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山西课改后首次高考试题有何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1:30   太原新闻网-太原日报

  我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后首次高考(微博)刚刚结束,我市的高三考生、家长和老师的心情可以用“忐忑”来形容。尽管早已定下基调,新高考会在原来的基础上保持平稳过渡,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课程标准试卷,但刚刚结束的这次高考无疑是对传统高考命题模式的挑战。

  新高考试题出现了哪些变化?它又会对未来的高中教学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部副主任王月玲和省实验中学各科高三教师,对试卷结构及答题方式变化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

  文综偏难 理综简单

  6月8日中午,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考试结束后,不少文科生一出考场就大呼:“文综太难了!”而理科生则普遍感觉试题偏简单。高三历史教师靳迎分析,今年的文综试卷体现了教育理念的变化,与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基本上一致,关注学生能力的培养。但由于试卷中有不少内容已经与高中课本知识相脱节,甚至出现了个别大学里才会涉及到的知识点,与学生的实际能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这就导致许多考生都对文综试卷有点“摸不着头脑”的感觉。靳迎认为,高考应体现学生的主体性,选择适合的考题难度去选拔、区分考生。同时,考生也应提高自己的材料分析能力和解题能力,掌握实战技巧,运用所学的历史知识去认识真正的历史。

  相比而言,理综让很多老师认为太过容易。除了化学试题难度略有增加外,生物、物理两科老师都表示试题简单。生物教师张连荣说:“这份试题重视基础性知识,突出主干知识,难度比平时训练的题目简单很多,没有偏题怪题,试题切入点简单,选考题也比较容易。唯一感觉考试突出了对考生思维与表达能力的要求。这也是新课程标准中提到的,对学生综合能力要求的反映。”曹小青老师也认为物理试题比较简单,“考题的表述很清晰直接,不像过去的考题那么绕。”

  但数学老师康文明担心:“考题太简单不利于优秀学生发挥,因为这样的试题大家都会,都能下手做,主要看谁做得更细心、更耐心。优秀学生遇到这样的题目往往不是非常兴奋,反而容易出现一些低级错误。”

  灵活、新颖度增加 考察学生综合能力

  虽然试题普遍难度不大,但却充分体现出了新课标倡导的:注重基础知识和基础能力的培养,增加学生知识面的广度,提高学生对知识灵活掌握和联系实际应用的能力。

  曹小青感觉试题很巧妙,“考题的表述清晰直接,物理思维和物理方法在试题中设计得很好。又注重对考生能力的考察,很多题目有好多种解法,有一些题目能用很巧妙的方法解答。”康文明同样感觉到今年的考题和新课标要求比较符合,主要考察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对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

  语文试卷将以往的字音字形题型取消,一上来就是三篇阅读。“文章分为社科类的、文言文和一篇选考阅读,内容贴近生活,形式也很顺畅,给人感觉很舒服。”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李清分析,语文试卷总体上和考前的模拟题难度差不多,作文的要求也由原来的“选准角度”变成“选好角度”,审题难度降低,很容易入手,“有学生认为,今年的作文题‘中国崛起的特点’涉及到政治,可能更适合文科生作答,实则不然。要想取得高分,关键靠考生平时的积累,那些关注时事、心怀天下、积累丰厚的学生,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高考指挥棒转向 重基础重能力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部副主任王月玲表示,早在今年年初,新课程高考方案就已出台,高考试题和先前的高三学生适应性训练相比,题型、题量、试卷结构等基本相同,只是难度略为降低,试题更为灵活,特别是历史主观题,这与新课改的方向也是一致的,在保持平稳的同时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贴近社会、时代和考生生活,更加注重考核学生终身学习和时代发展必备的基础知识和综合能力。

  英语试题就印证了这点。英语教师薛晏说:“今年的英语试题是近三四年高考中比较难的一次,既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又考察学生的灵活运用能力和迁移能力。”综观今年高考,虽然在考试内容上有了新的变化,但其本质依然不变,即主要考察学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偏题、难题所占比例几乎为零。即便是试题偏难的文综,教师们也认为,基础知识已经渗透到每一道题中,需要学生提高材料分析能力。

  化学教研组组长陈俊英说,试卷注重考查考生思维、灵活应用知识、整合知识、与生活生产实际联系等方面的能力。今后,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认真研读课标,既要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学习,又要注重学生能力训练,不能死记硬背,要让学生学会灵活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记者:岳娟红/杨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