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艺考被评最难:北影增3成 中传重数学

2015年02月28日09: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2月27日,拍摄的北京中戏“艺考”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的表情或紧张,或沉着,或兴奋,或凝重,各具个性。中新社发 刘宪国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2月27日,拍摄的北京中戏“艺考”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的表情或紧张,或沉着,或兴奋,或凝重,各具个性。中新社发 刘宪国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2月26日,考生在中国传媒大学2015年艺术类本科招生考试现场备考。 中新社发 郭海鹏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2月26日,考生在中国传媒大学[微博]2015年艺术类本科招生考试现场备考。 中新社发 郭海鹏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春节假期刚过,艺术类考试最先拉开羊年考试大幕。26日,北京电影学院[微博](以下简称北影)、中央戏剧学院(以下简称中戏)和中国传媒大学(以下简称中传)三所高校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考试同时开考。虽然今年面临政策收紧和文化课门槛提高的双重压力,被称为“史上最难艺考年”,但考生热情依然高涨,三所高校今年共八万多人报名,热门专业竞争比往年更加激烈。

  考生报考热度高涨

  北影新开外埠考点 中传表演专业报录比创新高

  今年北影新开成都、沈阳、深圳、重庆、杭州等外埠考点,致报考人数呈现“井喷”增长态势。据《京华时报》报道,今年北影报考人数为24626人次,较去年的18985人次增幅近3成。《法制晚报》则称,在报考总人数中,有6168人报考表演学院,最后仅录取50人,报录比达到了123比1。

  今年中戏则取消了影视表演高职,据《北京晨报》报道,这一专业的取消导致中戏报考人数最近5年内首次下降,报考人数有27394人,比去年下降了几千人,尽管如此,热门专业报考人数却仍居高不下:表演专业报名人数共5419人,报录比为108比1;播音主持专业报考人数共3670人,报录比为147比1。

  值得注意的是,中戏表演学院今年将新开“2+2”中俄培养项目。50名新生中将有25人本科前两年会先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戏剧学院学习,再回本校继续学业。中俄培养项目考生在复试中,也将得到俄方考官的选拔。

  而中传的热门专业依旧受到考生热捧。据报道,中传艺术类本科今年计划招生683人,已有30240人次报考,整体报录比约44比1,播音与主持艺术有7847人报名。另外,今年中传表演专业也是报考热门,报录比达到了172比1,创历年新高。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和广播电视编导在所有艺术类本科专业中最受考生青睐。

  此外今年中传还与美国纽约理工学院展开了合作,招收艺术类本科生。参与此项目的新生前三年将在中传学习,最后一年赴纽约,毕业后能获得两校的毕业证及学位证。

  但是,“艺考热”的背后,有些考生对艺考还是有误解,认为“艺考文化课要求低”、“人美就行”。对此,中传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些考生对表演的认识主要是来自于电视剧、娱乐新闻,入学后,他们会慢慢发现学习、排练、演出也很枯燥艰苦,自己需多加努力。

  艺考现场聚焦

  中戏播音主持考生需素颜 中传文化课重考数学

  北影表演专业今年在考试内容方面进行了调整,往年才艺展示在高校表演专业三试中才有。而今年,北影将才艺表演的项目放到了初试,让更多考生可以更好地展现自己。另外,影视表演高职专业还特别邀请了明星考官参与新生的筛选,据悉,张丰毅、甄子丹等明星将有望成为考官。

  在中戏,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专业“不得化妆,着日常服装”的要求引起外界关注。据报道,为了执行该项规定,校方还特别为带妆的考生提供了湿巾。在进入考场后,老师还会对考生脸颊进行检查,对不符合素颜标准的考生,会让他们先在场外卸完妆再考试。

  对此,中戏院长助理、表演系主任郝戎表示,要求素颜是因为近年来艺考市场上“考试妆”的盛行,令考生妆前妆后差别很大。郝戎还介绍,素颜只是初试的要求,由于复试要考察镜头感,所以考生在复试可化淡妆。

  另外,今年中戏为缩短考生等待时间,确保考试公平公正,还首次引入了电子检录和质问采集等高科技设备。考生进入考场前,工作人员可通过电子检录设备扫描他们的身份证和准考证上的条形码,来核实考生身份。

  同时,对于戏文系、舞美系等需参加笔试的考生,校方将在仪式环节进行指纹采集,并在此后每一轮测试中,进行指纹比对,防止替考。对于表演系等需要面试的考生,由于考试全程录像,将在最后一试中进行指纹采集,并在新生资格审核时进行指纹比对。

  中传艺考初试的变化则主要体现在文化课笔试内容上。据悉,今年初试恢复了之前取消的数学考试,卷子上涵盖了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知识,难度有所提升。

  明星“艺考”趣闻

  欧阳夏丹曾寄录音带到学校 杨紫考场扮“老虎”

  其实,相对于艺考生的考试紧张,一些如今的明星大腕却曾在艺考时发生过有意思的事。

  比如《新闻联播》主播欧阳夏丹曾对媒体透露,高中时她就对北京广播学院[微博](中国传媒大学的旧称)心生向往。欧阳夏丹说,当时她还把自己在学校主持节目的录音带寄到北京广播学院,希望借此遇到“伯乐”名师,但录音带寄出去后却杳无音讯。幸运的是,1995年高考[微博]临近时,欧阳夏丹得知北京广播学院艺考正巧当年在桂林增设考点。她抱着尝试的心态报考,没想到一举成功,从此走上热爱的广播电视行业。

  赵薇当年则因丢失准考证,差点与北影擦身而过。赵薇恩师、北影表演学院教授崔新琴曾回忆,那时赵薇来得匆忙,发现钱包里所有东西都不见了,急得直哭。崔新琴被赵薇真切的态度所打动,为她补办了准考证,才使她重获考试机会。她表示,像其他考生丢了准考证,一般哭两下就走了,但赵薇能坚持、很聪明、会找人,告诉别人一定给她这个机会,执着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另外,凭借《家有儿女》中的“夏雪”一角成名的杨紫,2010年也参加了北影艺考。

  谈起艺考经历,杨紫受访时曾表示,当时她在朗诵环节刚念了两句老师就按了铃,遂以为自己无法通过考试。表演环节,老师要求大家扮演动物园里的动物,当时扮演老虎的杨紫因一个腾空落地的动作没做好,便重重地跪在了地上,膝盖也因此红肿了起来。不过杨紫后也称,她并不在乎这些伤痛,只要考试通过了一切都值得。(记者:刘越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艺考中传北影中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