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教授寄语

2015年05月15日17: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大校长林建华北大校长林建华

  大学是人类文明的灯塔。100多年前,现代大学在中国兴起,并迅速成为创新知识、砥砺思想、推动社会进步、为“旧邦”开“新命”的重要力量。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北京大学[微博]。作为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北大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在中国现代教育史、科学史、文化史上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她也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既推动西学东渐,又致力于东学西渐,搭建起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

  北大是几代中国知识分子所眷恋的精神家园,而今天,当青春年少的你们面临人生第一次真正重大选择的时候,我希望你们不仅仅以仰视的目光看待北大,而是要真正走进她的校园、了解她的传统、认同她的精神。我也希望同学们在选定目标之前,务必要问问自己:我将为何而来?这或许是一个比选择更为重要的问题。在这里,我愿意与你们分享我的理解:

  请你们为真理而来。北大人最可贵的精神就是发自灵魂深处的对真理的向往。与真理同行,可以战胜蒙昧与偏执,更无惧强权与不公,让生命绽放出自由的光彩。北大始终竭力捍卫学术的尊严,民主与科学是北大精神的内核,这种淳厚的学风,让浸润其间的每一个北大人都有傲然屹立于天地间的勇气和自信。选择北大,也就是选择一生无悔地聆听真理的呼唤,永远坚守信念的力量,由此开启你上下求索的人生。

  请你们为创新而来。鲁迅先生说:“北大是常为新的,改进的运动的先锋,要使中国向着好的,往上的道路走。”北大曾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并且从那时起,北大人始终挺立在时代的潮头,引领着变革的潮流。北大人强调“守正”,始终坚守我们的传统,走正道、扬正气;北大人也强调“创新”,敢为天下先,始终保持着创造新事物、新思想、新时代的理想主义激情。守正创新,这就是北大人所选择的道路。

  请你们为梦想而来。青年人的心中,必定充满着对未知世界的渴望和对未来无数美好的憧憬。大学虽只是人生旅程中的一段,但它注定会深刻影响你的整个人生。北大是筑梦之地,我们全校教师的使命,就是要激发你的潜能、启发你的天赋,把你推上梦想实现的命运高峰。而且,大学对人的塑造,绝不仅仅在于知识的传授,更在于文化的传承和精神的传递。北大不仅拥有顶尖的师资、一流的学科和美丽的校园,更拥有兼容并包、自由多元的校园文化氛围,她有能力为你的人格完善和个性发展提供最宽广的发展平台,帮助你成为一个有责任、有灵魂、有智识、有品格的人。

  亲爱的同学们,当你们反复沉潜、深思熟虑并为了实现自己的“北大梦”而奋斗拼搏之后,我会满怀喜悦地期待着你们的到来。我深信,你们的选择必将铸就无悔的青春,北大也愿与你们共同书写崭新的历史。

  祝福你们!北大欢迎你!

文章关键词: 北京大学北大校长校长寄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