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8教授请求录取的国学天才被指能力一般(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08: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被称为“国学天才”的孙见坤。(CFP)
被称为“国学天才”的孙见坤。(CFP)

  本报讯 据《西安晚报》报道,前日,山西大学一位副校长表示,会尊重孙见坤的意愿,为他调适合的专业,发挥他的特长。孙见坤则回应山西大学有自己心仪的教授。

  山西大学:可为他调专业

  山西大学一位行姓副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等正式开学注册后,可以根据孙见坤的意愿,破例为他调适合的专业。同时,山西大学的初民试验班也可供孙见坤选择。初民试验班的文科班是文学+史学+哲学,实行四年全程导师制。

  家长表示:会与学校积极沟通

  前日下午,记者再次与孙见坤取得联系,他的父亲孙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做一些报名的准备工作。当记者告知他山西大学可以为孙见坤调专业时,他非常高兴,说山西大学“开明”,并表示会在开学后积极与校方沟通,让学校的老师对孩子进行测试,根据老师的意见帮助孩子选择专业。

  四大质疑:孙见坤是不是“国学天才”??

  质疑1:10年能阅读2000多本古籍?

  中国青年报报道提及孙见坤从8岁开始,“熟读2000多本经史典籍”,方舟子在微博(http://t.sina.com.cn)揶揄:“从8岁起至今阅读过两千本古籍”,平均一年阅读200本古籍,两天不到就读一本,比陈寅恪还牛……

  质疑2:参加国学“杯赛”获奖能印证“天才”?

  再看孙获奖的两个杯赛。第一个杯赛,是央视举办的“开心学国学”比赛,其实是开心辞典的特别娱乐类节目。博雅杯,是人文知识竞赛,大多数博雅杯获奖者并不能被复旦录取。

  质疑3:孙见坤与陈寅恪之女通信,能说明什么?

  陈寅恪之女是化学系教授,不是国学专家,其赞誉并不能作为“国学天才”的证据。

  质疑4: 孙见坤的国学造诣很一般?涉嫌抄袭?

  方舟子指出,“国学天才”的《祭——纪念国父逝世八十五周年》是剽窃自秦孝仪的《蒋公纪念歌》,秦孝仪吹捧蒋介石:“革命实继志中山,笃学则接武阳明”,“国学天才”依样画葫芦:“革命实上追汤武,为学则直承孔孟。”(本报综合)

  复旦大学回应:八教授未联名请愿

  据新华社电 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破格录取陕西省高三学生孙见坤的事件,近日经过部分媒体的报道,引发了社会强烈关注与热议。27日,复旦大学招生办向记者解释了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并表示,虽然复旦希望破格录取孙见坤确有其事,但复旦八位教授从未联名写请愿书,也从未称赞孙见坤是“国学天才”或“奇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