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高考安检VS新式作弊产品

2013年06月07日07:04  新华网    

  各地纷纷加强安检技术,与此同时,许多新式作弊产品却依然在网上公然出售

  新华社北京6月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鲍晓菁 廖君)被称为“史上最严”的2013高考[微博]即将于7日开考。记者采访了解到,各地纷纷加强安检技术出台考试纪律,双管齐下严防作弊。与此同时,许多新式的作弊产品却依然在网上公然出售。

  据了解,2013年高考之所以被称为“最严”,是因为各地不仅在考试安检侦测方面加强了技术手段,还出台了许多更加严格的考试纪律。

  一张纸、一支笔都不允许带入考场——武汉市的5.85万名考生在2013年高考期间将使用考场提供的统一文具答题;考试过程全程监控、录像;监考老师还将利用二代身份识别仪对疑似替考者进行比对。每场考试结束后,考生只允许带走身份证、准考证,高考文具仍须留在桌上。只有在最后一场英语科目考试结束后,考生才能自行带走文具,前几场提前带走视同违纪。

  在吉林省,为了防止夹带电子作弊工具,每个考点都会有金属探测仪“上岗执勤”。老师们指点学生们“文胸要换成背心,裤子穿松紧带儿的,鞋子最好是一次成型的塑料凉拖……”,而一些曾经镶过金属牙齿、体内手术留下钢钉、钢板的考生,这几天正忙着去医院开具证明。

  安徽部分考点的考生入场前需要检验指纹,手机屏蔽仪、金属探测器甚至还有新型防无线电作弊设备都将悉数登场,对作弊行为严防死守……

  为了给考生一次公平的高考,2013年高考的绝大部分考场都配备了先进的检测和电子巡考设备等。有些地方还对学校周边商贩进行整顿,禁止售卖任何作弊工具。

  但记者调查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作弊产品交易基本转入互联网,一些新式的作弊产品依然在网上大肆叫卖。“最严”高考防作弊措施即将与这些“特工装备”般的作弊工具“过招”。

  湖北蕲春警方刚刚捣毁了3个贩卖高考作弊工具的团伙,抓获7名嫌疑人。据警方介绍,这些团伙从网上购买“橡皮擦接收器”等作弊工具,企图向高考学生贩卖,获取高额利润。

  而在一家名为“万达科技”的作弊工具售卖网站,记者看到共有26种四大类作弊工具正在销售中,从手表、皮带到眼镜等等应有尽有。

  卖家广告称这些都是可以防止屏蔽的新式作弊产品:“隐蔽性极强,可以达到2公里以上,防止三代屏蔽!”“可隐身于身体的任何部位,真正意义的便携。”“磁控锁屏后,外观完全隐蔽,看不出破绽,巧克力样子,无懈可击!”

  记者采访了多位考生和家长[微博],他们均表示,高考在即,一方面是监考部门严阵以待,而另一方面网上却大肆贩卖无人管理,让他们感到非常诧异。安徽合肥一名考生的家长许先生说:“孩子付出心血就为了考个好学校,但是如果有人利用作弊工具考高分,那高考还有什么严肃性可言?!”

  他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在考试前夕集中整顿互联网上售卖作弊工具的现象,对于此类违法行为一定要彻查到底,严惩破坏高考公平的幕后黑手。另外,除了加强技侦手段,监考老师也要进行培训,练就识别作弊的火眼金睛。

  “买了你就输了。”安徽一名曾经参加过多次监考的老师奉劝各位想打歪主意的考生,还是老老实实凭借自己的实力考出真实水平。她说:“不要说现在监考手段如此先进,就算没有这些手段,监考老师也能通过表情、动作把作弊的考生‘揪’出来。这样惨痛的代价任何一个考生都承担不起。”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