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开学首日一千新生获资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18:00   法制晚报
从火车站接站归来的大巴缓缓驶入清华紫荆公寓前,道路两侧,师哥师姐们举着宣传牌包围大巴车迎接新生
从火车站接站归来的大巴缓缓驶入清华紫荆公寓前,道路两侧,师哥师姐们举着宣传牌包围大巴车迎接新生
因英勇救人被保送清华的玉树考生尕玛朋措(右)高兴地领到了校方赠送的自行车和学习用品
因英勇救人被保送清华的玉树考生尕玛朋措(右)高兴地领到了校方赠送的自行车和学习用品

  本报讯(记者 韩旭)今天上午,清华大学2010届3350余名大一新生到校报到注册。记者从现场获悉,被录取的新生中,有千名家庭困难学生获赠手机、自行车、生活用品等资助。

  上午8点半,记者看到清华大学紫荆公寓前,两辆从火车站接站归来的大巴缓缓驶入人群,道路两侧迎新的师哥师姐们立刻举着“××学院最牛”、“××学院欢迎你”的宣传牌包围大巴车,不少刚从大巴车探出脑袋的大一新生都被这迎新的阵势吓了一跳。

  据了解,今天是清华大学报到注册的日子,共有3350余名大一新生入学,其中包括来自北京八中15岁的小神童、青海玉树地震时的抗震英雄尕玛朋措、首届台湾顶标级免试升入清华的考生俞柔安。

  据清华大学统计,本届入学新生中有1000余人为家庭困难学生,针对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及其他各类受灾地区的特殊情况,清华除了继续开通贫困生入学的“绿色通道”,还特别开辟了针对受灾地区的新生的“特别绿色通道”。

  此外,清华今年接受中国电信的捐助,将为1000余名家庭困难生发放手机。

  现场关注

  玉树首个清华生报到  “将来要回去”

  “他是来自玉树的那个抗震小英雄。”“他叫尕玛朋措,地震时救了4个人。”在报到现场,报到处的老师向记者介绍着。

  21岁的尕玛朋措,穿着格子衬衫、墨绿色长裤,尽管脸颊上没有明显的“高原红”,但黝黑的皮肤仍让人一眼就能认出这个来自青海高原的清华新生。

  尕玛朋措的家在青海玉树地区,地震时,作为班长的他迅速带领全班同学转移到安全地点,然后马上返回事故现场,从废墟中救出了4个人。

  他没想到他的行为得到了清华大学的关注和认可,清华当即组织专家组赴玉树对他进行全面考核,并为他掏了2000元作为来京的交通费和前两个月的生活费,赠送给他手机、自行车等用品,尕玛朋措成为当地首个清华学生。

  “北京很好,但我是代表他们来的,将来我还要为了他们回去。”尕玛朋措说,他的理想是当老师,但是现在只要是能建设他的家乡,他都愿意做。

  清华法学院还将针对尕玛朋措汉语和学习基础不太好的特点,为他定制个性的学习计划。(文/记者 韩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清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