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集体支招:高考临场14个细节应试技巧

2015年06月04日15:33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高考[微博]是一场知识、心理、技巧的大比拼。临场应该关注哪些细节,才能少犯错误,避免无谓丢分?考前、考中、考后又有哪些“禁忌”?多位高考研[微博]究专家为考生归纳了超实用的14个应试技巧。

  精华学校[微博]全日制校长尚友硕提醒,开考前需注意以下四点:

  1、携带好必带物品(特别是准考证和身份证),上午8:20到达考点,要有提前量,以防堵车等。

  2、考前不要多喝水,进考场前上一次厕所。

  3、进考场前要主动积极暗示自己“我会考好”。

  4、提早15分钟进入考场,熟悉环境。提醒自己做到“四心”:保持“静心”,增强“信心”,做题“专心”,考试“细心”。

  六大技巧

  保持冷静、平和的心态

  学而思[微博]高考研究中心王宏斌老师建议,在考场上,无论试题难度是否像之前大部分人预料的那样:以容易题目为主,梯度合理。我们都要有一个清醒的、理性的认识 ——再简单的试卷,也会有难题;再难的题目,也不是只有自己困难。这就是在考场上冷静的心态,然后按照自己的习惯顺序答题,不因为放弃个别难题而忧虑,尤 其是高分学生,要格外注意心态,不在困难题目上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毕竟高考最终看总分。值得提醒,陷阱往往是熟悉的题目。遇到熟悉的题目要注意题目 间的区别,高考中的题目很少有我们“看着很熟悉”的题目,一般都是“似曾相识”而略有不同,解题的关键往往在那一点不同中。

  君谊中学集团教科研室中心主任成君也表示,考试,也是考心态。所以考前要调整好心态。第一是要有平常心,考前做了足够的模拟演练,平时已经高考化,所以把高考当做平时的 考试,做到高考平常化。第二是要有自信心,给自己点小兴奋,容易激活灵感,树立必胜的信念,信心满满地迎战。第三是要有舒畅心,坚持良好的作息时间,保持 愉悦的心情状态,以轻松自如的心态去考试,这样能保证自己最大限度地激发潜能,就一定能超常发挥。

  迅速浏览试卷

  君谊中学集团教科研室中心主任成君建议,发卷后考生可以迅速将试题浏览一遍,了解试题结构、题型、分量,当读到熟悉而有把握的试题时,应暗示自己这里可以得分,树立 自信心,切忌把注意力集中在吃力的较难试题上。若通读全卷后尚未到答题时间,则应认真完成大题的审题,最好将试题多读几遍。这样浏览试卷的同时梳理心情, 答题时应自然而然,按部就班。

  合理安排时间

  精华学校全日制校长尚友硕表示,安排答题时间有两个基本原则:一是根据分值配置恰当的比例;二是根据题目难易安排时间。具体来说,就是“先易后难,先熟后生,先高分后低分”。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王宏斌老师提醒,不要把希望寄托在最后的检查上。高考考场由于考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往往会感觉时间过得比平时快,而答题速度往往比模拟 考试慢,这是大部分考生的正常情况,所以能够做完题目并回头检查的同学是极少数(英语除外),并且往往第一感觉是印象深刻的,考生即使有时间检查也未必能 查出错误,甚至改错了。所以全程合理分配时间至关重要,争取一遍就对。

  及时填涂答题卡

  精华学校全日制校长尚友硕提醒考生,选择题做完后要及时填涂答题卡。尤其是英语和综合科目。填涂时一定要看清原卷和答题卡上的题号是否一致,以免错位。答完题后,务必从头到尾做认真检查,但不要轻易改动。

  按照题目要求规范作答

  龙文[微博]学校专家表示,考生在看到自己熟悉的题目时容易疏忽,如数学考试中要求写概念和运算,而考生只写了结果而不写简要的过程。还有,在英语考试的改错题中也容易出现此类问题,不按照试题的要求正确标出错误内容,这样就算答对了也不能得全分。

  另外,解题格式要规范。考生一定要按课本要求做,否则会因不规范答题失分。同时,一定要注意使用学科术语答题,不能随心所欲地用口语作答。

  踩点给分,勿轻言放弃

  精华学校全日制校长尚友硕建议,主观题中,理科题目要步骤完整,“步步为营”;文科题目尽量分条陈述,多答要点;都不要轻言放弃。作文要认真构思,列出提纲。一定要答在该题范围内,不得交叉错位答题,不要随意更改题号答题,不要超出黑色矩形方框的范围。

  龙文学校专家也提醒:能做的步骤一定做。解答题给分方式是“踩点给分”,题目再难,每个题目中的条件总是可以推导出结论,实在不行,写出题中应该用到的公 式,也可能有得分点。尤其是数学和物理考试中,很多大题是按照步骤给分,而且大题的前一、两个问题都比较容易,看到不擅长的内容就放弃,这样不合理。

  同时,建议考生根据分值多回答一个要点,因为高考阅卷是“不写不得分,多写不扣分”,所以三分的题目最好能回答四点,这样避免出现“踩分点”不全。

  关注失分“陷阱”

  君谊中学集团教科研室中心主任成君表示,近年来,考生失分主要原因包括:审题不仔细,概念不清楚,实验不重视,思维不敏捷,表达不清楚,书写不规范。高考是选拔性考试,有不会的题很正常。但是,每一个自己会的题,都应力争把它答得更完美,以获得高的分数。

  四个“不要”

  精华学校全日制校长尚友硕提醒,考试结束后需注意以下四点:

  ①考试结束铃响,立即停止答卷,不要再写字,不然将被视为作弊,将试卷反扣在桌子上,以免被别人看见答案。

  ②听到老师说可以离开时,不要遗漏任何物品,特别是准考证。

  ③考完后不要和别人核对答案,以免造成精神负担,考一门丢一门,专心研究下一门。

  ④如果考完后比较慌,可立即向送考老师求援,不要任由负面情绪蔓延。

  高考突发事件

  处理办法

  1、考前丢失准考证:及时与送考老师取得联系,重新补办;

  2、在考场丢失准考证或忘记带准考证:与监考老师说明先考试后补办;

  3、忘记带考试用品:找监考老师借,不能向学生借;

  4、考试当天遇车辆故障或交通事故:及时找交警准时送到考场;

  5、发卷时检查试卷:是否缺页,试卷不干净,破损,字迹不清及时与监考老师说明,中途不能调换;

  6、试卷条形码:贴错了请监考老师帮助处理。

文章关键词: 高考高考备考高考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