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东高考近70万人报名 政策改革变化大

2015年06月03日16:2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据悉,今年山东省共有696198人报名参加高考[微博],比去年增加43969人,增幅为6.7%,报名人数位居全国第3位。其中,春季高考报名116740人,比去年增加21428人,增幅为22.5%;夏季高考报名579458人,比去年增加22541人,增幅为4%。参加报名考生中已被单考单招录取46719人。

  夏季高考全省17个市共设142个考区,345个考点,18546个考场,监考员37092人,流动监考员4637人,工作人员17560人。

  2015年山东省高考改革主要政策10大变化

  1.推进高考命题科目改革

  2015年起夏季高考外语科目使用全国试卷,恢复了听力考试的内容。

  2.完善春季高考技能考试形式和内容

  2015年技能考试由去年的38个专业类目改为20个专业类别。

  3.改进春季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

  春季高考实行在专业类别内平行志愿录取模式,提高志愿录取满足率。

  4.调整艺术类提前批次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

  在艺术类提前批取得两个以上专业合格证的考生可以填报两个顺序志愿,增加考生的录取机会。

  5.完善高职院校注册入学招生办法

  注册入学试点院校范围扩大到所有招生录取有缺额的高职院校,并设定考生注册入学最低分数线。

  6.省属高等学校不再招收专科层次优秀运动员

  7.调整了山东省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

  8.根据教育部要求,2015年自主招生考试安排在高考后进行

  9.山东省新增面向农村学生单独招生(高校专项)计划,全省62个县(市、区)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报名参加该项计划

  10.调整军事、公安院校体检及面试办法

  根据教育部、总政治部《关于严格规范军队院校招收青年学生和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工作的通知》(政干[2015]64号)文件精神,需要调整军事、公安院校体检及面试办法。今年报考军校和国防生的考生先在我院规定的网址填报军校和国防生志愿,再根据考生高考成绩与志愿,按比例分男女生分招生院校提供名单,相关部门据此组织体检、面试工作(公安院校参照此办法)。

  今年高考前期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1.春季高考技能考试、知识考试及评卷工作已经结束

  技能考试。技能考试从3月13日开始,29日结束,共有 111161人参加技能考试。经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技能考试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知识考试。山东省2015年春季高考知识考试于5月9日至10日举行,全省报名人数为98434人。全省17市各设1个考区,共90个考点,3452个考场,考场均为标准化考场。评卷工作已经结束,成绩将于6月25日前随夏季高考成绩一并公布。

  2.高职院校单招工作顺利完成

  今年山东省参加高职单独招生工作的院校有42所,录取考生数为45252人。

  3.高水平运动员、体育专业测试圆满完成

  山东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专项测试于4月7日正式启动。测试时间为4月8日至11日。山东省今年共有3104人参加高水平运动员专项测试。体育专业测试于4月12日开始,4月23日结束。山东省今年共有10749人报考体育专业。

  4.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文化考试顺利结束

  山东省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文化考试于4月25日-26日进行,全省共有3445名考生参加。本次考试设山东师范大学1个考点,共115个考场。 今年全国共有82所高等院校在山东省进行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其中省内高校9所,报名人数为2012人,占报名总人数的58.4%;省外高校73所,报名人数为1433人,占报名总人数的41.6%。

  5.保送生录取工作结束

  今年共录取保送生237人。其中济南外国语中学保送220人,奥赛保送11人,省级优秀学生保送6人。

  6.夏季高考前期工作

  (1)网上报名工作已顺利完成。全省没有发生一起因无法上网或其他技术原因造成的考生漏报的情况。

  (2)体检工作顺利结束。各地加强对体检流程的优化和管理,做到宣传到位、措施到位,体检工作按时顺利完成。

  (3)5月7日下午,召开了山东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会议,常务副省长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对考试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4)召开考务会议。5月14日召开了山东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务管理暨统考检查员领队会议,全面布置了考试有关工作。

  (5)逐级签订考试安全责任书。教育部与省招生考试委员会、省招生考试委员会与各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各市招生考试委员会与各县(市、区)招生考试委员会要逐级签订《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夏季)安全责任书》。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与各市招生考试机构、市级招生考试机构与各考区、考区与考点、考点与所有监考人员,都要签订考风考纪责任书。目前,省部、省市责任书已经签订。

  (6)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于考前、考中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等专项整治行动。

  (7)制卷工作正在进行。参与制卷的全体工作人员已于5月21日入闱制卷。

  (8)评卷准备工作正在进行。评卷场所已经落实,省评卷委员会和各评卷点领导小组已经成立,评卷教师的选聘工作正在进行。

  (9)考前综合检查正在进行。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牵头,联合公安、保密等部门组成6个联合检查组,分赴全省17市开展考前综合检查。检查从5月26日开始,6月1日前结束。

  (10)高考考务培训工作正在逐级开展。6月6日前要完成覆盖山东省全体涉考工作人员的培训。

  (11)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一是继续严格执行值班、零报告制度,做到统一指挥、快速反应、系统联动。二是针对手机网络一体化的新形势,会同无线电管理、公安、宣传等部门完善对各类无线或网络传播方式所涉及的疑似试题泄密、考试作弊信息及其他涉考有害信息的应急处置预案。三是加强对考试招生计算机管理系统和报名、成绩、志愿、录取等数据库的安全管理,严防木马病毒感染和黑客入侵。四是高度重视对地震、洪水及其次生灾害以及重大传染性疾病等的应急防范工作。

  (12)积极开展诚信考试教育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以所有高中学校今年高考学生为对象,采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诚信考试和考试纪律专题教育,要求所有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作者:蔡晓彤)

文章关键词: 高考人数山东高招政策政策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