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报到“潜伏”半月 家长陪伴提前探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6:43   法制晚报

  距离高校新生报到还有些日子,韩磊却已被父母逼着来京开始体验他的大学生活。

  今年19岁的韩磊,是中国传媒大学的一名准新生。记者近日发现,一些90后新生在入学前像他这样,是被父母领着提前来“报到”的,比往年提前了半个多月左右。

  个例

  实践1个月 手洗仔裤半小时搞定

  今年19岁的韩磊,是中国传媒大学的一名准新生。离报到还有一个月的时候,他就跟着父亲从山西来到了北京,住在了学校附近的电建南院小区。

  据小韩说,这一个月父亲带着他已经把校园内外逛了个遍。如今他已对校内的食堂、图书馆、计算机中心,校外的银行、邮局、干洗店了如指掌。

  “我还在学校的学生论坛核桃林上先报了个到,向不少师哥师姐了解了校内的很多传统和活动,连开学要报什么社团我都计划好了。”小韩笑着说。

  除了熟悉环境,提高韩磊的动手能力也是他们一家提前“报到”的任务之一。“以前的任务是学习,孩子以前从来没住过校,也没做过家务,就这么扔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里实在不放心。”韩爸爸表示。

  他还指着床上染成浅蓝色的白色床单对记者说,这就是韩磊刚学怎么用洗衣机以后摆弄了一个下午的成果。不过锻炼了一个月后收效也很大,如今的韩磊已经能在半个小时内手洗好自己的T恤和牛仔裤了。

  探访

  高校周边小旅馆

  预订早火半个月

  今年北京各高校的新生报到时间主要集中在8月25日到9月10日之间。

  据了解,2010年北京各高校近万名新生基本上都属于90后一代,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在北大、清华、人大、北理工等高校周边,也有不少准新生跟随父母提前在学校周围短期租住。

  清华大学周边的如家、照澜院等宾馆表示,往年接受的预订都在开学前一个礼拜左右,今年提前半个多月就有家长开始预订租住。同时,今年有近两成人更愿意租住月租房。

  “以往只在开学前一周或者两三天才会住满,现在20个房间基本都住满了。”传媒大学附近嘉利华宾馆的工作人员说。

  中介

  同比租金 变化不大

  据位于传媒大学附近的华伟地产中介介绍,今年短期房比去年至少早火了半个多月。

  中介工作人员表示,仅在传媒大学附近的定福庄租住的新生和家长们就有20多位。其中有4位家长甚至要陪着孩子至少住到10月份。

  除了时间提前以外,记者还从高校周边的如家、起点等宾馆以及我爱我家、亿展房产等中介处了解到,今年在高校周边的短租房日租金在60到100元左右,旅馆的日租价格则在130到400元之间。

  虽然比平时租金要贵两成,但是与往年同期相比价格上并没有太大变化。

  “前辈”建言

  自己解“题” 才是入校第一课

  传媒大学团委邓老师表示,每年新生入学前,学校都会安排在校生辅助新生适应校内的环境。家长带孩子提前在学校周围“潜伏”,可偏重添置将来的生活物品,其他的新生自己完全可以处理好。

  清华大学在读研究生王伟也表示,学校每年都会统一发放新生手册,方便新生办理相关的手续和熟悉校园环境,“不熟悉的事情自己学会解决,我觉得这就是入学的‘第一课’”。(文/实习记者 周星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报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