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国防生军训苦中有乐 女生不爱红妆爱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10:0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立正!向右看齐!”炎热的暑假里,武汉军械士官学校的操场上仍不时传出响亮的口号声。今年,来自武大、华中大等武汉地区5所高校的368名“90后”大一国防生在这里开始了为期25天的军事训练。

  “豆腐块”变“豆腐渣”

  “我们当上国防生已经整整一年了,但直到今天来军营里训练,我们才知道真正的军队和军人是啥样。”华中科技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大一学生宋健告诉记者,军训开始没几天,他已经被晒成了“黑炭”。平时在学校里,他们一周也要进行4次体能和队列训练,但强度可比现在小得多。“现在练军姿,有时候我们在太阳下一站就是半小时,第二天拿起军训服一看,汗水干透都结成盐了。”

  毕竟是国防生,宋健的很多同学都羡慕他能把被子叠成豆腐块,他也常常引以为豪。不过这份自豪感却在军训的第一天就荡然无存。“和教官一比,我们这都快成‘豆腐渣’了。”他说,教官分分钟就能把被子折得棱角分明、直挺服帖,令他们甚为惊叹。“为了练好‘豆腐块’,不少同学没事就在寝室里练习叠被子。”

  宋健告诉记者,在部队任何事都有规可循:抹布用完要叠好放在窗台上,甚至晾衣服也必须是内层晾衣绳晒内衣、中间晒裤子,外层晒上衣。“一开始我们都非常不适应,不过现在都习惯了。”

  紧急集合洋相百出

  军训期间,无论是上课、操练,还是起床、吃饭,哨声成了大学生们的“指挥棒”。“我最怕在夜晚睡得正香的时候听见哨子响,那意味着我们又要紧急集合了。”通信专业大一学生张文龙说。

  3分钟之内,不仅要在黑暗中穿戴整齐,还得在操场上排好队。“这对我们可是一项大挑战。”医学专业学生雷阳阳说,几天前的一个凌晨,集合哨突然响彻宿舍楼道。“我腾地一下就从床上弹起来,人还没清醒就开始四下找衣服。”他笑着说,忙乱中,不少同学不是找不到裤子就是穿错衣服,闹出不少笑话。“我们宿舍的一个同学两只袜子只找到一只,最后光着一只脚就跑出来了。”

  不爱红妆爱武装

  300多名国防生里,记者还意外看到了8名女大学生的身影。“谁说女子不如男?我们女国防生可不是娇滴滴的林妹妹。”大一女生黄幸骄傲地说,穿上军训服,她们能和男生一样在太阳下接受考验。

  因为向往军营,黄幸选择成为了一名国防生。但军训刚开始,她暗暗有些后悔自己的决定。“每天6点起床,几分钟整理内务后就得出早操,我觉得太苦了,偷偷哭了好几次。”

  虽然教官已经尽量把女生的训练场地安排在树荫下,但医学影像专业女生谢青仍被晒黑了一圈。“女生都爱美,为了不让自己变成‘黑包公’,我们每天都会提前一点起床,在脸上涂上厚厚一层防晒霜。”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虽然有些“臭美”,但她们绝不会落下一天训练。(记者梅莹通讯员杨红杰、刘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军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