不过当时因为寝室没有电脑,下载东西后,也没有电脑看,U盘也就成了一个摆设”。

  90后:开车上学无需惊奇

  在很多人看来,与70后、80后大学生相比,90后一代学生崇尚新奇消费,在消费观念上更加大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各种新潮电子产品一个都不能少外,一些家庭经济宽裕的90后大学生,则直接将汽车开进了学校。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省城多家数码广场,发现前来购买“装备”的准大学生明显增多。陈冬青是名“90后”,今年考上了安徽大学,她高兴地告诉记者,爸爸妈妈为了奖励她,已经给她买了一个笔记本电脑,由于爱好摄影,所以她爸爸还给她买了一部数码相机。

  苹果柜台的一营业员余先生告诉记者,来这儿买电脑和mp3的大学生还是挺多的,苹果笔记本价格一般在7500元—10000元左右,Mp3则在750元到1000多元。 “8月初有个客户,买了一部售价20多万的汽车奖励给刚刚考上大学的儿子。”省城一家汽车4S店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客户跟我说,打算让儿子自己开车去上学”。

  (记者:陈银银 李世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