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李盟盟:从被落榜到神速录取 像坐过山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10: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李盟盟,笑容很灿烂。本报记者 曹树林摄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李盟盟,笑容很灿烂。本报记者 曹树林摄

  “我不责怪任何人。”

  刚刚拿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李盟盟说,“招办工作人员虽然有过失,但并不是有意的;况且在社会各界尤其是媒体朋友的帮助下,我上学的事情已经得到了圆满解决。”

  短短几天,李盟盟从“被落榜”,到“被神速录取”。用她自己的话说,“就像坐了一趟人生的过山车”。

  今年高考,李盟盟考出565分,超过河南省理科一本线13分。但由于她网上填报志愿没有成功,补报志愿的申请表又被县招生办工作人员锁在抽屉里忘记了提交,按照政策,已经是复读生的她不可能被任何高校录取。

  一瞬间,她陷入了人生困境。

  李盟盟在网上发帖求助,获得网友声援。此后,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介入,很快,李盟盟被第二志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专业录取,原已破碎的大学梦得以重圆。

  志愿表被忘记提交

  “被落榜”源于招生失误

  李盟盟,河南省开封县陈留四中学生,今年参加高考。6月25日,高考分数出炉。她考了565分。

  6月30日至7月4日是考生网上填报本科一、二批志愿的时间。30日,她在村中的网吧,填写了本科一、二批志愿表。然而,由于计算机操作不熟练,她的志愿表只是保存在了县招办的系统中,并没有按规定在网络上提交到省招办。

  在当地,像李盟盟一样没有成功提交志愿的学生还有20多个。开封县招办向省招办打报告,省招办同意通过招办内部专网补办志愿提交手续。7月7日,李盟盟来到县招办填写了纸质的志愿表并签字确认。

  7月8日,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式开始。李盟盟不时到网吧上网查询,但始终没有自己的录取信息。到了8月初,比她分数低的同学都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她却仍然没有着落。

  李盟盟的班主任张长志老师说,李盟盟的分数虽然没达到一本第一志愿郑州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但超过二本第一志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录取分数线20多分,肯定可以被录取。在老师的建议下,李盟盟来到开封县招生办咨询。这时候,李盟盟才知道,她的志愿表仍然没有提交。

  “我多方打听,得知是县教育局微机输入员李文毅因为家里有急事,一忙,把盟盟的志愿表忘在办公室的抽屉里了,所以才造成孩子没被录取。”李盟盟的父亲李国新,典型的中国农民,朴实而诚恳。

  李盟盟的家在开封县范村乡传里砦三组,偏僻的村庄,三间破瓦房,昏暗的屋子里摆着几件完全不像样的家具,甚至连一台电视机都看不到。李盟盟还有一弟一妹,都辍学了,在外打工供李盟盟上学。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李盟盟是全家的希望。

  网上发帖引市长重视

  “被录取”来自特事特办

  李盟盟的朋友建议她到网上求助。8月12日,她在百度贴吧的“河南吧”里发出了求助信《开封县县招办把我的大学梦毁了》,帖子引起众多网友关注。

  “最初看到李盟盟的求助帖时,我都不相信这是真的。”牛亚皓,成都商报记者,也是在传统媒体中报道李盟盟遭遇的第一人。他说,他曾试图通过回帖以及站内信件的方式联系李盟盟,但等了几天都没有回音。

  “如果这是真的,我一定要帮她一把。”8月16日,牛亚皓到开封县陈留四中展开调查。他发现,正如李盟盟在求助信中所说,她已经“走投无路”了。河南省招办信访处称,经过河南省高招办相关领导研究决定,此事不予处理。“家长的心情都能理解,但政策是政策,原则是原则。”

  8月18日,《成都商报》刊发报道《招生办忘记提交高考志愿,谁来赔她的大学梦》。一文激起千层浪,郑州晚报、大河报、新京报、光明日报等媒体立即跟进,人民网、新华网等实时追踪事情进展。

  当日,网友刘先生将李盟盟事件的有关材料投进了开封市市长信箱。开封市市长信箱管理员给刘先生打来电话:“市长很重视,事情正在处理,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有大学补录李盟盟。”

  同一天,开封县招办工作人员前往河南省招办,对该事件再次进行了汇报,会议一直开到晚上。

  8月19日,有关李盟盟事件的文字材料上交至开封市委,并上报到河南省委,引起主抓教育的省政府领导重视。

  8月20日,河南省招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李盟盟高考志愿未提交一事进行情况说明。河南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说,鉴于开封县招办工作人员严重失误,开封县教体局研究决定,给予县招办微机员李文毅行政记大过并调离工作岗位的处分。“河南省招办决定在落实责任追究制,严肃处理责任人的同时,积极联系有关高校,抓紧妥善解决由此造成的问题,满足考生升学愿望。”

  同样是在20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同意录取李盟盟为该校正式学生,录取专业是该校的会计专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李盟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