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八大教授扳不动招生办“一颗公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 10:50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西安市高新一中的高三应届生孙见坤总分比陕西一本录取线低了6分,而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对他的要求是“达到一本线”。8名复旦大学教授联名请求学校破格录取孙见坤这个国学“天才”,然而陕西省招办一直立场强硬,拒绝将孙见坤的档案投到复旦。(8月25日中国青年报)

  □本报首席评论员 王国荣

  这事儿,想必令8位教授感到无比纠结——咱堂堂八大教授联手,居然都扳不动你招生办“一颗章”,拿何颜面面对我百年复旦之师生?这样的“碰壁”之事,或许是教授们始料不及的。

  面对“拒人千里”的陕西省招办,能有什么辙、什么招?对方的理由不可谓不冠冕堂皇:如果这次为孙见坤开了这个口子,“条子生”、“关系户”等腐败问题就会接踵而至,来年将冒出更多的特例,分数不达录取线,却可以通过校方和教授的坚持,进入名牌大学。是啊,类似的腐败在一些高校不是没有,谁有胆量甘愿戴上这顶大帽子?

  看来陕西省招办是很讲原则、很倡廉的,从来不会容忍“条子生”、“关系户”轻轻松松进入名牌大学。应当承认,陕西省招办并没有做错。要是各地招办都能这样“铁面无私”、“刚正不阿”,该多好。那一直广受诟病与质疑的影视文体明星“特招”进高校的事,或许早就有所收敛了。

  不过特招这个“国学小奇才”孙见坤进复旦,好像与各路明星悄悄进名校性质不同,好像也不存在什么“条子”与“关系”,更好像与“腐败”搭不上边吧?据相关报道,8位教授联合签署的“请愿书”,是通过招生委呈递、由复旦的领导小组开会讨论通过的,应该说是可以见得了光的。

  再说了,孙见坤已经参加过两场自主招生考试并面试,其中中山大学许诺“一本线下10分录取他”。另外,他被一些高校的知名人士誉为“难得一见”、“万里挑一”的国学奇才。这样的人才,对我们国家来说应该是多多益善,如果因死板的分数而被拒之于高等学府门外,岂不是太埋没人才?

  如今,陕西招办“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但是如同复旦8位教授坦言的,对方按政策和原则办事并没有做错什么。那么错到底在谁?我想,错在我们尚不完善的高考体制和只改了皮毛的招生制度以及培养人才的落后模式。虽然近年来一些高校有了自主招生权,但幅度并不大,机制也不够灵活,更非全国“一盘棋”,离“不拘一格降人才”还有很长的距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