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考前睡不着 别再数绵羊

2015年06月03日15:5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对付失眠,数绵羊靠谱吗?最近学不进去,怎么办?考前焦虑该如何应对?高考[微博]冲刺进入倒计时,很多考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昨天下午,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青少年心理科主任钟慧做客本报“大考2015”热线,为考生“减压”支招。

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青少年心理科主任钟慧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青少年心理科主任钟慧

  “数绵羊”催眠是个误区

  高考越来越近,失眠成了很多家长[微博]和考生焦虑的事。“孩子最近比较紧张,入睡很困难,这样会不会影响高考发挥?”“有没有什么办法,让孩子尽快入睡?数绵羊有用吗?”对于家长普遍关注的睡眠问题,钟慧表示,数绵羊催眠法、提前上床等待睡意等都是误区。“数绵羊会让大脑得不到休息,精神一直处于兴奋状态,这样反而会影响睡眠。”钟慧说,考生首先要正确认识失眠,高考期间少睡一两个小时,对考生来说是正常的,不必恐慌。“只要第二天起床,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就没有问题,不会影响考试发挥。”如果考生不断暗示自己失眠了,只会加深焦虑,更睡不着。

  很多考生为了节约时间,学习结束后会立刻上床睡觉。在钟慧看来,这种做法往往会导致入睡时间延迟。“学习结束后,不要立刻上床睡觉,中间要有10~15分钟的过渡期。”因为看完书,大脑很兴奋,很难迅速入眠。这时,考生可在房间里走走,适当休息一会再上床睡觉。此外,钟慧还建议考生不要在床上想问题。一旦躺下,“要尽量放空脑子。”

  家长别随便“鼓励”考生

  高考临近,孩子情绪上的“风吹草动”都会牵动家长的神经。“有时感觉家长比孩子更紧张、更焦虑。”钟慧说,从接到的咨询电话来看,很多家长已处于焦虑状态,这种情绪往往会转移到孩子身上,加重他们的压力。“家长考前不要太关注孩子,应顺其自然。”至于哪些行为属于过度关注,钟慧举了几个例子:如不断提醒孩子好好学习;提醒孩子别紧张;特别在意孩子的情绪;问孩子要不要买些营养品等。

  模考时,考生未取得理想成绩,心情很差,家长该如何安慰呢?钟慧说,一些家长可能会对孩子说“没关系”“别紧张”之类的话。其实这些话会给孩子造成更大心理负担。“家长不要去评价孩子的成绩或情绪,而是去了解他的想法,如为何发挥失常?有的放矢更能解决问题。”

  对很多家长们来说,孩子学习帮不上忙,就会想着在生活中给予更多照顾。钟慧建议:熟悉的才是最好的。她特别提醒家长,考试期间最好让孩子吃熟悉的食物、穿舒服的旧衣服。从心理学角度来说,这些东西会让人放松。

  答疑解惑:平常心面对高考,才是最佳状态

  问:孩子在家做模拟题时思维敏捷,准确率较高,可一到模考就发挥失常,这是怎么了?

  答:除了心理素质外,模考发挥失常可能是考生没调整好生物钟,考试期间缺少兴奋点。一些考生只关注眼前复习,生物钟在夜晚达到高峰,到了白天就处于低谷,这和高考时间完全相悖。为此,考生在家复习时,尽量调整好生物钟,让兴奋点在9∶00~11∶00和下午3∶00~5∶00达到高峰;尽量按照高考考试时间,来安排做模拟题时间,从而让自己考试时达到最佳状态。

  问:孩子最近太过放松,在家不怎么看书,会不会影响高考发挥?

  答:考生考前过度紧张或什么都不想干,都是考前忧虑症。平常心面对高考,才是最佳状态。调节压力时,家长要根据自己孩子的具体情况区别对待,压力太大就给他减压;没什么压力,就要加压。

  问:孩子一遇到重要考试就睡不着,家长该怎么做?

  答:睡眠质量好坏,不是通过睡眠时间长短来衡量,而是看第二天精神状态。经常因考试失眠的孩子,他们会有自己的处理经验,应该可以应对第二天考试。

  问:孩子学文科,最近感觉学不进去,自己很着急,该怎样调节?

  答:孩子学不进去是因为脑子过度疲劳造成的,这时候不如大胆放松一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放松方式可根据孩子喜好来选择,散散步、听音乐都是不错的。有的孩子觉得打游戏能放松,这也未尝不可。目前这个阶段,心态比学知识更重要。

  问:孩子平时成绩算中上等,总担心第一场考试发挥不好,这该怎么办?

  答:高考是有区分度的,即便是状元也不可能全考满分。家长要提前给孩子打好“预防针”,遇到难题先跳过去,学会取舍。(文/记者叶晓 朱世玲 图/王从启)

文章关键词: 高考冲刺高考倒计时考前焦虑考前失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