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红鹰学院加强素质教育 人才培养特色鲜明

2014年05月19日14:5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宁波大红鹰学院招办主任叶晓莉做客新浪宁波大红鹰学院[微博]招办主任叶晓莉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宁波大红鹰学院招办主任叶晓莉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报考宁波大红鹰学院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我们知道宁波大红鹰学院位于有“国际港口之都”之称的宁波,是一所国有民办的全日制本科院校,首先请宁波大红鹰学院招办主任,叶晓莉叶主任用三段话定位和介绍下我们学校?

  叶晓莉:如主持所说,宁波大红鹰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由宁波大红鹰教育集团出资举办。学校投资方是国有企业,投资不求回报,属公益性办学。因此我校是国内少有的非盈利性为目的的民办本科院校。

  学校地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核心区宁波市。现有两个校区:本部校区位于宁波市区学院路;杭州湾校区位于宁波市杭州湾新区,紧邻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校园总占地面积约1587亩,建筑面积近68万平方米;目前学校设有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大宗商品商学院[微博]、国泰安创业学院、基础学院、高职学院等9个分院,全校教师1081人,全日制在校生约1万9千余人。

  学校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战略,侧重面向信息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逐步形成"工、经、管、文、艺术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建设格局,目前有29个本科专业及方向。学校突出应用能力培养主线,形成了以促进大学生科学基础、实践能力、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学校的发展目标就是成为一所国内领先、有改革创新示范价值、特色鲜明的民办大学。

  2014年计划招生5020人

  主持人:贵校目前已有19000人的在校规模,那么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是怎么安排的,有何新的变化?

  叶晓莉:2014年学校经浙江省教育厅批准,计划招收5020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其中本科招生规模位居浙江省内高校前三。今年面向浙江省计划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生4297人,面向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安徽、福建、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云南、陕西、甘肃等全国15个省、自治区计划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生503人;面向浙江省计划招收全日制普通专科生220人。    

  在原有的招生批次和类别上,今年我校新增设了面向三校生(中专、职高、技校)的本科招生计划,三校生中的计算机类、文秘类和旅游服务类的考生可以通过单考单招考试进入我校网络工程和文化产业管理两个本科专业。这也是浙江省首次为三校生构架了本科立交桥。

  因此,目前我校面向浙江省的招生分为3个批次7个类别。3个批次分别为本科第二批提前批、本科第二批和高职高专第三批;7个类别分别为“三位一体”、本科文理科、本科艺术、本科单考单招、专升本、专科文理科、专科单考单招。

  新增五个本科专业及方向

  主持人:今年学校的本科招生计划数有4800人,那么在专业数上是否有增加。

  叶晓莉:我校通过教育部审批,今年新增5个本科专业及方向,分别为人文学院的“文化产业管理”、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物流管理”以及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机械电子工程”等三个专业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大宗商品交易方向)、视觉传达设计(与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合作办学项目)两个专业方向。至此,我校本科招生专业及方向数达到29个,分别涉及工学、文学、管理学、经济学和艺术学等五个学科门类,专业结构更加优化,学生的专业选择余地也进一步加大。

  推出四大举措鼓励学生报考

  主持人:很多学校都会出台一些招生的政策以鼓励考生填报,不知道贵校今年在招生政策上出台了什么新的举措?

  叶晓莉:我校针对今年的招生情况,推出了四项新的招生举措。

  第一,专业自主选择。本科学生进校学习后,第二学年可根据个人志趣和特长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艺术类学生只在艺术专业中选择,单考单招学生只在报考类别的所属招生专业中选择)。

  第二,服务地方经济,着力大宗商品紧缺人才培养

  作为国内唯一一所从事大宗商品紧缺人才培养的本科院校,学校于2012年11月成立大宗商品商学院,同时被授予“宁波市大宗商品产业发展研究基地”。商学院以往的招生模式是通过对在校本科生的重重选拔,择优录取。2014年大宗商品依托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首次面向高考学生选拔优秀人才。

  第三,顺应新业态发展需求,创建全国首个“微学院”。

  2014年1月,我校成立全国首个微学院,该学院以微平台、大数据、智能化和移动性等特定学科为基础,通过学科融合和流行“微”平台的运用,着力培养服务于“微”领域现代服务业的应用型人才。微学院将从今年录取的部分本科专业新生中选拔优秀人才进入社交网络及应用、电子商务、财务信息化三个专业方向学习。

  第四,加强国际交流,与台湾昆山科技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

  2014年2月,我校与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合作举办“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本科教育项目获得浙江省教育厅批准,并经国家教育部备案,项目批准书编号:MOE33TW2A20131594N。今年计划面向美术类考生招生60名(美术文理兼收)。

  主持人:叶主任刚才提到了贵校是大宗商品人才培养的唯一一所本科院校,那么是否有详细的有关大宗商品人才培养的信息。

  叶晓莉:

  第一,大宗商品依托海洋经济,符合国家战略,产业前景广阔,发展无限。

  2011年2月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设立。新区规划主要围绕建设大宗商品国际物流基地等四个方面展开。3月国务院把《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围绕这一战略浙江省将构建以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为首的“三位一体”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大宗商品的另一个名称为“国家战略储备品”

  第二,国内首个大宗商品人才培养基地,毕业学生供不应求。

  2011年我校成立浙江省首个大宗商品试点班,2012年成立国内首个大宗商品商学院,同时与50多家大宗商品企业签订了产学研联盟。目前,国内培养大宗商品相关专业人才的领域尚属空白,但专业人才的需求十分旺盛。因此,我校09级首届大宗商品试点班学生刚进入毕业实习环节,就受到大宗商品企业热捧,纷纷要求预定。

  第三,人才培养高端化,就业岗位多样化。

  学校采取“理论讲授+专家讲座+企业实践”的教学模式,由校企“双导师”负责学生理论知识的教授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培育国内大宗商品产业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高端人才。毕业生能在大宗商品生产、贸易、运营企业中,从事咨询服务、交易操作、信息处理等岗位工作,或从事大宗商品市场研究分析、金融创新策划等研究岗位工作。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创业型大学,那学校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叶晓莉:创业型大学是20世纪中后期在欧美发达国家出现的新型大学,是以培养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的,与我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十分吻合。我校鼓励大学生创业。形成了创业教育、创业特色班、创业比赛、创业实践等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机制。2013年学校与深圳市国泰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建国泰安创业学院。共同为培养具有内在创业动力的优秀创业者、具备创业创新精神与素养的职业经理人、企事业中高级管理人才搭建平台。

  该学院优势表现在:

  第一,汇聚前沿师资,培养创业、管理人才。

  国泰安创业学院的师资是结合业界优秀的学者型企业家、投资家,企业家型的学者,另外在校内选拔优秀教师组建的团队。学校特派教师到美国学习创业创新的先进理念和教学方法,师资力量前沿,开设课程注重实际应用。创业学院依托工商管理专业,主要培养职业经理人、公共事业(企业)管理人才、创业人才。

  第二,六方联动为创业提供服务和支持。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