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阅卷 研究生不再“帮忙”(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11:09   南方都市报
昨日,在华师大学城校区的评卷场,阅卷老师们在电脑前认真工作。南都记者冯宙锋实习生徐敏 摄昨日,在华师大学城校区的评卷场,阅卷老师们在电脑前认真工作。南都记者冯宙锋实习生徐敏 摄

  数说高考(微博)

  考卷多了

  20万份

  今年全省普通高考试卷总数达255万多份,比去年多了20多万份。

  阅卷老师

  3908人

  评卷老师有3908人,比去年多了300多人。

  一道大题

  5人把关

  在理科综合物理科评卷现场,记者看到,一道大题基本上都有4名老师来打分,加上负责监控的组长,一共有5名老师“把关”。

  南都讯 今年高考阅卷将不再有研究生参与,考生们无需担心被“草菅人命”。昨天上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宁生来到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视察高考评卷现场,相关老师介绍今年高考评卷情况。据悉,全部评卷工作将争取在22日完成。

  中学老师占8成

  广东高考评卷工作从12日开始。与往年一样,今年高考所有科目的评卷仍安排在华南师范大学,其中语文、化学、物理三科在大学城校区,其他科目在石牌校区。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广东高考阅卷将不再有研究生来“帮忙”,而中学骨干教师所占的比例则比往年有大幅度提高,从去年的70%多提升了80%多。据记者了解到,往年的高考评卷,由于人力紧张,有时会找研究生帮忙批改填空题,但家长、考生普遍反映高考评卷工作应由资深老师参与,不应由学生来承担。

  刘鸣介绍,在评卷教师选聘方面,今年参加评卷工作的中学教师均为具有中教一级以上职称的骨干教师,科组长和题组长由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大学教师担任。

  此外,所有教师都是从多年积累下来的评卷教师库中抽取,如果某位老师的学历、职称和教龄都符合上述条件,但是在过去的高考阅卷工作表现不佳,属于质量监控重点对象,他也不能参加今年高考阅卷。

  阅卷已完成10%

  高考阅卷老师“手松手紧”对考生影响甚大,如何保证评卷工作一把尺子量到底?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至昨日大部分已完成10%左右,评卷组老师多表示,不在于赶进度,关键是把好评卷质量关。

  在题组长的电脑上,记者清晰地看到小组内几十位老师的评分曲线,“正常情况下,几十位老师的曲线应该重合,如果某位老师的曲线与其他老师很不一致,这说明他可能打分标准过严或者过松了,这时我们就要提醒这位老师。”物理阅卷组组长王老师告诉记者。

  数学科评卷组组长、华师大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丁时进则告诉记者,为确保公平公正地评卷,今年数学科每一题都增加了复核人,以严格把关。

  阅卷流程

  如何“一把尺子量到底”

  1 试评:评阅组制定详细评分细则、对容易形成分歧的地方进行重点分析,先选部分地区试评。

  2 岗前培训:每一位阅卷教师都接受岗前培训考核。每位评卷教师要做10份样卷,7份以上合格方可正式评卷。如果不合格,需二次培训,如果再不合格,就不能参加高考阅卷。

  3 监控:科组长、题组长、小组长、评卷员四级管理,科组长、题组长和小组长负责在评卷员评过的试卷进行复核,对评卷质量进行全程检查、复查和修正。

  4 抽查:评卷系统会在每天三次随机调度考核样卷给评卷老师评分,对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不定时检测,确保评卷教师在评卷工作中准确把握评分标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