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30强

2013年01月09日12:14  新浪教育 微博   

  北大、清华[微博]和国科大,谁是中国第一学府?

  2012年7月,经教育部批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正式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其前身为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是经国务院批准创办的第一所研究生院。从中国科学院大学官方网站介绍了解到其拥有的两院院士、国家级科研基地和国家级科技奖励等的数量均是清华北大的2倍以上,国科大依托中科院各研究所的高水平科研优势和高层次人才资源,形成了由京内4个校区、京外5个教育基地和分布全国的117个研究所组成的“大学校”。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微博]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国科大”的诞生将会终结北大清华的两极霸主时代,挑战北大清华最高学府地位,中国大学将形成“三足鼎立”的竞争新格局,它们将各自以自己的优势领域引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加快推进中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带领中国高校肩负起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进而对世界高等教育的多样化产生深远和积极的影响。

  北大、清华和国科大,谁是中国第一学府?关键看三校师生校友的事业成就、社会贡献与影响力,高端学术成果和杰出校友的多少,以及学校的社会贡献与影响将最终决定谁是中国大学的“一哥”。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2013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和”2013中国大学科学贡献排行榜“等榜单,其中,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官方的介绍,将中科院各院所的毕业生和科学成果等统一按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统计。结果显示,北大清华校友的事业成就最高、社会贡献最大,翘楚辈出,短期内无校能敌;国科大的学术成就最高、科学贡献最大,大师荟萃,秒杀其他大学。

  杰出校友榜彰显大学校友事业成就,体现60多年来中国大学人才贡献与影响力

  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公布了最新的2013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榜单包括2013中国大学杰出政要校友排行榜、2013中国大学院士校友排行榜、2013中国大学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校友排行榜和2013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等榜单。报告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监赵德国指出,2013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以目前中国的杰出政要、国内外院士、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和亿万富豪企业家等政学商界杰出人才群体为调研对象,是对中国大学60年来的杰出人才培养能力和办学特色的检验,体现中国大学人才贡献与影响力。值得期待的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响应社会的呼吁,将逐步把国家各类杰出专业人才和社会公益人物等纳入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调研范围。

  北大盛产学术大师,清华频出政界领袖,清华造富能力最强

  榜单显示,在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最新调研的我国杰出政要、国内外院士、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和亿万富豪企业家等政学商界杰出人才中,1952年(含)以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微博]的杰出人才最多,有473人,雄居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首位,连续8年蝉联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榜第一;清华大学[微博]紧随其后,有309人,名列第二;60多年来北大清华培养和造就的杰出人才远远超过其他大学,不愧为目前公认的中国两所最高学府,堪称中国“杰出人才摇篮”。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毕业的杰出人才有238人,位居第三;复旦大学[微博]有215人,列第四;南京大学[微博]有152人,居第五;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有148人,列第六;浙江大学[微博]有144人,列第七;吉林大学[微博]有117人,列第八;武汉大学[微博]有113人,居第九;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有93人,名列第十。

  其中,北大、清华和国科大雄居2013中国大学院士校友排行榜前三名,当选国内外院士的校友均超过110人,堪称“中国院士摇篮”。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造就了182名和154名杰出人才社会科学家校友,堪称“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家摇篮”。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校友高居2013中国大学杰出政要校友排行榜前三甲,造就的杰出政要校友均在50人以上,堪称“中国政界英才摇篮”;其中中国人民大学有27位校友当选新一届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居全国高校首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造富能力最强,雄居2013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前三强,清华亿万富豪校友94人,三校校友财富合计近6000亿,堪称“中国亿万富豪摇篮”。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培养和造就亿万富豪企业家高达1700多人,约占1999-2012年中国各大富豪榜上榜民营企业家总数的62.94%,涌现出一批著名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营科技企业和世界级知名企业家。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正是改革开放以来清华北大对学生创新创业的超前教育,使得校友在商业上取得了令人瞩目成就;2008年以来,清华北大每年新增亿万富豪校友均在10人以上,是中国创新创业教育最为成功的大学;北大清华获校友捐赠累计高达10亿以上,完全得益于两校培养和造就中国最多的亿万富豪企业家校友。中国大学的“造富职能”凸显,“造就企业家”是大学办学职能适应时代的重要转变,值得肯定。

  北大清华“英才辈出”,国科大需奋起直追

  分析发现,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等院校培养和造就的杰出人才分布领域非常广泛,如政界、学界和商界等均有大批杰出毕业生涌现,培养的学生既拥有治理国家的能力与引领文化的本领、又拥有创新知识的才气和创造财富的魄力,在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对中国和世界发展产生着深远的影响。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中国科学院大学虽然在院士培养方面与北大清华旗鼓相当,但在人文社科领域、政界和商界杰出人才培养上远不及北大清华;从培养的人才对国家与社会的贡献和影响力来看,国科大还无法与北大清华相抗衡,短期内无法超过清华北大,其他高校欲挑战北大清华盟主地位为时尚早。

  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30强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类型 政界 学界 商界 校友合计
杰出政要 国内外院士 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 富豪企业家
1 北京大学 北京 综合 55 147 182 89 473
2 清华大学 北京 理工 63 134 18 94 309
3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综合 51 2 154 31 238
4 复旦大学 上海 综合 23 84 60 48 215
5 南京大学 江苏 综合 14 68 48 22 152
6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 理工 8 115 15 10 148
7 浙江大学 浙江 综合 12 40 19 73 144
8 吉林大学 吉林 综合 39 31 38 9 117
9 武汉大学 湖北 综合 7 29 56 21 113
10 哈尔滨工业大学 黑龙江 理工 23 52 3 15 93
11 南开大学 天津 综合 21 16 32 12 81
12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综合 11 42 2 25 80
山东大学 山东 综合 20 27 22 11 80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 师范 17 8 47 8 80
15 中山大学 广东 综合 9 14 23 28 74
1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安徽 理工 8 51 2 5 66
17 四川大学 四川 综合 4 13 20 14 51
18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 综合 8 21 8 13 50
厦门大学 福建 综合 3 12 23 12 50
东南大学 江苏 综合 7 28 4 11 50
21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 师范 5 5 31 8 49
22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 理工 5 20 7 16 48
23 同济大学 上海 理工 9 27 1 5 42
24 中南大学 湖南 综合 7 18 3 13 41
25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 理工 10 20 1 8 39
26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 理工 10 11 2 14 37
27 华南理工大学 广东 理工 2 9 1 24 36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 理工 6 20 4 6 36
29 大连理工大学 辽宁 理工 11 16 0 8 35
中国地质大学 湖北/北京 理工 4 29 1 1 35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