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刀少年单独高考 教育局长主考两医生保驾

2014年07月03日09: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考试全程都有视频监控。新华社发考试全程都有视频监控。新华社发

  两名“夺刀少年”昨日高考[微博]开考

  昨日,20岁的少年柳艳兵和易政勇迎来了人生路上的一场重要考试——高考。

  作为考生,他们只是2014年江西省32.5万高考众生中的一员;作为青年人,他们因为在今年5月底的公交车上见义勇为被全国称为“最美夺刀少年。”

  据了解,为“夺刀少年”举行的这次单独高考,是江西省高考历史上第一次单独考试、第一次单独招生,也是全国第一次文理科考生同场高考。

  宜春市教育局局长担任主考,考场全程视频监控,所有考务人员均凭证进入。

  昨日9时整,宜春市袁州区秀江中路,在靠近宜春大桥旁的宜春三中一楼,一间普通教室,一场普通又特殊的考试正式开始。

  三中大门口,再次悬挂了“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袁州考区三中”的红色横幅。只是与25天前不同,这次多了“单考”两个字。在大横幅的下面,又多了一个小横幅,“向我校‘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柳艳兵 易政勇学习 致敬”。

  这样的横幅在宜春三中并不少见,走在校道,抬头所见即是“早日康复”、“传递正能量”,甚至连学校网站主页也更换了向好少年致敬的喜庆红色对联。

  穿校服白运动鞋开考

  10时24分,第一门高考科目语文考试还有1个多小时交卷。通过监视视频可以看见,窗外绿树满枝,室内头顶的风扇轻轻转着,两个考生和两名监考都在专注完成各自的使命。

  柳艳兵和易政勇都换上了宜春三中的校服和白色运动鞋,此前手上与头上的绷带都已经拆掉。据目击者介绍,两个人身体状况似乎还不错,甚至在进入考点前,易政勇还对来加油的老师笑了一下。

  在监控画面中,一名戴眼镜的年轻老师坐在讲台上,另一名监考老师则坐在教室最后边。两个黄色的木制考桌,分列教室两边,桌子上是统一发放的圆珠笔、圆规、铅笔、橡皮套装。

  柳艳兵是01号,考理科,易政勇是02号,考文科。这样的文理科合并考场是在考试前一天决定的,在国内也是首次。

  宜春三中负责人对本报强调,虽然单考,但两个考生的高考一切标准,包括监考人员、费用、形式等都与普通高考一致。

  单独命题英语没考听力

  下午5时,数学考试结束。

  但在宜春三中校门外蹲守一整天的《宜春日报》记者贾芳依然没有看到“夺刀少年”的身影。

  由于考场纪律特别严格,与考场无关的人都无法进入。即便是考生与监考员,都无法从大门里看见一个人影。两个少年也从7月1日起就由家人陪伴,住进了三中的学生宿舍。

  同贾芳一起守候在门外的还有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记者,校门外还停了一辆警车。

  在考试期间,江西省考试院副院长曹正龙在三中大门口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这次单独考试在江西省尚属首次。考试后,将把试卷送往江西考试院,由专人单独批卷。

  曹正龙说,这次考试的英语科目,由江西考试院20多名老师单独重新命题。由于命题时间紧张,此次英语没有听力考试,卷面分数仍为150分。

  “没有进行听力考试是因为听力考试命题难度比较大且技术要求高,磁带的制作时间长,而从提出考试要求到实际考试时间非常短,所以此次考试取消听力。”

  据了解,目前已有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澳门科技大学等13所高校向二人抛出“橄榄枝”提出不同程度的录取条件,但是首先还要经过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对试卷进行评卷统分后才能决定怎么录取。

  专门准备了靠背椅

  另据新华社电 (记者沈洋、陈子夏)对于两名重伤初愈的考生,组考部门在一些细微之处的安排体现了人文关怀。

  “考虑到两人身体还没完全恢复,我们专门准备了有靠背的坐椅。”宜春教育局总督学余兆辉说。

  为了保障考试安全,宜春市教育局专门请来两人的主治医师与校医保驾护航。“两名医生就安排在考场的隔壁教室,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可以随时处置。”

  “这两个孩子表现非常不错,考试全程都坐得很端正,认真答题。”余兆辉在监控室观察了柳艳兵和易政勇在考场内的一举一动,充分肯定他们的考场表现。

  专家点评

  单考不存在不公

  对于“夺刀少年”最后采用单独高考而不是破格录取的方式,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昨日对本报表示,他更赞同单独高考,而且这种方式不会因为外部环境的改变而有损考试公平性。

  熊丙奇说,直接免试破格录取,是对见义勇为的奖励,但实际上从整体来看,进行单独考试更为合适。

  首先,教育部门为两名学生单独组织一次考试,本身就体现出了对见义勇为的肯定;高校根据成绩进行录取,对两名同学未来的发展有利。同时也能避免一些未成年学生盲目见义勇为以求破格录取。

  他认为,两个人单独考试,与群体的考试相比,外部环境当然会有所不同,但是只要考试时间和考试组织形式一样,那就是公平。文/记者王丹阳 实习生陈旭爽、张文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