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故事:一篇英语论文送她上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9日 12:14   《北京考试报》

  清华今年录取的新生中,有一位只考了561分的考生。她就是来自湖北省宜昌市夷陵中学的熊文苑。在今年4月清华组织的自主招生测试中,她以一篇令人叫绝的英语论文获得60分加分,最终牵手清华。

  “能上清华谁都没想到”

  说起自己获得的60分优惠,熊文苑和父亲熊崇宝都连称是“意外的惊喜”。今年4月,熊文苑报名参加清华自主招生测试,完全是出于长见识的目的。她和父母对这次考试都没有抱太大希望。没想到,她在特色测试中让考官眼前一亮。

  这门测试由境外专家命题,要求考生就“权利本位”和“义务本位”写一篇评论,比较东西方文化对权利和义务的不同观点。出题时,清华故意留下了一个“疏漏”,没有标明要用中文写作。在数千名考生中,只有熊文苑一个人选择了用英文写作。解释用英文写作的原因,熊文苑轻松地说:“当时没想太多,只因为平时经常用英文写日记,觉得组织材料更容易一些。”

  熊文苑在论文中阐述,西方人更注重权利,东方人更注重义务,并对这一现象的历史原因进行了论述。专家组讨论后认为,她在英语的运用和对问题的理解上都表现得非常突出。

  父母从小引导学英语

  上幼儿园时,父亲每天在熊文苑起床后给她播放英语儿童歌曲、英语动画片。“从小就有意识地引导她学习英语。”熊崇宝说,他和孩子的妈妈都努力为熊文苑营造学习英语的环境。在平时生活中,父母也会有意识地用英语跟熊文苑进行简单的对话。逛公园时,熊崇宝会用英语问孩子“你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在家里,一家三口也尽量用英语交谈。

  熊文苑上初中后,每天都会坚持学习一小时英语,但并不是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而是利用早晨的时间看动画片,听英文歌曲或者看英文原声电影,以培养良好的语感。她最喜欢看的电影是《傲慢与偏见》,至今已看了10多遍,甚至都可以背出英语台词来。

  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到高中毕业,熊文苑一直使用《走遍美国》教程,她能把里面的绝大部分内容背出来。上初中时,她甚至听着磁带完整默写了两遍这套教材。平常看到书报杂志上有好的英文句子,熊文苑也会自觉地记录下来。就这样,坚持不懈的积累让熊文苑打下了坚实的英语基础。

  入学后将辅修二学位

  说起高考成绩,熊文苑相当不满意。“高考是我考得最差的一次,各科都没发挥好。要不是自主招生的60分优惠,我就上不了清华了。也许这就是缘分吧。”

  除了英文电影,熊文苑平时还喜欢看书、唱歌,她还曾跟着老师专门学了几年书法,主要临摹柳体。“书法可以让自己安静下来,能学会思考,陶冶性情。”熊文苑说。

  入学后,学习英语专业的她打算辅修二学位,扩大知识面。“具体专业还没选好,大概会在国际关系、新闻传播等专业中选一个。”现在,熊文苑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希望在学校里多参加些社团活动,多认识一些朋友。她坚信凭借自己活泼外向的性格能很快适应大学生活。

  熊文苑毕业后准备继续读研究生,将来做一名出色的外交官。这是她从小的梦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