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语文鲁迅作品考得真多 数学没有偏题怪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16:19   扬子晚报
  考前,抓紧时间再看会书。宋峤 摄   考前,抓紧时间再看会书。宋峤 摄
  考后,考生轻松走出考场。宋峤 摄   考后,考生轻松走出考场。宋峤 摄

  “今年作文很好写!”“数学比去年简单多了!”“鲁迅的作品怎么考这么多啊!”……高考(微博)首日,重量级学科语文和数学两门已经结束。记者采访发现,今年的语文和数学总体考试让学生感觉比较温情,没有出现偏题怪题,不过都有“拉分题”。而试卷透露出的一些导向也值得深思。

  实习生 杨甜子 王宛璐

  本报记者 王 璟

  语文 不少意外题考出知识盲点

  ■考生反映

  “鲁迅作品”考的知识点可能会拉开分差

  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后,考生们走出考场的状态都不错。对于《拒绝平庸》的作文题,大多数考生都表示“有话可说”。不过试卷中不少变化的题型成了“小关卡”,“第二篇阅读考的是鲁迅的杂文《捧和挖》,‘挖’的意思挺难理解的。”南京十三中郭同学说,除了这道题挺难答之外,试卷第一题也很出乎意料,“一般来说,试卷第一题都是考字音,但没想到今年的第一题是字形题,看到题目时还是觉得有点懵。”

  “语文卷子的难度不大,但是附加题还是比较考验功力的。”中华中学的一位文科考生小张从容走出考点,评价起考卷时相当镇定。小张告诉记者,语言应用题里那道鲁迅小说中以革命烈士秋瑾为原型的文章的考题对于理科生而言真的有难度,因为《药》不是必考课本里的内容。

  ■名师评析

  考到多个知识盲点,不要忽略课外读本学习

  点评老师:江苏省如皋中学 王学东(特级教师,江苏省首批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

  如果要用最简洁的语言来概括2011年江苏高考语文试卷的特点的话,我想用九个字:有新意、有难度、有启发。

  今年江苏高考语文最出乎考生意料的恐怕就是第一题的字形辨析。本来江苏的《考试说明》明确只考语音的,几乎所有针对江苏高考的复习资料也只有语音复习的内容,这几年老师们帮学生复习再也不涉及字形了。这其实是一种偏颇,语音、字形也应该如成语使用和病句修改一样轮考。

  今年鲁迅作品重归高考试卷,难倒不少考生。其中今年有新意的一道题应该是关于鲁迅小说《药》及主人公“夏瑜”的常识填空。另外该题要考生为“辛亥英烈”专栏写“按语”也颇有新意,如果考生不懂得“按语”的功能主要是“推介、引导”,要想得分恐怕很难。如果以前使用人教版教材的学生来考此题一点不难,偏偏苏教版必修一至必修五未将《药》选入,《药》仅存于课外读本中,如果考生从没看过课外读本,那要完成此题几乎是不可能的。命题者出此题的目的意在提醒老师和同学们不要忽略了课外读本的学习,特别是课外读本中的一些经典文章。另外一道有难度的题目应该算是关于鲁迅杂文《捧与挖》的阅读测试了。作为论述类文本,很少选杂文,更很少选鲁迅的杂文。这篇杂文的阅读虽比鲁迅其他的杂文好懂些,但在无任何资料可供查询的考场上要真正读懂它也并非易事,对考生的阅读能力是真正的考验。

  今年还让考生有点意外的可能还有现代文阅读,去年江苏考的是小说《溜索》,因此不少老师或考生都猜测今年可能要考散文,谁知今年考的仍然是小说。小说《这是你的战争》的作者是宗璞,宗璞的作品作为高考阅读材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全国高考卷曾选过她的散文《报秋》,2009年的安徽又选了她的小说《董师傅游湖》。宗璞与迟子建一样恐怕成了高考阅读材料的高频作家。连续两年都考小说,也在提醒人们复习迎考不要偏废,该准备的都得准备。

  有难度的考题恐怕首推名句默写中的陈寅恪为王国维纪念碑所撰写的碑文:“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这一段文字熟悉的学生不多,得分率肯定很低。但具有导向意义,我们在关注古代名人名言的同时,是否也应该关注近代或现代的名人名言。今年是清华100周年校庆,让学生来考清华大学校园内的王国维纪念碑的碑文也别有深意。

  语文的附加题中最让文科考生犯难的恐怕是关于“春秋笔法”的解释。所谓“春秋笔法”,是孔子首创的一种文章写法。《春秋》,相传为孔子所修。经学家认为它每用一字,必寓褒贬,后因以称曲折而意含褒贬的文字为“春秋笔法”。这道题对学生的知识面是一个极大的考量。

  数学 比去年简单,没偏题怪题

  ■考生反映

  大多数题型都是练过的

  “挺容易的,比预想的好考多了。”昨天下午数学考试结束后,考生们走出考场的表情都挺轻松。在人民中学考点门口,九中文科考生王同学告诉记者,除了填空题的最后几题有些难度外,后面大题目都比较简单,他说:“我一模考了112,这次考到120以上没问题。”在金陵中学考点外,记者又采访了一些理科考生,“卷子前面的题目都还比较常规,之前练习和模考中都有差不多的题型,要说有难度的就是附加题中的一道概率题。”南师附中马同学感觉,整张试卷的难度系数不高,预计能比模考再上个十分左右。

  ■名师评析

  难度比去年明显下降,区分度不显著

  点评老师: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 刘新春(特级教师;教授级高级教师)

  今年高考数学试题考生反映试题常规易懂,难易度适中,无偏题怪题,入口宽,容易想到解题思路,解题过程中感觉比较顺手,运算量不是很大,平时基本功扎实,都能完成绝大部分题目,只要细心规范,应该能得到较理想的分数,个别难题考生普遍感到困难,如第19(2)第20(2)题,因而区分度不显著。

  今年江苏高考试题有以下6个特点:1、 整卷难度比2010年明显下降,填空题1-10题型常规,不偏不怪,大多数试题都能从教材中找到原型,运算量适中,入手有思路。

  2、试题设计了多个求最值和参数范围问题,如第8、12、13、14、17、19题,同时设计了等式恒成立、不等式恒成立、线面平行、面面垂直等重点问题。

  3、力求在稳定的基础上创新,如第4题由算法流程图换成伪代码,形式变化但难度反而降低,第6题求方差,数据简单,公式在卷首提供,着重考查方差的概念。

  4、以数学思想方法为杠杆,区分考生能力水平,第11、13、14、19、20题涉及分类讨论思想,第8、9、12、14、16、17、18题有机渗透数形结合思想。

  5、十分注重数学能力考查,在第13、14、19、20考查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

  6、试题具有很好的导向作用,引导广大师生切实遵循课程标准,踏实使用教材,重视基础,强化数学思想方法教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