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详细招生方案出炉 6个专业10省招300人

2014年05月15日17: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主任高随祥做客新浪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主任高随祥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招办主任高随祥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4年新浪教育高招访谈系列节目。

  今天我们的嘉宾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坐在我旁边的这位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校长助理、招办主任高随祥教授,高老师您好。

  高随祥: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4国科大首次招收300名本科生

  主持人:非常高兴高老师今天来到我们的现场。我们对中国科学院大学都还不是太熟悉,能不能请高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

  高随祥: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去年更名为“国科大”。这所大学,大家可能了解的并不是太多,但是它在研招这个圈里相当有影响力的,因为这个大学以前是只招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不招本科生。我们一年硕士的招生量接近8000,博士的招生量超过6000。所以,在研究生的层次上招生规模非常大,培养质量也很好。今年经过教育部批准,2014年首次开始招收本科生,在全国10个省市招300名本科生。我们学校培养研究生和本科生都是依托于中科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和教育资源来进行人才培养,原来我们培养的是研究生层次高端的人才,现在通过本科培养,我们希望从基础开始一直到博士研究生,能够一条龙的培养,这样希望能够培养出来更加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够成为未来科学家,这样杰出的人才。

  主持人:今年是国科大第一次招收本科生,能不能请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招生的情况?

  高随祥:今年国科大是招收普通的本科生300名,另外我们还有一个贫困生计划,我们叫做“奋飞计划”,招收30名,这样总共是招收330名。这330名招生专业涉及到6个专业: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材料。招生的省市涉及10个省,包括北京、辽宁、山东、四川、陕西、河南等等,一共10个省。基本上我们有两种招生方式,一种是综合评价招生方式,在四个省实行这种招生方式。综合评价的这四个省分别是北京、江苏、陕西、四川,其它6个省是普通高考的方式,基本招生情况大概是这样。

  主持人:听了高老师的一系列介绍之后,也许大家会注意到国科大今年招生是300人,这300人是比较小的规模,这个方面高老师有没有什么和大家分享一下的。

  高随祥:我们今年第一年招生,只招300名,主要的考虑,第一,我们培养本科生的培养目标是未来的科学家。所以,量不能太大。第二,我们希望这部分学生成为精品教育,或者我们叫精英教育。第三,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三百个学生在培养的过程中,要有一些特殊的措施,把他们培养到位。比如说我们要实行小班制,我们要实行导师制,这样招的人太多,不一定能做得过来。

  主持人:也就是这300个人进校就有导师是吗?

  高随祥:对,进校就有导师。第一年我们作为实验,规模相对小一点,希望把我们想做的培养模式做到位,看看效果。所以,我们今年招生的量比较少一些。

  主持人:我也注意到只有6个专业招生,为什么选定这6个专业?

  高随祥:这6个专业的选择,基本上是根据中科院的特色,根据我们的目标选定的。大家可以看到数、理、化、生物、材料、计算机,第一,都是理工科。第二,这6个专业非常宽泛。所谓的宽泛,这6个专业将来出路很宽,比如学完计算机,你仍然将来可以选其它的专业,比如说可以选生物信息学,可以选网络等等。再比如说像数学,学完数学以后,将来也可以做金融,也可以做别的。当然我们是希望这些专业的学生学完,能够将来都做科学研究,都走学术的道路。我刚才说一个特点是因为这6个专业很宽泛,所以选这6个。第二,这6个专业符合中科院的学科特点,因为中科院理工实力非常雄厚,无论是科研还是师资,力量都很强,所以我们锁定这6个专业。

  主持人:比如中科院有数学所、物理所、化学所,这300个学生是分别到这些所里上学?还是有他们自己的校区,300个学生在一起?

  高随祥:这300个学生都是国科大的学生,所以他们会是集中上学,集中的校区现在已经定了,就在国科大的玉泉路校区,在北京玉泉路那边。他们的学习完全是集中在一起的。到三年级以后,可能根据自己的专业选择兴趣爱好,到研究所去做科研实习,做论文,可能第三年选择到各个所,前三年基本上会是在校园里边集中学习。当然中间也会穿插一些到所里边去的短期的,比如几个礼拜的科研实践活动,都会有。

  2014招生分普通高考与综合评价两种方式

  主持人:可能有的家长[微博]会有点担心,比如300个学生在一起,会不会有点缺乏大学氛围,不知道高老师怎么看?

  高随祥:你的意思是量比较少,就300个学生,感觉到有点孤单。

  主持人:对。

  高随祥:不少家长有这个担心,其实这个担心是不必要的,因为玉泉路除了这300个学生之外,还有中科大[微博]招收的200名本科生,也会放在这区来培养,还有我们一部分研究生,今年会有一千多名研究生会放在这个校区。所以,这个校区不是只有这300个学生,这个校区可能有一千多人,这一千多人,除了学习和研究工作之外,校园文化生活也是很丰富的,现在研究生的社团有40多个,本科生进来可能这个社团将来会更多。其实好处在哪里呢?本科生进来跟研究生在一起,研究生这些大哥哥、大姐姐带着他们,他们可能会更快的进入角色,更快的成长,就像咱们一个家庭里边,如果有两个孩子或者三个孩子,哥哥姐姐带着弟弟、妹妹,弟弟、妹妹会成长得更快,道理是一样的。

  主持人:这样听起来还是挺好的。接下来就是一些具体的问题,选定10个省市,为什么只有这10个省市,如果其它省市想报考,有没有机会?

  高随祥:我解释一下,因为我们招生规模很小,一年就300个,不可能把这300个撒在全国20、30个省里边,因为撒得太开,每个省招的量非常少,这样考生可能就不太敢报。我们必须要选定若干个省来进行第一年的招生。今年选了这10个省,比如像湖南、云南、四川、江苏,为什么选这10个省?领导层是经过仔细斟酌的。一方面考虑到这些省的基础教育规模以及基础教育的水平,这是第一。第二,考虑到这些省的受教育的人口规模。第三,考虑到区域的平衡。比如我们在东北得选一个省,我们在华中地区可能得选一个省,我们在西北得选一个省,这么选下来,有些地区可能几个省实力都很强,举个例子,比如像湖北和湖南,这两个省的实力都很强,我们只能取舍一下,只能选一个,我们今年选的是湖南。为什么?因为湖北本身自己省内的高校实力比较强,高校比较多,湖南高校比较少,我们倾向于把科学的资源放在高校比较少的地方去,来发挥为社会服务的优势,有这些考虑。

  主持人:这10个省里边现在已经有4个完成了。

  高随祥:我们招收方式是两种,一种是普通高考的模式,还有一种是综合评价的模式。综合评价是在4个省,其它6个省是普通高考,这4个省是北京、江苏、陕西、四川,这4个省综合评价怎么做的呢?不完全看高考成绩,我们把成绩分成三块,高考成绩占70%,我们要组织一次面试,面试成绩占20%,还有一个是学生的高中学业水平成绩,这个成绩占10%。

  主持人:是综合的评价。

  高随祥:这三块加起来作为高考录取时候的总分排名,总分由高到低录的时候,不是完全看高考分,就看这三块加起来的平均总数。这四个省的面试我们都已经做完了,面试入围的学生也都遴选出来了,每个学生的面试分也都已经通知给考生了,获得面试成绩的学生都有资格来报考国科大,在这4个省。这4个综合评价的省都是提前批次录取,所以报的时候提前批次每个学生可以报两个志愿,最好第一志愿报我们。其它普通高考的6个省是在一批次录取,所以报考的时候在一批次报我们就可以了。

  主持人:不是提前批。

  高随祥:其它6个省不是提前批。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