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到日期临近 大学新生到底该准备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11:46   北京日报

  作者:铁铮

  随着大学新生报到日期临近,所谓的大学新生必备物品清单据说较为流行。这份物品清单上,有两样东西很特别,一是家乡特产、二是一套正装。北京某报还以“新生忙着选正装”为题做了相关报道。不知道别人看了怎么评价,笔者总觉得不大靠谱,忍不住啰嗦两句,不敢说以正视听,也算是一个高校人的建议和忠告吧。

  先说家乡特产,说什么“用家乡特产和同学、老师沟通感情是最合适不过的了。这可真是一块很好的敲门砖!”对此,笔者颇不以为然。如果有个新生刚一见面就递上一包所谓的特产,估计不但给人留不下什么好印象,还会显得过于油滑。依我看,初次见面,还是以诚相待为好,千万别送什么物质的东西,难免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再说说正装。说什么“正装是入校以后竞选学生会干部时用的。”当不当学生会干部是一回事儿,但谁说竞选学生会干部就非得着正装啊?其实,学生就是学生,除了一些特别的场合,穿适合学生身份的休闲装就挺好,真没必要闹得那么事儿事儿的。青春、阳光、朴素、大方,比啥都强。

  依笔者看,大学新生的准备不外乎是心理上和物质上的准备。在很大程度上,心理上的准备更为重要。

  要有独立生活的心理准备。大学生活的开始,揭开了人生新的一页。凡事不要再依靠家长、不要再依靠老师,要有一定的自理能力。生活上自理,学习上自强,事业上自立。

  要有过集体生活的心理准备。学会和同学相处,培养团队精神。在家咱一个人一间屋子,想干啥干啥。进了大学就不能这样了。少说也三四个人一室,要学会过集体生活。宽容待人,别过分强调自己。和大家相处愉快了,大学生活就会更加丰富多彩。

  要有发愤学习的心理准备。对所考的学校、所学的专业理想的也好、不如意也罢,都有一个进一步了解学校、熟悉专业的过程,要面对现实,踏下心来,好好谋划谋划怎么过好这四年。学习的方向是什么,目标是什么,具体措施是什么。四年真像小鸟一样,眨眼就飞走了,等到你后悔时,晚了。

  要有全面经受锻炼的心理准备。大学生活和中学生活最大的不同就是,学习不再是生活的全部。学习是重要的,但光是埋头学习是远远不够的。接触社会、投身实践、参与科研,都是大学生成长的一个个新的课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大学新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