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记者140字“微作文”书写忧与爱

2012年06月08日10:31  扬子晚报网    

  编者按

  今年的江苏高考[微博]题,有点意思。

  忧与爱,带点辩证味道的三个字。细想起来,很多事情似乎都逃不过这三个字。易中天讲,这世上没有什么料事如神,只有料人如神,琢磨事情,其实都是在琢磨人。

  忧和爱,在女娲造人的古老传说中,就是人类基本的两种感情。回想起半年来扬子晚报刊登的各种新闻,各件大事,几乎都可以从中看见忧与爱,看见人性的光辉。

  今年2月,南京鹰爸在美暴雪中训练儿子,4岁“裸跑弟”爆红网络,大家感叹“让我欢喜让我忧”;3月17日,南京告别城西大波浪第一爆响起,“么的了?么的了!桥么的了”感叹犹在耳边;4月,南京宣布,再次在地铁等城建工程中少移树木,市民们的经年之忧和爱树爱南京的情怀得到了回报;5月,扬州“信义姐夫”含泪退还不幸去世的妻弟所欠款项,一个性情男人在忧伤中用大爱诠释对“离去”家人的尊重……

  一连串的忧与爱,这让我们无法平静下来。今天,借这次高考“忧与爱”的命题,扬子晚报特别推出这组“微作文”策划,亲身参与这些大事的扬子晚报8位记者分别用140字的“微作文”,来写上半年热点新闻中的“忧与爱”。

  我们希望,忧与爱中的人性光辉,会在以后的新闻中继续闪烁下去。

  高考作文题也让人“忧与爱”

  微博时代,全民高考,人人争说作文一题,感觉语文就只考作文。我知道十八年养育,爸妈各种忧心各种爱,十二载寒窗,看咱进场一战拼将来。此刻最忧坑爹作文题,比如“故事与结局”,后来听说微博在出卷。不再拒绝平庸,忧与爱都是人之常态,普世情怀。家事国事天下事,人人有话说,下笔不费力。好题! 

  扬子晚报新媒体部 冯海青

  忧与爱之南京鹰爸

  时人论教育,常以“素质”来抨击“应试”,在棍棒苦逼才能成才之“忧”与让孩子自然长大示“爱”之间,在美好的洋理论与残酷的“独木桥”现实之间,家长[微博]无所适从。其实忧与爱相辅相成。为了让孩子更“优”,我们所要忧的,不仅仅是棍棒教育复燃;更要担忧为素质而素质,以爱为名对孩子骄纵。扬子晚报财经部 徐晓风

  ■新闻回放

  今年2月6日,本报报道《南京鹰爸在美暴雪中训练儿子4岁“裸跑弟”爆红网络》,写下这位爸爸的“鹰式教育”:当幼鹰长到足够大的时候,鹰妈妈就会狠心地把幼鹰赶下山崖,幼鹰往谷底坠下时,拼命地拍打翅膀,趁此掌握了基本的本领——飞翔。

  忧与爱之移树

  路与树的博弈曾让很多南京人忧,但博爱之都最终选择后者。在那场民间与政府的互动中,南京做出了样本。八次绿评会,抱怨、交锋、质询连续上演,所有的忧虑都在诠释着南京人爱树的那份执着,纵然这份执着中含着些许的忧伤与无奈。五年之后,又突然想起那些为地铁搬家的法桐,你们还好吗?扬子晚报南京采访部 陈郁

  ■新闻回放

  2011年3月,南京市政府宣布今后南京的重大工程将试行“绿评”制度,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作出评估和建议,截至目前已经举行了八场绿评会。

  忧与爱之信义姐夫

  赵红兵是个老实人,含泪退款的举动是他对内弟一家的交代。相信赵红兵只是凭着对内弟的了解和自身做人的原则在做这事。一个性情男人以行动诠释对“离去”家人的爱与尊重,却不经意间契合了中国的“信义”之道和西方的契约精神,也戳中了国人的“社会诚信缺失”之痛,推崇与赞誉间隐含的是忧虑和不安。扬子晚报区域新闻部 朱昕磊

  ■新闻回放

  今年5月,在扬州开干洗店的内弟一家遭遇不幸,岳父母年事已高,当姐夫的赵红兵老师含着眼泪,自己掏钱,通知数百个干洗店顾客退卡拿钱。

  忧与爱之“爱心妈妈”

  小宏伟先天没有肛门,一出生便遭遗弃。3次手术后,他每天还需进行痛苦的灌肠和扩肛,不由让我想起“怜我世人,忧患实多”这句话。13个“爱心妈妈”同样为他忧,但她们的忧转化成了实际的爱。我们很感谢这13个“南京妈妈”金子般的爱,世界多了这点爱,就会少了很多的忧。扬子晚报机动记者部 谷岳飞

  ■新闻回放

  2010年或者更早的时候开始,一群南京“爱心妈妈”便聚在一起,默默在民间践行着母亲般的“大爱”,她们救助的对象是那些贫困家庭身患重大疾病的孩子。扬子晚报报道的“无肛宝宝”就是她们的爱心浇灌的一朵小花。

  忧与爱之城西干道爆破

  如影随形,由爱故生忧。城西干道高架爆破牵扯着神经,皆因一草一木,都是我们的家园。我们爱自己的家,希望父母妻儿健康快乐。爱自己的家园,希望她平安宜居。居庙堂之高者忧其民,决策多虑民忧所在,应是题中之义。这次爆破前市民质疑不断,爆破后风平浪静。何以解忧?惟情系于民。

  ■新闻回放

  3月17日晚10时,南京水西门高架桥在4.8秒内应声而倒;4月14日,汉中门—清凉门高架桥成功爆破;4月21日晚上10点,198米长的南京草场门高架应声坍塌。至此,经过三次爆破,“服役”16年的城西干道高架桥告别了南京市民。

  忧与爱之PM2.5

  PM2.5,这样一个专业术语能够从陌生瞬间走红,终究证明了一个道理:围观改变中国,关注就是力量,事实上它已经成为公众参与环保的一个标志。如今各地政府争相发布PM2.5,大快人心值得称赞。只是这背后究竟是迫于压力还是本着对民众负责的精神出发?是担心还是维护了民众的知情权呢?扬子晚报南京采访部 王娟

  ■新闻回放

  今年3月30日,江苏实时监测发布PM2.5数据。随着PM2.5认知度的不断广泛,官方也开始日益重视,今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要开展PM2.5等项目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忧与爱之扬州救市

  扬州为不到市场份额5%的成品房发补贴,其实理由很靠谱,为什么网友反应强烈?这是安居之忧。忧的是,楼市调控能否坚定不移走下去,会不会因对经济利益的追求而放松。让居高不下的房价降下来,让普通人买得起房,这是政府应该付出的关爱。坚持这份爱,百姓岂会再忧?扬子晚报房地产部 王 烨

  ■新闻回放

  5月7日,扬州市房管局官网发布文件,对个人新购买成品住房,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房价款4‰-6‰的奖励。次日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被炮轰为“公然救市”。

  忧与爱之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花样那个多!一会儿电话欠费,一会儿信用卡被盗用,如今又出公安传讯、法院判决之类的谎言,真有人信!最让人忧的是,老年人上当最多。其实这个社会里,老人最需要关爱。这一次警方给力,到境外捣了他们的老窝,大快人心;希望这样雷厉风行的爱,让平安江苏无忧。扬子晚报时政部 于英杰

  ■新闻回放

  去年11月29日,苏州一企业财务经理被一境外诈骗电话骗走1260余万元。今年5月,在公安部直接指挥下,江苏警方单独组织70多名警察远赴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6国,成功摧毁“11·29”特大跨国境电信诈骗犯罪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530余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