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淡化高考概念 减压轻松上阵

2015年06月03日11:2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天距离高考[微博]仅有4天,广大考生如何利用这数天时间调整心态轻松上阵迎战高考呢?连州中学的资深教师介绍,缓解压力、调解状态最重要。

  考前忧虑怎么办?   

  学会减压 淡化“高考”概念

  高考临近,不少考生开始压力陡增,出现焦虑、烦躁、紧张等情绪。连州中学实验班蒋向群和成志辉两位班主任介绍,和历年一样,随着高考临近,今年的高三考生中依然出现了过度放松和过度紧张的学生。

  “有的学生在课上做各种小动作、闲聊,甚至看小说等,而有的学生则紧张得睡不着觉,整宿整宿失眠。”蒋向群介绍,由于家长[微博]和考生对于高考的期望值过高,部分学生出现了不适应状态,看不进书、做题频频失误现象都有出现。

  “对于这些考生,老师都会积极介入进行心理调节。”成志辉说,一方面,老师会适时对出现状况学生进行单独对话,实施心理辅导和调节,告诉他们淡化“高考”概念、降低期望值,另一方面,也会和家长做好沟通,允许部分在课室无法静下心学习的学生请假回家看书、学习。

  心理医生则介绍,考生在考前过度紧张或者什么都不想干,都属于考前忧虑症。心理医生建议,老师和家长不要对孩子说一些自认为好的话,比如说“你别紧张”,其实这对孩子而言也是一种负面的暗示。临近高考,对于过度紧张孩子需要减压,而过度放松的学生则需要适度加压,这都有利于学生发挥最佳状态。

  家长应该做什么?

  不聊学习不定目标

  蒋向群介绍,高考临近,基本上学生的复习都已临近尾声,重要的是缓解压力、调节状态。

  蒋向群和成志辉都带过多届毕业班。两位班主任介绍,这个阶段,包括家长在内,建议尽量不要和考生聊学习方面的事情,比如说,复习得怎么样、有没有希望考上重本等等。“本来学生面临高考就有压力,此时都强调要让他们尽量放松,切忌给考生定目标、增压力。”

  两位班主任认为,适度运动、合理饮食有助于学生调节状态、迎战高考。“尤其是对于过度紧张导致失眠的学生而言,到操场上跑几圈、适当喝点牛奶、香蕉都有助于缓解紧张情绪,维持好睡眠。”成志辉说。

  两位班主任说,高考前一周,考生要调节好自己的生物钟,在每天的上午9时至11时30分、下午15时至17时将自己的状态调节到最好,以应对、适应高考时间。“现在调整好心态、状态,对高考更有利!”

  突击加餐行不行?

  容易导致肠胃不适

  一年一度的高考不仅引起考生、老师高度重视,对家长而言,随着高考临近,不少家长都变着法为孩子突击加餐添营养,以帮助孩子应对高考。

  实际上,这种做法在两位老师看来,不仅可能无效,反而可能给考生带来副作用。

  “我以前的一个重点学生,在高考前几天突然频频拉肚子,让我非常担心。经调查了解,原来他家高考前突然给他炖各种‘大补汤’,导致他肠胃受不了。”成志辉介绍,一些家长习惯在高考前为孩子改善伙食、增添营养,让考生以一种完全不同的饮食习惯迎战高考,实际上却导致很多孩子肠胃适应不了,身体健康出现问题。“其实在高考前一两个星期,家长千万不要特殊化,尤其是不要改变饮食习惯、突然加菜、加营养。”

  温馨提示

  保证睡眠充足 增强自信迎考

  “距离高考最后几天,考生要注意复习与放松相互结合,张弛有度。”资深教师建议,考生要养成良好作息习惯,调整学习计划,保证有充足睡眠,不能因为复习功课持续熬夜,以免适得其反,加剧紧张,并导致精神状态不好,不利于考场上正常发挥。同时,家长应为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建议考生多休息,保证充足睡眠。

  其次,考生应正确面对紧张、焦虑、失眠等情绪。高考前出现紧张、焦虑、失眠等情绪都属于临考前的正常反应,一般而言,适当焦虑对于考生而言,是有一定帮助,但过度焦虑就会引起其他一些负面情绪。考生应正确面对,学会一些心理调整,比如去公园散步,或者做一些运动,这都可以帮助缓解焦虑情绪。

  此外,考生们要对自己有信心。这个时候,复习已基本结束,准备已充足,考生要相信自己为高考所作的准备,增强自信。须知,只有自信,才能避免出现彷徨、胡思乱想,在考试中发挥出正常的水平。

  最后,作为家长,千万别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应适当给孩子减压,同时不必完全改变家庭原有的日常生活规律,更不可将工作中的矛盾和家庭矛盾在孩子面前表露。当孩子有懊恼沮丧情绪时,要想办法让孩子进行情绪宣泄,让孩子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此外,要在小事上做好提醒,比如考前帮他们检查准考证、身份证等。

  注意平衡膳食 首选清谈食物

  首先,不能食用不卫生、不安全的食品。考生尽量不要在路边摊吃饭,尽量不要食用冷荤菜和剩饭菜,还有成熟度不够的和变质腐烂的水果也要避免食用,在饭后不要饮用冷藏饮料来解喝。

  其次,要注意平衡膳食,不暴饮暴食。这段时间,家长不要变着花样给考生做好吃的,尤其是突击加餐、加营养,以免家中考[微博]生胃肠道负担以及造成胃肠道不适应,出现腹胀、腹痛、消化不良等症状。相对而言,清淡食物可以减轻肠道系统的负担,帮助更好地消化。

  此段时间,由于考生处在冲刺及考试阶段,消耗比较大,有利于大脑、神经代谢的营养素的摄取也是非常必要。除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物质外,维生素与矿物质也不可或缺,奶、蛋、鱼、瘦肉、米、面以及各种水果、蔬菜等都应广泛摄取。但应注意摄取有度、切忌突然加量。考前的膳食摄入一定要根据考生自身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应该注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结构多样化,要符合考生的饮食习惯。(记者 段灿)

文章关键词: 高考高考倒计时高考备考高考冲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