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绵阳一诗人用诗歌体写遍全国高考命题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4: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其人

  “又一村”在绵阳某单位上班,是绵阳作协会员,也是一位诗人。

  其事

  6月7日晚,他以今年四川高考(微博)作文命题“总有一种期待”为题,写下了诗歌体作文,后来又连续以其他地方高考命题作文的题目写诗歌并发到网上,引发较大关注。“我这是跟高考作文较上劲了。”“又一村”不无调侃地说。

  总有一种期待

  高考作文不限制诗歌用诗歌体裁写完今年全国高考作文

  从今年高考第一天到现在,“中青班”、“满汉全席”等很多绵阳本地颇有影响的QQ群里非常热闹,一名叫“又一村”的绵阳诗人,陆续将自己的高考“非典型性创作”发到群内,一时间,四座皆惊。昨日,“又一村”写完了十多篇高考命题作文的最后一篇。而这些高考“非典型性创作”,就是他用大部分高考命题作文限制的诗歌体裁,写完了全国各地高考命题作文。

  总有一种期待

  高考作文不限制诗歌

  “又一村”在绵阳某单位上班,是绵阳作协会员,也是一位诗人。6月7日晚,他上网看到今年四川高考作文命题“总有一种期待”,没有明确说限制诗歌体裁,但字数要求在800字以上,这个题目,立刻勾起了他的想象。

  “每个人都有期待,我的期待很强烈!”昨日,“又一村”介绍,当天晚上10点,他开始动笔,半个小时完成了作文题目。他写道:总有一种期待/却怎么也说不出来/我首先期待物价不要飞涨/上大学不要让父母四处举债……最后还有一个强烈的期待/就是希望诗歌也成为高考作文体裁。

  随后,他将诗歌发到了绵阳以及四川一些文学圈子和好友QQ群里,很快,群里热闹非凡,一位原绵阳市文联副主席在群里给了很高评价。“第二天,很多网友转发这首诗,也有网友将此转发给了我,我仔细看才发觉,最后一段没了,其他‘期待’都不算数,但最后一个期待删了,那可是我的本意啊……”“又一村”说,他在群里提出了“严重抗议”。

  用诗歌体裁

  写完今年全国高考作文

  “用诗歌写高考作文,最初只是一时好奇和一种逆反心理。”“又一村说”,他没有料到他的高考诗歌作文《总有一种期待》在QQ群里走红,于是有了继续用诗歌体裁写下去的念头。

  6月8日上午,“又一村”忙完工作后,坐在电脑前。很快,以今年湖南高考命题作文为题目的《大家好,我来了》出炉了,诗中写道:“大家好!我来了!———我参加高考来了,我写高考作文来了!一看到这个题目,我就觉得好笑!———我之所以没笑出来,也仅仅是出于礼貌……”

  8日下午,他又接着创作了辽宁的高考作文命题,《一个苹果和一个哲学家》,诗中写到:自从有一个苹果从树上掉下来/碰巧砸疼了牛顿的脑袋/苹果家族于是乎身价倍增/从此就名声在外……当天晚上,他又写好了浙江+安徽卷《我的时间在流逝》诗歌体裁作文,并将这些诗歌体裁作文发到了不同的好友群里,自己的空间和博客。

  这一下,引起了更多网友的关注,群里也更加热闹了。“当时我就想,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我要用诗歌体裁写完今年的高考作文。”“又一村”说,昨日,他完成了最后一篇江苏命题作文“拒绝平庸”,本来他准备把这个题目作为整个诗歌体裁作文的题目,但为了有始有终,他继续写完了。“这些诗,多数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完成。经常,我一天只睡5个小时,早上起来继续写,直到觉得满意为止。“我这是跟高考作文较上劲了。”“又一村”不无调侃地说。

  一种说法

  可促进对高考制度的反思

  昨日,绵阳市涪城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梅跃表示,单就诗歌本身而言,“又一村”写的诗歌作文比较直露。诗歌强调的是言有尽而意无穷,各种艺术都是感觉体验世界的某种方式,诗歌作为一种艺术,注重某种体验,不能用理性表达,他不是日常语言表达范畴。但是,诗歌是中国传统文化,“又一村”此举,体现出了诗歌在文化、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可以促进对高考制度的反思。

  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谈到,如果诗歌纳入高考作文体裁,最大的问题就是评价标准难定。对于同样的诗歌,每个人会有差异极大的判断,最后阅卷会比较困难。对此,“又一村”表示,诗歌是文学最基础的叙述方式,也是最纯洁的叙述方式。

  “有人说高考不写诗歌是因为诗歌好坏无法评定,智者见智,仁者见仁,无法打分,这也是对学生负责等等。其实,高考作文主要是验证考生对汉语如何把握,比如汉语的条理性、逻辑性,还有文采等。高考作文考验学生的这些能力,诗歌也能够做得到。”“又一村”说,“我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诗歌文体不应该在高考作文中受歧视’。”

  《总有一种期待》

  “又一村”写的诗歌体高考命题作文之四川卷:

  《总有一种期待》

  总有一种期待

  却怎么也说不出来

  我首先期待物价不要飞涨

  上大学不要让父母四处举债

  我期待即将开始的新生活

  如我想象的那样精彩

  我期待环境不要被污染

  城市永远清新可爱

  我期待楼房不要长高

  不要挡住我的阳光、风儿和云彩

  我期待马路不要越修越宽

  街道不要越来越窄

  我期待开着宝马车的人

  从我身边轻轻地离开

  我期待科技不要越来越发达

  商人不要变得太坏

  我期待着有一天

  吃上放心的肉、蔬菜和牛奶

  我期待着人类放弃战争和杀戮

  我期待这世界上没有恐怖和伤害

  我期待所有地球村的村民

  可以自由地往来

  ……

  我的期待实在太多太多

  时时刻刻萦绕心怀

  我的期待都是异想天开

  还望评卷老师包涵理解

  最后还有一个强烈的期待

  就是希望诗歌也成为高考作文体裁

  如果大人先生们不喜欢

  教我如何说出来!(记者:汤小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作文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