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科大证实布置高考考场 已通知学生参加(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4日 14: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郄博宇 郄博宇

  最近,处于漩涡中的南方科技大学爆出消息:该校今年招收的首批“教改实验班”45名学生被要求参加将于6月7、8日举行的全国高考(微博)。

  昨日,记者来到南方科技大学,多种信息表明这一消息属实。该校已与全国其他地方同步布置高考考场。而该校的学生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称,他们的确已经接到学校通知,要求他们参加高考。

  保安证实:学校已布置好考场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市学苑路段的南方科技大学,该校格外冷清,只是教学楼里依旧灯火通明。门口的保安说:“明天就要放假了,但还是有学生在教室里自习。”

  记者从保安的只言片语中获悉,昨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的工作人员已经布置好了考场,尽管没有明确表示考场是为高考准备的,但在这个节骨眼上,“考场”二字自然会让人联想到高考。这位保安说,学校准备了两间教室作为考场,一个考场摆放了20多张桌子,昨天下午下班之前,学校老师还特意将考场检查了一遍。

  如此看来,高考一事并非捕风捉影。而朱清时校长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学生是否参加高考,由他们自己决定。”

  学生透露:校方已事先“交底”几天前,有人以南方科大学生的名义发帖,表示45名学生都将拒绝参加高考。关于高考一事,华西都市报记者从一名南科大学生处得到了证实。

  这位同学告诉记者,早在今年5月,校方就已经向他们宣布了这个消息,有老师说,如果大家参加了高考,就能够获得教育部颁发的文凭,当然,不参加高考的后果就是拿不到教育部认可的文凭。

  另外,有两名同学向记者证实,学校已向大家“交底”,考试只是“走一个程序”,尽管不会为45名学生单独出题,但是考试的成绩“只作为参考”,不会对大家有任何影响。对他们的录取率是100%。

  “我们就是冲着自主招生去的,自主招生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双向选择,不应该拿高考作为筹码。我们拒绝参加高考。”这名同学的态度十分坚决。还有一位同学说,我的父母都很赞成我的选择,反正高考那天我肯定不会参加,而且相信我们班里绝大多数同学都会这么做!

  记者求证:遭遇各方避而不谈

  昨日,记者就南方科技大学的学生是否参加高考进行求证。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联系上南方科大校办主任蓝海,当记者向其核实学生是否会参加今年的高考,蓝海说:“我不太清楚这件事情,我在外地出差。”而此前一直对媒体很友善的校长朱清时,却始终没有接电话。

  随后,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到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向她核实南方科大学生是否参加高考的事情。续梅以“在开会”为由挂断了电话,随后,记者以短信的方式再次提问,但对方没有回复,再次拨打电话时,手机已经处于关机状态。

  南科大学生回七中:学历是张纸有能力就行

  昨天上午7点30分,从深圳南方科技大学赶回来的郄博宇准时出现在成都七中校园。“我要在学校里待几天,为其他同学加油。”郄博宇穿着成都七中的校服,在校门口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说。他表示,自己请了几天假,从南方科大回成都,主要是要处理一些在七中的事情。“这几天,我会和同学们一起,并按照正常的作息时间,与大家共同走完高考的最后一段。”郄博宇再三表示,自己决不会参加高考,对于目前自己在南方科大学习很有可能拿不到文凭,学历也不会被承认,他一脸乐观地说:“学历、文凭就是一张纸而已,不重要,有能力就行了。”

  郄博宇:学历不过就是一张纸

  在校外,面对长枪短炮以及多家媒体记者,郄博宇没有一丝慌张,有条不紊地回答大家的问题。面对大家普遍关心的是否参加高考,以及在南科大学习如果不被承认学历的问题,郄博宇回答得十分坚定:“学历、文凭就是一张纸而已,不重要,有能力就行了。”

  他表示,自己在南科大的学习非常理想,也十分适合自己。“未来,我希望能在能源、物理、化学等方面有所建树。”郄博宇说,目前在南科大还没有选专业,将来会在这些方面进行选择。家长:全家人支持儿子的选择

  昨天下午,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郄博宇的父亲。对于郄博宇的选择,郄爸爸表示,一家人都非常支持儿子的选择。

  郄爸爸说,从小就对儿子的学习不担心,而是着重培养他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造就了他现在在考虑问题和解决问题上都显得比较成熟。”

  郄爸爸说,从小到大,一直把儿子当成是朋友,也十分尊重儿子的意愿。

  “南科大就是文凭”

  昨天下午,在成都老会展中心,前来参加成都市泡桐树小学50周年校庆的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就南科大一事谈了自己的看法。

  南科大没有教育部颁发的文凭,对学生以后的发展是否有影响?石碧表示:“南科大就是文凭,只要是朱老先生的学生我就要!”他说,南科大的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而目前中国缺乏这样的学校和这样的学生,即便是没有教育部颁发的文凭,只要社会认可就行。

  在石碧看来,有出息的学生终究是会有出息的,“虽然现在有困难,不论是学校还是学生,都应该坚持下去。”

  新闻延伸

  大学生还要高考?

  南科大在3月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首届教改实验班45名学生已开始军训。这些学生多为十七八岁。一部分来自中科大少年班的报考学生,均已参加过高考,且成绩超出高考重点线。但另一部分,则是由全国各地多所高中推荐的去年夏天才升入高三的学生,他们目前还没有参加过高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