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看尖子生家长如何应战

2013年05月31日16:59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家有考生

  5月29日20时45分,小杨准时走进家门,迎接他的是妈妈那熟悉的笑脸。电视早已打开,茶几上放着晾好的白开水,水杯旁边是洗好的油桃。小杨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听妈妈说着白天的开心事儿。

  距离高考[微博]还有一周,能像他这么悠闲的考生应该不多。“我对儿子的知识储备没有任何担心,就担心他的心态问题。”小杨的妈妈董女士说。

  每天给儿子讲笑话

  小杨是长春市十一高中的高三学生,两次模拟考试都是长春地区第一名,是老师眼里绝对的名校苗子。说起儿子,董女士还是很骄傲的:“很稳重的孩子,做事条理清晰,什么事儿自己心里都有谱。”

  同事和邻居也有孩子今年高考的,每次看到董女士,都会羡慕不已。儿子成绩好,对董女士来说,恰恰是她最担心的地方。“被太多人寄予厚望,我就担心给孩子增加压力,导致在考场过于紧张。”

  为了缓解儿子的紧张情绪,董女士每天坚持搜集笑话和幽默故事,“每天他放学回来,我都要给他讲个笑话。”董女士说。

  在儿子面前 收起所有紧张情绪

  21时10分,小杨开始学习。这个时候,董女士是一点儿都不打扰的。

  22时30分,董女士将洗好的樱桃送到儿子的房间,随后拿了他爱看的杂志。这是提醒儿子,该休息一下了。母子两个闲聊了几句,看着儿子吃了三颗樱桃。“他只要能吃点儿,我就高兴,没白准备。”她说。

  董女士很少主动和儿子谈论有关高考的任何问题,都是儿子谈起,她才搭茬儿。其实,她是很紧张的,“我没事儿的时候就会想,儿子到了考场上会不会发蒙,把会的东西都忘记了;答卷时会不会因为紧张,字迹很潦草……可只要到了儿子面前,所有的这些情绪统统都会收起来。”

  ■教师点评

  长春市实验中学高三老师杨蕾:

  到了这个时候,没有人不紧张。但有些家长[微博]会把自己的紧张情绪传染给孩子,这是不可取的。装不紧张很难,那就要做到真正放松。怎么放松?这时指望成绩大幅度提高是不太可能的,应该告诉考生,要保持信心,但不要有太多的“奢望”,正常发挥就是胜利。

  本报记者 王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