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扩招170人 航空航天航海为特色

2014年05月20日14:4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西北工业大学招办主任唐玉生做客新浪西北工业大学[微博]招办主任唐玉生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西北工业大学招办主任唐玉生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西北工业大学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频道高考大讲堂,新浪高考频道将会邀请各大高校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和广大考生以及家长[微博][微博]们聊一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做出的改变与调整。今天我们共同关注的高校是西北师范大学,嘉宾是来自于西北工业大学的招生办主任唐玉生,唐主任您好。

  唐玉生:主持人好,新浪网友好。

  主持人:欢迎您唐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是1938年10月建校,也是我们国家作为985、211重点工程建设的大学,这是我们所了解的西北工业大学整体的概况。在这里您能不能对今年想要报考西北工业大学的考生们,再详细介绍一下西北工业大学的整体情况。

  唐玉生:刚才主持人已经把西北工业大学的历史简单介绍了一下。1938年国立北洋工学院、北平大学工学院、国立东北大学[微博]工学院、私立焦作工学院在汉中组建国立西北工学院,这是第一部分。第二部分是1952年,国家在长江以南这些高校的航空系合并,成立的华东航空学院。1956年,华东航空学院由于国家的院系调整迁到西安,成立西安航空学院。1957年西安航空学院和西北工学院合并成立了西北工业大学,从1957年开始我们就叫西北工业大学。第三部分是原来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1970年,由于其它原因解散了,它的空军工程系就整建制迁到西安,成立西北工业大学。所以,我们学校追溯历史是由这三个部分组成,这是我们的一个历史。

  主持人:谢谢唐主任的介绍。用几个数字很详细的介绍了一下整个发展的起源,包括历史的转折。谈到西北工业大学,很多考生给我们投递的信息都是认为我们学校比较擅长工科,我知道我们学校的航空、航天、航海,都是很强势的一些学科专业。但是由于咱们学校并不是跟普通学校一样,而我们的学科是齐头并进,都是有自己的优势所在,也造成一个不方便的地方,报考的时候很纠结,能不能为我们介绍或者推荐我们一些好的专业或者是优势学科,让我们了解一下。

  西北工业大学以三航为特色 多学科协调发展

  唐玉生:主持人对西北工业大学特别了解。我们学校是以航空、航天、航海三航为特色,其实我们学校的这种特色也是多年发展凝练积淀下来。航空、航天很好理解,对航海而言,很多学生觉得西北工业大学坐落在西安,一个内陆城市,怎么会有航海专业?其实我们主要是做水中兵器这一块。有几个数字给各位网友分享一下,第一是西北工业大学的航空特色究竟在哪儿?中航工业集团曾经做过一个统计,在它下属的科研院所和工厂里,职位达到中层以上的,不管是技术层,还是管理层,有60%以上是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的,这是我们的航空。对于航天,这几年中国航天比较火,中国航天领域有一个三少帅的说法,张庆伟和雷凡培,都是我们学校毕业的,是我们的杰出校友。另外我们学校是全国惟一一所做水中兵器科研和生产的高校,应该说这是我们的独门绝技。

  我们学校以理工为主,但是我们学校以三航为特色,有的学生认为三航就是搞航空、航天、航海。实际上不是这样的,航空、航天、航海是需要强大的基础科学支撑。比如我们的材料、力学、机械、电子、计算机,这些学科专业都要为航空、航天、航海来服务。你做一个飞机不是光把这个飞机设计出来就能飞。

  主持人:需要材料,需要技术。

  唐玉生:需要材料,需要发动机,需要控制,需要计算机,需要电子器械等等,多学科。因为航空航天是多学科融合的系统工程,我们学校齐头并进,我们学校工科领域特别强,比如我们学校的材料、力学、机械都在全国排名非常靠前。所以,考生报考的时候,既要考虑我们学校航空航天,比如有飞行器设计、飞行器制造、飞行器动力等等,也要考虑我们的基础学科,比如材料学科、电子信息、控制等等,这些方面在全国都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主持人:谈到这里要问一个很热门的问题,西北工业大学[微博]大家说是工科男的天下,所有女生们就要问,难道西北工业大学在招生的时候是对男女生比例是有限制的吗?还是只是因为男生可能喜欢报考的比较多,您帮我们解答一下。

  唐玉生:这是挺有意思的一个问题。说实话,我们学校希望多招一些女同学,但是由于我们是工科为主,有一些女同学觉得是不是不适合女生学?实际上不是这样。我们校友里有特别杰出的我们学校毕业的女同学,比如刚才跟主持人交流的时候,我提到的中国房地产的女首富吴亚军,她是学航海,是我们学校的航海学院毕业,专业是刚才我说的水中兵器,没有不适合啊。还有我们国内一个很著名的飞机设计师,也是女同志。还有,在2004年全国技术发明一等奖空缺了6年之后,由我校研究材料的女院士张立同获得。我们热烈欢迎女同学报考我们学校,并不是不适合,可能是一些女同学有误解,觉得不适合,实际上并不是这样。

  主持人:现在男女生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唐玉生:男女比例应该是4:1,女生处于逐渐上升的趋势,接近25%。

  主持人:其实女生们也可以多多关注这所学校,在这所学校里发展应该比我们想象中的比普通大学更美好一些。

  其实谈到这所大学,在我们的一些优势学科都有一些了解,要跟您探讨一下整个社会关注的话题。今年我们的毕业生大概达到700多万,要面临着就业的问题。谈到就业,我们的就业方向大致都是做什么?到底他们就业方向都在哪里?

  研究生就业率达99%以上

  唐玉生:就业问题是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学生十年寒窗,大学毕业后没有一个好的去向,相信这是学生和家长不愿意看到的。对于我们学校来说,就业并不是一个问题。我们学校每年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在96%以上,研究生一直在99%以上。就业率是非常有保证的。

  关于学生的就业去向问题,早期我们学校有着深厚的航空、航天、航海的行业背景,我校毕业生由国家统一分配到航空、航天、航海等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这几年,随着毕业生双向选择,学生就业面逐渐放宽,我们的学生相比同类高校又多了一条就业渠道。因为我们学校的校风是“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开拓创新”,用人单位一致反映我校学生“上手快,悟性高,能力强”。国防企事业单位也非常欢迎我校学生。

  另外,我校现在学生培养方向不仅仅局限于国防系统,同时为国民经济主战场培养优秀人才,做到军民结合。举一个简单例子,飞行器设计专业的毕业生,从事机械设计得心应手,走到其它国民经济主战场等系统去就业,同样没有任何问题。总而言之,国防系统特别欢迎我校学生,毕业生也可以选择去地方企业、事业单位。就业不是同学们需要顾虑的问题。

  主持人:所以其实也就是大家所认为的,我们学校出来的学可以做到,别的学校不一定可以做。别的学校的学生能做的,我们学校的学生一定能做到。这是大家比较关注西北工业大学的一个原因。

  2014招生计划增加170人

  由于关注度那么高,跟唐主任聊一聊2014年西北工业大学的招生政策以及计划方面的内容。我们今年有没有政策方面的调整?

  唐玉生:我校招生政策主要依据教育部和各省市招生政策,由于教育部及各省市政策没有大的调整,我校招生政策也没有大的调整。

  我校招生计划由去年3560名调整到今年3730名,新增170名。新增计划主要是增加在重点大学录取比例相对比较少的一些省份,比如说河南、河北、四川等。对于一些发达省份或者高考录取比例较高的省份,我们没有增加。

  主持人:西北工业大学作为中国重点建设的985、211高校,今年肯定要响应李克强总理的一些要求,对农单招生的名额现在定了没有,大概多少人?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