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转专业对成绩有一定要求

2014年05月05日15:1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孔德亮:转专业这个问题每年都会问到,而且每年的政策可能会有一些细微的调整。我现在从宏观上面给大家说一下,学校首先非常鼓励考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跨院系转专业,选择自己喜欢的。因为考生可能在高考[微博]报名的时候,大部分由于分数比较低,还有一部分人由于是对学校专业的了解不是很懂,不是很了解,选择的专业在大学里面可能觉得不是自己很喜欢的。还有一种情况,他进去以后发现这个专业不适合自己,从学习条件也好,从自己的兴趣爱方面来讲不适合自己。学校考虑种种方面以后,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转专业的平台。转专业的基本要求就是大一希望优秀的考生可以选专有,自由选择自己比较满意的专业。大一的时候肯定不能有挂科,对成绩有一定的要求。另外,大家肯定都会转到理工类的专业里,类似建筑学、土木工程、城乡规划、环境工程,这就要求数学不能低于70分,门槛相对来说比较低,整个来说比较鼓励学生去报考,去参加考试,完成自己的梦想,到自己喜欢的专业里去。

  主持人:让他们综合全面发展。

  孔德亮:对。另外一点,每个院系的容纳量有一定的限制,不可能所有考生都全部转到某一个专业去,老师的配置、班级数都有一定的规定。所以,一般情况下转入院系的人数不能超过本年级人数的15%,如果超过,班级的容纳量就有一定的限制。另外,转出去的学生有一定的限制,转出去的学生不能让这个班没人,或者这个班不存在。所以,转出去的限制是10%左右。

  主持人:我们肯定是鼓励学生选择自己喜欢、适合自己的专业,但同时他的成绩和院系的接收,双向有一定的规定。

  孔老师,有很多考生到大学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想要寻找一个更高的平台,我们学校的国际交流政策有哪些?

  学校本着创建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在国际交流这一块也非常重视。我们先后和美国、日本、意大利、挪威、瑞典等40多个国家,以及包括我们国家的香港、台湾地区的很多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开展了很多学术交流,并且互聘高水平兼职教授,携手攻克国际科技难题,并签订互派留学[微博]生协议。2012年,我校和瑞典吕勒欧市政府和吕勒欧工业大学共同设立孔子学院,称为吕勒欧孔子学院,也成为瑞典北部最优质的汉语教学基地,也是将中国的文化进行传播的一个基地。

  另外,在学生的培养项目上,我们大概分了几个类别,有短期游学项目、交换留学生项目、联合课程设计项目、双硕士学位项目、本科生双学士学位和一本一硕培养项目。项目分类很多,项目也比较广。

  另外,近几年我们学校的学生也参加了很多国际性的比赛,类似国际性的建筑设计大赛、国际数学建模竞赛、结构设计大赛等,获得了很多国际性比赛大奖,去年获得了ICCC国际学生设计大赛团队组一等奖,也是亚洲高校取得最好的成绩。

  主持人:很了不起的成就。这是国际交流方面和我们参加一些大赛方面的情况。还有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就业方向以及我们的就业质量怎么样。

  孔德亮:说到就业这个问题,这是学生们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对就业这一块,我首先简单说一下我们学校近几年的就业情况,学校扎根西部,立足行业,本着为行业服务的理念,培养了一批批的业内精英。毕业生主要就业的渠道和就业方向,一般是土木建筑、钢铁冶金、机械材料,包括房地产行业,这都是我们主要的就业的大的行业和方向。近几年学校的就业工作也取得很多比较显赫、比较突出的成绩,近几年学生的初次就业率一般都在95%以上。获得奖项方面,2009年被教育部评选为2009年全国50所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高校,在2000年和2010年分别两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2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荣誉称号,这是就业方面最高的荣誉。2013年被陕西省教育厅授予“2011—2013年度陕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近几年国家和陕西省给了很多荣誉,也从另外一个侧面体现出我们学校学生就业的层次、就业质量和就业率,确实还是非常不错的。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考虑三大方面

  主持人:很不错的数字和成绩。

  现在随着高考临近,考生和家长的心情比较浮躁,对于他们来讲在整个备考的过程当中,填报志愿是一个特别重要的环节,可能一个学校的选择、一个专业的选择就决定了他们的后半生。孔老师,凭着您多年招生方面工作经验,能不能给广大考生们在这个环节提一些备考方面的建议或者说意见?

  孔德亮:对。我感觉考虑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有三方面的考虑,第一是选学校,第二选专业,第三,选地域。在选学校的时候选择一种平台,学校的知名度。选择专业的时候其实就是选行业,因为涉及到你自身以后的发展方向,在这个专业的收获是你立足这个行业的资本。选择地域就是你以后选择什么样的环境成长、生活。我的意见,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定,要有舍有得。如果你的成绩达到某一个梯度,你的成绩在一个很高得分数段,在这个分数段里你可以看到很多学校。你也可以再往下沿,也可以往上走,因为有很多平行志愿的省份,你可以拉开梯度。第二,你一定要有自己选择的目标,对专业方面是要自身侧重、爱好的专业。你要进入自己的分数去把这个梯度拉开的同时,选择一些自己认为这个专业有兴趣、非常喜欢,而这个专业在这个学校也具有比较高、比较重要的一些地位,或者是学科整个发展非常好,这样兼顾起来可能对学生来说更好一些。包括现在“985”“211”也有很多国家特色专业、重点学科,但是每个学校都一样,也有就业相对来说弱一点的专业,并不是所有的专业都非常好,也并不是所有的专业都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特色专业,也是只有一部分。对那些少部分的专业,可能就业也是存在一些困难,或者说整个社会目前的需求量比较小。我建议还是在兼顾学校的同时,在兼顾地域的同时,一定要选一个自己喜欢、具有浓厚的兴趣,同时社会认可度比较高的专业,这样对自己以后的发展会更好一些。

  主持人:孔老师的建议非常实用,孔老师希望考生能够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包括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结合自己的学习成绩,综合来考虑学校和专业方面的情况来选择,不要贸然跟风或者是听了家长的建议,自己还是要有一定的主见。孔老师,现在还有一个比较实际的问题,考生也比较关注,咱们学校的学费情况怎么样?

  孔德亮:学费的收取都是按照国家规定执行,一般陕西省物价部门每年都会进行一次审核。文史类专业的学费是3500元每学年,理工类专业,包括管理类和外语类专业是4500元每学年。艺术类专业,与它自身的特征有关系,加上培养成本较大,9000元每学年。

  主持人:总体来看学费的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孔德亮:还可以,因为我们在西部城市,在二线城市西安,整个消费相对来说比一线城市相对低一些。

  主持人:学校针对家庭困难的学生有没有采取什么资助措施?

  孔德亮:学校这几年有一个理念,一定不能让家庭困难的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学校也做了很多工作,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包括我们连寄通知书的时候都会放一个很详细的绿色通道的说明书,考生如果家庭困难都有什么途径,这个与国家和学校的政策分不开,每年国家都有国家的助学金,学校也有学校的助学金,另外我们的校友回到母校,对自己以前所学专业的学生,家庭困难的,设立校友助学金,包括我们的一些合作企业、用人单位,他们在学校设立助学金。通过各种途径,都在帮助品学兼优的、家庭困难的考生,希望他们走出家庭困难,能够实现自己的一些梦想。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感觉咱们学校是一个特别接地气、特别会为学生考虑的一所学校,希望大家都能踊跃报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节目的最后请孔老师跟广大的考生们公布一下我们学校的联系方式,以便考生们有什么具体问题的时候能够咨询到我们。

  孔德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非常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们学校,我们的沟通渠道非常多,我们有新浪微博,大家在百度里可以直接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或者搜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都可以进入我们学校的官方网站。另外,我们的本科招生网有留言平台,大家也可以通过网络去留言,我会第一时间给大家回复。我们的咨询电话是029—82202288、029—82205014(传真)。招生期间我们有7部电话同时接听,非常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来电咨询,我们一定给大家提供好服务,第一时间解答大家的一些问题。

  主持人:也非常感谢孔老师今天能够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与高考有关的资讯。在这里我也代表新浪网教育频道和孔老师一起祝愿广大的考生们都能在接下来的考试中取得一个非常好的成绩。也感谢新浪网网友们一直以来对新浪网教育频道的大力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