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工科男演绎极致浪漫 学霸美女走31国(图)

2014年05月09日15:3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及清华优秀学子做客新浪访谈间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及清华优秀学子做客新浪访谈间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做客新浪访谈间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做客新浪访谈间
清华热能系2009级本科生、2013级直博生于海童 清华热能系2009级本科生、2013级直博生于海童
清华大学本科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四年走过31个国家的美女学霸杨元辰 清华大学本科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四年走过31个国家的美女学霸杨元辰

  新浪教育[微博]讯 近日,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招办主任于涵[微博]携因《清华园的延时摄影》而声名鹊起的清华热能系2013级直博生于海童和清华大学本科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四年走过31个国家的美女学霸杨元辰两位同学参加了新浪教育2014年高招访谈节目,介绍了清华大学学子的学习生活以及2014年的招生情况。>>点击查看访谈实录

  三个关键词概括清华大学

  于涵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介绍清华大学,分别是:中国顶尖、世界一流、全球最美。表示前两个虽然是溢美之词,但又很多数据可以表明这些年清华的发展。根据最新发布的QS学科排名数据,在全球学科排名位于前20的学科,包含港澳台地区在内的中国高校一共有9个,其中有7个在清华大学。

  另外,清华大学连续两年入选福布斯杂志评选的“全球最美的十所大学校园”榜单。

  2014年招生人数不变

  今年清华大学整体招生规模和去年完全一致,本科生招生3372人。在各个省的分布和去年也基本持平,今年各省的计划数浮动量都不超过5个计划。从教育部的发布和各个省的计划发布当中可以看到清华大学在本省的招生计划,目前北京、上海应该已经公布了招生计划安排。

  贫困专项计划投放力度加大 录取分将降低

  涉及到国家划定的832个贫困县的22个省市,招生名额变化不大,但是结构上会有调整,主要方向是增加贫困专项计划的投放。

  贫困专项计划是一项自2012年开始实施的国家政策,是为22个省市的832个贫困县量身定制的优惠计划。凡满足两个“三年”——即户籍在该县至少三年、学籍在该县中学三年的同学都可申请。贫困专项计划考生在录取时单独排队、单独划线,录取时和统招不在同一个队列,一般情况下录取分数会低于统招批次,是非常实际的优惠政策。

  清华自2012年开始实行贫困专项计划,去年投放了60个名额,今年的计划初步估计要翻两番,达到200名左右。录取分数线与去年相比预计也会有所降低。

  课余生活丰富 工科生演绎极致浪漫

  >>点击查看于海童同学访谈实录

  清华热能系2009级本科生、2013级直博生于海童最近因为本科毕业献给清华的毕业礼物:《清华园的延时摄影》而声名鹊起。他用时两年,总快门次数近7万次,利用照相机延时拍摄功能制作成这部27分钟的视频,用极致唯美的画面,述说自己对校园深沉的感情。五一期间,还因此接受了央视的访问。

  制作出浪漫感人引起无数人共鸣视频的于海童同学却是一位典型的工科生,大学四年连续年纪排名前三。他戏称自己来自于“锅炉系”,干的事情是研究物理特性做理论计算,“比如有一条要求是这种材料要求能够在1000度的高温下炙烤40分钟后,其内部温度仍然能够稳定在室温,就是这个材料不能受到高温的侵袭,通过我们平时的计算跟理论建模满足这些材料的要求。”

  对于这种有趣的反差,于海童认为不足为奇,清华的同学都有自己的情趣爱好。虽然课业负担确实很重,但是很多同学也非常聪明,而且学习刻苦,认真高效,这样业余时间就可以有很多时间完成我们喜欢的各种事情。

  美女学霸四年走过31个国家 选择文科感念清华

  >>点击查看杨元辰同学访谈实录

  外文系2010级本科生杨元辰的清华四年也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她获2013年清华大学本科特等奖学金,连续三年学分绩排名年级第一,22门课程排名第一,毕业后推免至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她精通多门外语,先后获得德语B2、西班牙语A2水平认证以及法语、俄语课程最高分,同时热心公益实践,四年间走过了31个国家,百余座城市,大四上学期作为全球二十位青年学者之一赴美国华盛顿特区威尔逊中心从事环境和能源安全研究。

  谈到文科生为什么选择报考清华,杨元辰同学认为首先是清华的人文底蕴吸引了她,受到钱钟书、季羡林等大师的感召。其次,在一个理工科非常强大的环境当中,文科生的视野也会变得非常开阔。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