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学院招生100人 培养跨学科人才

2015年04月29日11:3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香港教育学院大中华事务处何静老师
香港教育学院[微博]大中华事务处何静老师
香港教育学院大中华事务处何静老师做客新浪香港教育学院大中华事务处何静老师做客新浪

    香港八所公立高等学府之一,也是唯一的师范类高等学府;除了师范类的课程,也有非师范类的课程;培养跨学科人才。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香港教育学院大中华事务处的何静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香港教育学院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为您带来的2015年高考大讲堂节目。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香港教育学院大中华事务处的何静老师,欢迎您何老师,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何静: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何老师,我们都知道香港教育学院是1994年创办,至今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在今天节目的一开始,能不能先给大家再详细介绍一下香港教育学院?

  何静:香港教育学院是香港八所公立高等学府之一。是八所公立高校里最年轻的高校。其实如果追溯它的历史,已经有160年了。最早是5所师范类的院校,于1994年由香港政府出资合并成香港教育学院。可能对这个名称一直觉得有一点点奇怪。

  主持人:对,它是叫“香港教育学院”,属于公立高等学府?

  何静:香港教育学院是香港八所公立大学之一,也是唯一的师范类高等学府。其实我们是最年轻的公立高等学府,应该讲它最早已经有160年的历史了。因为香港最早是有5所师范类的院校,1994年的时候香港政府把它们统一起来,合并成为香港教育学院。目的是希望能够培养非常优秀的教师,给香港提供各个层面如,幼稚园、小学、中学的合格教师。这是最初的一个目的。当然到现在,除了师范类的课程,我们也有非师范类的课程。比如说全球环境与研究、可持续发展专业,这些听起来都好象是理科的课程,实际上我们是希望培养一些跨学科的人才。所谓跨学科,他要有理科的基础,同时也要懂得管理。这就是两个方面。比如说我们的主修课里会有生物,但是同时你要学政府管制,要学管理,可以培养一个同学,不只是科学方面的专才,他也要懂得怎么样去改变环境,怎么样做一个领导层面的管理。所以,这就是我们另外非师范专业的一些特色。当然我们也有心理学专业,也有人类组织行为管理这些专业,课程还是比较多的,希望大家能够多一些时间看看我们的网页,了解具体课程的情况。   

  另外,我们学校也是八所里唯一还没有更名到大学的一个高等院校。所有的内容,已经都交上去了,最快是在明年就可以正式更名。

  主持人:只是名称还没有更过来。

  何静:是啊。

  内地招生100人 采取自主招生

   分数达一本线且英语至少达到110分

  主持人:2015年的招生计划跟去年有什么变化?

  何静:今年其实跟去年没有什么特别的变化,去年我们在内地招收大概100名优秀的同学,今年我们也是希望还可以招到这么多的同学。当然如果大家报名非常踊跃,我们也希望有机会跟学校这边再争取更多的名额。

  主持人:我们是录取提前批次?

  何静:对。应该这样讲,我们是属于提前批次录取但采用自主招生的高校,申请的同学要在我们学校的网站上报名(http://www.ied.edu.hk/acadprog/online/) 。等高考成绩出来的时候,我们会跟同学核对成绩,各个招办也会给我们提供成绩。如果够一本线,英文也够我们要求的分数,我们都会邀请他参加面试。

  主持人:所以对英文也是有一定要求?

  何静:是。跟往年一样,英文如果满分150分,有的课程要120分以上的英文,有的是要110分。主要取决于它是否是全英文授课。

  全英文教学环境 师资为世界各地优秀博士毕业生

  合格毕业即可留港应聘 文凭得到世界认可

  主持人:其实内地现在也有很多大学在崛起,也是比较知名的院校,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事情。之所以吸引内地的学生,想到香港上学,或者是发展,作为我们香港教育学院,我们有哪些优势吸引这些学生?

  何静:香港是东西文化的交汇的地方,它保留了中国文化的传统,同时又有西方教育的特色。最主要是全英文的教学环境,加上我们的师资是从世界各地招收优秀的博士毕业生,甚至很多老师都在海外的高等院校有良好的教学经验。这样一个师资环境,加上整体的学术学习氛围,会对同学来讲是比较有优势的。很多同学也会看重我们的国际校园,这里会有世界各地的同学在校园里上课,一起参加活动。还有就是宿舍文化,这也是交换生的同学跟我们提起过,香港的校园其中一个不同的地方。

  主持人:关于我们的一些特色课程您有没有想要给大家介绍的,比如学生都很踊跃想要去学的?

  何静:从课程上来讲,当然我们做为师范类的院校,肯定还是有很多课程是以师范为主,培养合格的教师。在香港要成为合格的教师,跟内地还是有一点区别。因为香港的教育局是有自己的团队,来研究未来几年需要多少老师。所以,每一年师资的培养名额是教育局决定的,就不会出现多余的师资,或者“流浪教师”。每一个同学,在学士课程的一年级时候,已经选定读师范专业,如果他能合格毕业,就可以成为一个合资格的教师。

  主持人:说到这里我有一个问题,是分为两个方向。如果一个学生到香港教育学院,就读之后顺利就业,并且考取了教师的资格证。第一个问题,能够确保他一定会留在香港吗?第二个问题,他拿到香港这边发的一些教育资格证,如果想要回内地发展,内地认可吗?

  何静:这是很好的问题。

  首先,在香港如果读政府名额的师范类专业,合格毕业就可以直接领取教师资格证,意味着你可以在香港从事学位教师专业,直接可以应聘做老师。当然是不是每一个同学合资格毕业了,一定百分之百?我不可以答应你。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学校的每一年的就业比例,基本上是全面就业的。另外一样,如果同学毕业之后选择回内地做老师,当然每一个地方有不同的要求。他回内地,一定要参加内地的教师资格考试,只要他考试合格,其实就已经合格了。香港教育学院的文凭,本身这个学位是全世界承认的。

  主持人:其实我们说到学生来香港教育学院就读,很大一部分学生初衷肯定是为了做老师。他来这里学习,教授这些学生的老师,他本身又是老师,是什么样的师资力量能够培养出一些其他的教书育人的老师?我们的师资力量是如何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香港教育学院高招访谈2015招生高考招生高招咨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