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城网格管理进北京高考文综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11:57   北京日报

  昨天上午,当高考(微博)第三科综合考试散场后,很多孩子的脸上见不到头一天前两门考完后的轻松,而是多了几分凝重——无论是文综还是理综,均有一定难度,很多题目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两相比较,理综难度更大,甚至有理科考生刚一出考场就哭了。据多位高三教师分析,考生之所以觉得难,是因为今年的文综和理综选拔性更强,更突出“综合”,考查考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而考生其实最怕这个。

  文综:多题穿越时空

  去年高考第二日,很多文科生被文科综合的高难度击倒。今年的文综试题虽然看似平缓,但答起来依然不容易。

  地理科目从单选开始,就“陷阱”不断,每隔几道简单题,就来一道难题——前三题相对容易,第四题就上了难度,“给出三个省的简称,让考生比较他们的平均海拔高度。”东直门中学的地理老师分析,这道题需要考生具备多方面知识,包括平均海拔高度的含义、这三个省的地形如何分区、同一区域地势如何走向等。

  历史试题同样如此,命题者甚至用上了“穿越”——一道试题先是说6月5日是“环境日”,然后要求考生回忆并分析与环境有关的历史事件,探讨其与环境的关系。这种“从现代到历史”的穿越,让很多考生不太适应。

  社会热点也频现文综试卷,地理科目考查了地震、泥石流的成因,交通拥堵遥感观测甚至也出现在试题中;“建党90周年”无疑是今年的热点,党的光辉历程成为历史的一道大题,不仅让学生回答陕甘宁根据地的发展,而且又“穿越”到当代,让学生谈谈红色旅游。

  本市今年刚刚启动的城市环境精细化管理也作为选择题进入高考试卷——北京某区推出的将区域划分若干“网格”,每个“网格”配备工作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模式,形成天上有“云”(云计算),地上有“格”(网格),中间有“网”(互联网)的新型社会管理体系,提高收集和处理社会问题的效率,在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这一举措表明……

  理综:苍蝇染色体考懵人

  昨天中午,广渠门中学考点,能见到不少面色阴沉的理科生。“太难了,尤其是化学、生物。”一位考生说,随后出来的几名女生甚至抹起了眼泪:“考砸了,怎么办?”

  在很多考生看来,今年的理综题“打了反手”。生物试卷中,一道有关苍蝇染色体的题目考懵了不少考生:“以往做的遗传学题目,一般就考两种颜色,今天考苍蝇的眼睛变四种颜色,问哪个基因起了突变……”

  东城区一所示范高中的化学老师看过试卷后认为,题目难并非知识点超纲,主要难在解题思路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他听许多考生都说化学的大题很难,但其实得分点很多,虽然后面有些难度,但前面的几问都还算容易,高考阅卷是按步给分,如果空着,分就全丢了。部分高三老师认为,新课程高考更强调对考生知识面、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以往的题海战术,已越来越不适应如今的北京高考。

  英语:重温师生之情

  今年英语考试听力不难,开放式作文和情景作文全部是“看图说话”,而且还让考生在高中最后一科考试中,重温“师生情”。

  英语的情景作文给出四幅图画,描述了一位老师在讲台上发病,学生送她到医院,照料她,最后她康复回校的过程。“这其实就是学生身边的事,大家都会觉得有的可写。”东直门中学一位高三英语老师认为,“情景作文如果仅单纯地‘看图说话’,也就是个及格分,如果能寓情于文,才能得高分,相信很多提到‘师生情’的考生,分数都低不了。”

  开放式作文也是一幅图画,画中一个人用网子在够山涧对面一棵树上的果实,而就在这个人旁边的拐角处实际上就有一座能跨过山涧的桥。有高三英语老师分析,这道作文题很开放,可褒可贬,学生不容易跑题。虽然看起来不难,但得高分不容易,只有能“透过现象看本质”,能把道理迁移到生活中,有一定的深度,才能得高分。

  相关新闻   

  今晨开始阅卷

  昨晚,各区县已把考生的文综、理综和英语的答题卡连夜送往市考试院进行扫描,今日凌晨起,存储考生答题卡电子信息的服务器陆续被送到北大、清华等五所高校的阅卷点。今天上午,语文作文的试评就将开始。

  所有阅卷点网上阅卷环境均与外界物理隔绝,自成局域网。所有阅卷电脑外插口全部封闭,且系统重新安装,专业技术人员24小时在阅卷点值守,以确保网上阅卷安全。设在北大的语文阅卷点今年还首次提出须切断周边无线网络信号,防止泄密,部分机房还加装了无盲区的红外线报警器,提升安保等级。

  网上阅卷将“背靠背”一卷两阅,当阅卷教师所给分数超过一定限度后,系统将自动分发,进行三阅甚至四阅,如仍出现误差,则由阅卷负责人及专家进行“仲裁”。误差的限度应在题目分值的六分之一以内,否则进入三阅程序。作文双评时,如果分数差超过作文总分值的10%就会再次评阅,60分的作文“双阅”分差6分,就会三阅,往年高考需三评的作文不超两成。

  每位网上阅卷教师在正式阅卷前,须先进行测试,以检测教师的阅卷水平和质量,测试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由于今年考生有所减少,因此预计各科的阅卷教师也将少于去年。

  高考成绩预计将在6月25日前后发榜,7月6日开始录取。(记者:刘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