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年大学新生包裹变迁记:行李越来越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08:28   沈阳日报

  二十年来大学新生

  部分用品的变迁……

  托运行李常见问题

  托运必须在乘车当天办理吗?需要当次的火车票么?还要什么证件?

  新生的行李最好提前一两天到车站办理,以保证到站就可以直接取到行李。行李分随车行李与非随车行李。随车行李要提供当日当次火车车票,收费便宜。非随车行李,收费要高一些,按货物托运,货物收费比行李要高。托运一般的行李是不需要其他证件的。

  一张票能托运几件行李? 

  行李件数不限,但重量不超过50公斤一般价钱会便宜些。       

  如何计费?有保价吗?

  按重量收费。有保价运输。

  到达目的站后,下车就要去取行李么?

  没有规定下车就必须去提取行李,可以过后再提,免费保管三天。

  取行李的时候收费么?

  取行李的时候不需付费,除非逾期提取,需要付保管费。

  行李能直接给送到学校吗?

  可以办理中铁快运,能实现上门收取,送货上门还能实现到付,类似快递的业务。

  大学新生起航都要携带包裹,年年大多数学生几乎都会通过火车辗转到异乡大学去报到,第一次离家,学子们携带的包裹有怎样的变化?

  在车站负责行包托运工作近20年的苏君为我们描绘了这样的变化:“20年来变化最大要属学生们的行李是越来越少了。以前那时候学生们乘车携带最多的就是行李卷、洗脸盆、暖水瓶。这几年新生报到几乎要带的行李就是服装和书本,被子、学习、生活用具学校能发的就发,能买的就直接买了,有的家庭条件好的,也会给孩子选取最好的床单被褥直接托运。五六年前台式电脑在行李中比较常见,而这几年几乎都被笔记本电脑取代了。随着校园的扩建,10年前左右的大个自行车也逐渐被可折叠的小型自行车所取代。同时变化还有托运的外包装,20年前常见的外包装几乎都是麻袋、包裹皮、大旅行袋,再早些年的就要属于结实的柳条包了。现在用于外包装的多属拉杆箱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新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