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发布2015招生宣传片《WOW清华》

2015年06月10日17:4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讯 6月9日15:00-16:30,清华大学[微博]联合新浪教育频道共同举办2015年清华招生信息发布会。清华大学招生办[微博]主任于世洁、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鲁白、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刘云浩、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彭刚及清华大学外文系主任颜海平做客新浪教育直播间,向广大考生及家长[微博]解读今年清华的招生政策,并公布《清华大学2015年招生章程》及清华大学2015年招生宣传片。今年清华大学招生宣传片《Wow 清华》的主题为“清华足够大,给你无限的可能”,该片由清华大学学生策划并制作。(点击观看)

  以下为相关访谈实录:

1

  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欢迎回来。接下来我们再次请出我们的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世洁老师,于老师。还有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两位新朋友,就是我们刚才看到的那个宣传片的主创团队的成员。我们首先看一下这位同学,他就是清华大学材料学院2012级的本科生林志彬同学。旁边这位就是法学院2012级的,也是本科生,是我们的刘西洋同学。你们给我们分享一下你们拍招生宣传片的故事。

  刘西洋:我们这个片子刚才大家也都看到了是分三条线,讲述了一个大一新生刚入到清华大学以来人生的三种发展轨迹,一种是出国学神的角色。还有一种是对外交流协会的会长。最后一个就是支教的同学。为什么会产生这样一个想法?就是因为清华是一个给你很自由空间的学校,首先它的面积就很大。其次,它给你的发展空间也很大。毕竟这个片子是给高中同学看的,如果给他们一种,我进入大学以后会有无限可能性发展的话,对他们来讲应该是一个很大的吸引。

  主持人:“清华足够大,给你无限的可能”。这两位同学在校创立了山锋光影文化有限公司,非常厉害。你们团队创作的过程当中,为什么会想到做这样一个招生的宣传片呢?

  刘西洋:现在是同学刚刚高考[微博]完,大家肯定是要踌躇着我要上哪个大学,清华大学肯定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其实我们现在也是在创业,在讲他们故事的同时,也是在讲我们自己的故事。

  林志彬:这些故事其实都是来源于我们身边的同学,不是杜撰的。里面有些场景,比如时间表,是我们的马东师姐的时间表。会长都是我们身边的人,也都是这样做社工。其中的活动是我们剧组真的办了一个活动,就是为了拍这场戏,我们24小时之内在校内办了一场活动。可以说在清华也是前无古人。

  主持人:24小时之内从策划开始。

  林志彬:4个人办了一场那么大的晚会。

  于世洁:完全是我们学生自己做的。

  刘西洋:当天上午我还在跑校团委、校办和校保卫处。

  刘西洋:在新清华前面搭一个大舞台,真的是一个晚会的舞台。

  林志彬:太梦幻了。

  主持人:一般招生的宣传片都是有点偏官方的样子,你们学生自己做想要一个什么感觉?

  刘西洋:我们的名字包括主题就是WOW清华。

  主持人:比较90后。

  刘西洋:像我们这样在一个演播室里有一个主持人,然后以倒叙的方式给学生讲

  故事。可能观众看着急不是看明白。

  林志彬:别着急,看这个片子千万不能着急。而且创新嘛,我们是这么想的。宣传片虽然小,也可以蕴含创新的闪光点。首先在形式上,我们是一个完全新型的网络节目,叫综艺剧,是网络剧跟综艺结合的一个形式,形式比较新。其次,它的叙事手法和拍摄手法都比较新。我们其中的灵感来源是来源于一个视频。

  主持人:你们也是办创业的公司,在创业的过程当中,清华提供创业的氛围怎么样?你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没有给你们提供很多平台、便利等等?

  林志彬:现在学校确实对创业支持力度很大,不管是各种课程也好,对接的各种资源也好,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在校内的X—lab,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型孵化器,我们在那里孵化,给我们提供一些融资的平台,还有创业的导师,我们第二笔种子期的基金就是水木年华种子基金提供的。还在那里参加了一个加速课程,对我们的成长有很大帮助。创业氛围很浓,我们身边的伙伴很多,振臂一呼,很多同学都愿意出来跟我们闯一闯。

  于世洁:在学校里我们的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得还是非常丰富的。就像我们学校认为创新、创业、创意教育其实不一定是一定要让我们的学生办成多少多少公司,而是希望他有一个拉动的作用,能够让同学们在这个过程当中的领导力、创造力,还有全球视野等等这些方面的能力得到充分的锻炼。我们也确实有一些同学们做出很好的成果,比如说我旁边的这两位同学。这次我们拍的这个宣传片,就像主持人刚才说的,完全由我们同学来策划,同学来实施,很适合年轻人的口味。我当时第一遍看的时候,看懂了一部分,有点像看国际大片的感觉。你一次看可能不一定能够领会清楚,得慢慢看,慢慢品味,这个创意还是相当不错的。

  主持人:学生看问题的角度和视野其实跟我们可能不太一样,我们年纪比较大,90后的学生的兴趣和创意。两位同学,一方面在创业,另一方面我们注意到你们两个都获得双学位,一个是新闻学院的。

  林志彬:正在读。

  主持人:你们创业花这么多时间,做这个片子花很多精力和时间,怎么平衡创业跟学习之间的关系呢?

  林志彬:首先我们觉得生命是宝贵的,就来一回,时间应该得到有效的利用。所以,不管怎么忙,只要自己能够证明自己的价值,只要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就OK。至于能承受多少压力或者负担,都看个人,开心就好。

  刘西洋:因为这些东西,比如做创意的视频,都是我们本身比较喜欢,而且有时候灵感比较多、比较擅长的东西。所以,我们在课余做这些的时候,并没有感受到它是一种负担,而其实是我们非常有激情、有动力,值得为它去熬夜,甚至去联系、奋战的东西。

  主持人:其实就作为一个兴趣。

  刘西洋:对。

  主持人:其实没有太多功利的因素在里边,可能就好一些。

  林志彬:而且本身我们的双学位,我修的是工商管理,他修的是新闻传播。我们两个在一起合伙,我可能对公司的管理上面花费的精力多一些。他在艺术上需要的投入多一些。正好和我们的双学位是匹配的。

  于世洁:他们一个来自材料学院,一个是来自法学院,我们学校多学科融合,双学位互相配合,也是我们学校里独特的一道风景线。

  主持人:清华大学那么多学科,那么多优势,其实也是提供互相学习的机会。高考结束,接下来很快就要到志愿填报的时间,两位有没有对师弟师妹们说的?

  林志彬:首先,最追求的是得计要喜欢这个专业。其次,按照自己的能力选一个最合适的,别太冒险,但也别太保守。因为个人情况不一样,我实在无法给出特别好的解决方案。只能希望大家报考顺利、就读顺利、毕业顺利。

  主持人:谢谢。

  刘西洋:因为也有很多学弟、学妹问我高考之后应该怎么做,其实我最想说的是,你选择专业是一方面,因为其实大家在入大学之前并不是很了解自己的兴趣,其实应该选择的是你的一种态度的问题。比如说像我来在上了清华大学之后,就发现自己有很多法律之外的其它的能力,这方面其实不单单是说我自己去发现,而是清华给我这样一种挖掘,这是让我把才能发挥出来的东西。其实应该是在大学之后,不管你选什么专业,你都应该努力挖掘一些自己身上的财富,这很重要的点。

  于世洁:就像我们邱勇校长在致全国考[微博]生的一封邀请信上讲的,清华的空间足够大,能够给大家各方面成才发展提供最好的空间和舞台。所以,我们也是在清华里面欢迎这些考生来报考我们,来加入我们。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同学,于主任要不要给大家做一下最后的总结。

  于世洁:刚才已经说了,清华的舞台足够大,现在同学们要报考志愿的过程当中,我们清华的老师都会给大家提供耐心、细致、周到的服务,也欢迎大家多跟我们联系,多参加我们学校有关的活动,也希望更多的考生能够进入清华,能实现你人生的各种伟大的理想。我们一起在清华等你来。

  主持人:于主任和两位同学跟大家约定去清华。如果大家后续想了解清华,有各种咨询点可以咨询,包括更多信息也可以在新浪高考频道直播的页面察看。这次清华大学2015年招生信息发布会就到此结束,非常感谢于主任和各位院系的老师,还有两位同学的参加。

  本次节目的化妆由易茗造型提供支持,更多关于志愿填报、高考资讯可以登陆新浪教育频道或者新浪高考频道进行查询。非常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文章关键词: 清华大学2015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