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新雅书院

2015年06月04日17: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大学的本科书院必须扎根于中国社会的历史文化土壤,新雅书院从清华[微博]的传统和实际出发,探索清华大学[微博]书院制的特色之路。

  —— 清华大学新雅书院总监 甘阳

  “做对”比“做早”更重要,新雅书院是清华大学对国内各种通识教育的尝试进行了仔细观察和研究之后做出的选择。

  —— 清华大学副校长 杨斌

  新雅书院是清华大学成立的第一个书院。自2014年9月建立以来,已经受到海内外的广泛关注,被普遍认为是中国大学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举措。通过书院建制,探索通识教育+养成教育的综合教育改革,形成清华大学跨学科、跨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格局,积极探索新型师生关系和生生关系。

  新雅书院的学生为双重身份,即书院身份和专业院系身份,同时拥有书院导师与本专业导师;所有入选新雅书院的学生打破院系和专业界限混合入住到“住宿学院”,书院成为师生共建共享的文化场所和学习空间。

  首届新雅书院试点开放给建筑学院、生命学院、法学院和钱学森力学班。2015年,新雅书院将同时接受其他院系的学生申请,采取自愿报名和院系推荐的原则,录取120人。

  新雅宗旨

  继承发扬清华大学强调中西古今文理会通的传统,发挥清华大学跨学科人才培养的资源优势,探索“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课程教育”与“养成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有效方法,培养视野开阔、厚德载物、通专结合、开拓进取的国家精英人才,为逐步形成清华大学“书院制”与各专业院系并行发展、相得益彰的人才培养新格局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住宿学院制度

  所有入选新雅书院的学生打破院系界限混合入住到“住宿学院”。通过共同通识核心课程的学习和丰富的书院活动,形成跨学科、跨专业学习和交流的教学和生活共同体。

  课程体系

  专业课程——本科阶段,根据各院系专业培养方案组织教学

  通识课程——由新雅书院统一安排

  通识课程

  以“文明与价值”为主线,以文学、历史、哲学、艺术和科学为基础,推及政治、经济、社会和传播;通过深度学习、有效研讨、学科交叉、师生互动等环节,提升通识教育的育人实效,培养清华学生对文明和价值的综合理解与有效表达,在认知、思维、表达和运用方面达到融会贯通的高度。

文章关键词: 清华大学清华新雅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