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北京高考理综卷简析:难题怪题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00:28   新浪教育

  作者:学而思高考研(微博)究中心

  今年理综试题如果用一个字来归纳,那就是“难”。不但很多应届考生戏称其为“生化危机”,也有人在出考场后禁不住打击而失声痛哭,更有甚者,在网站上也出现许多高三考生“明年再来”、“今天距高考(微博)还有366天”等发泄文字。那么,今年理综试题到底为什么让人觉得如此之难?究竟难在什么地方?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的老师们第一时间解读理综真题后得出结论,所谓的“难”题,其实是“怪”题或“部分超纲”题。

  本次理综的物理题目部分知识覆盖模式稳定,选择题延续了北京“三力学,两电学,一原子物理一光学一探究”的模式。本套试卷的难度创新点在对于电场和磁场的考查,尤其是数形结合——对于图像的物理意义的理解,难住了今年的多数考生。在常规的压轴题中,其语言模式和竞赛相近,用“A”来描述能量,又加之考查较为生僻的“电势”,多数考生极不适应,恐成诟病。

  化学试卷的命题,即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给了高三同学们极大的“惊喜”!意料之中是,试题极大地倾向于实际问题和综合应用。看完100分试题,你会发现没有能避开实际情况分析的;实际问题伴生的必然结果,就是各种影响因素综合考虑,极大地增加了同学们审题和思路上的困难。意料之外是,最后三道大题,道道压轴,实验探究、工业生产和有机合成的复杂信息推断,充分考察了大家的化学科学素养,要求极高。

  生物部分,学生们都表示今年的生物试卷有一定难度。有道题更是生物竞赛的改编题目。而在对试卷进行系统分析后,教研老师对试卷有个概念——好。好在什么地方呢?首先,题目非常灵活,特别是选择题,每一道题乍看都脱离课本,但是细细琢磨下又都是在课本的基础上进行提高,都不真正超纲。若对专有名词理解透彻,则比较容易选出正确答案。如第1题的细胞分化,第2题的丰富度等。其次,提取信息题目比较经典,如第30题,既考察了学生提取信息能力,又把相关知识点联系在一起,使对遗传的题目考察更具有多样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