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2015年增设英语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

2015年06月10日17: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讯 6月9日15:00-16:30,清华大学[微博]联合新浪教育频道共同举办2015年清华招生信息发布会。清华大学招生办[微博]主任于世洁、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鲁白、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刘云浩、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彭刚及清华大学外文系主任颜海平做客新浪教育直播间,向广大考生及家长[微博]解读今年清华的招生政策,并公布《清华大学2015年招生章程》及清华大学2015年招生宣传片。

  据清华大学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彭刚介绍,清华人文学院实行小班教学,“小而精”的教学模式有利于进一步增加师生间的直接交流。清华大学外文系主任颜海平介绍,今年清华将增设英语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以下为相关访谈实录:

1

  主持人:接下来为大家请来的是两位文科院系的负责人,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旁边这位嘉宾,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彭刚老师,彭老师您好。

  彭刚: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旁边的这位就是清华大学外文系的系主任,以及世界文学与文化院的院长,我们的颜海平老师,颜老师您好。

  颜海平: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彭刚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清华大学的人文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文科在清华大学的发展定位是怎样的?

  彭刚:我们的文学院,包括中文、哲学、历史和外文四个系。从文史哲三个学科来说,我想我们的一个基本的特点,刚才鲁白老师也提到,一个大学的一个院系的专业领域,最重要的是在于它的师资力量。对于基础的人文学科来说,更是名师荟萃的程度。整个人文学院文史哲的学科,整个规模不算特别大,我们的三个学科大概不到30个人的规模,相比国内很多大学规模不算很大。可是我们这三个学科荟萃了相当一批国内一流而且有国际影响的学者。所以,我们整个人文学科还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另外,除了这样一些系之外,我们还有出土文件保护与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的人文高等研究所这样一些在我们学院内部或者是和我们学院有密切关系的研究机构,这使得我们整个师资队伍在高水平的同时,我们的研究也是在比较高的水平上、比较国际化的层面上来进行的。

  主持人:刚才您讲到您本身也是文科生,现在是一个文学方面的教授,您对清华大学印象怎么样?

  彭刚:我对清华大学的印象,坦白地说,我原来是在北京大学[微博]完成的本科教育,后来在清华读研[微博]究生、博士,留校,一步步到了今天。在我20来年前到清华读研究生的时候,那时清华的文科刚刚恢复和发展。清华的文科在过去有非常辉煌的历史,我们现在随便能想到的,比如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等重要的学者,但是它在中间有一个相对断裂的时代。90年代复建以来,清华的文科取得长足的进展。今天清华文科虽然规模相对还比较小,可是它对于有志于接受人文学科基本教育的学生来说,它绝对是一个非常好的,不输于国内任何一个学校的环境。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我们的人文学院是小班制的教学,而且刚才提到学生很少,但是师资力量比较雄厚,师生比非常高。在精英化的培养模式之下,您平时跟学生交流、沟通得多吗?相比于其它院校文科专业的学生,清华的文科专业的学生生活、学习各方面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彭刚:我们的学员本科教育的确有一个特点,师生比非常高。我们从本科、硕士到博士是非常齐全的教育体系,我们学院的硕士生、博士生的规模不输于本科生。进入我们这儿学习的本科生,相对于国内甚至国外很多非常好的学校,他们拥有很好的条件,就是得到教师的关注非常多。我们的教师有的开玩笑,说我们是“老来得子”,因为我们的文科恢复重建相对比较晚,对学生的投入、关注会非常多。进入人文学院的学生,刚一进校就有一个新生导师制度,每3到4个学生会有一个教师和他们有固定的联系,除了他们的班主任、辅导员之外,在学业上、生活上能够给他们指导。我本人也曾经担任过多次的新生指导教师,直到现在很多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还和我保持密切的接触。跟学生的接触一方面是老师的职责所在。另一方面,学生能够和教师有非常密切、非常畅通的沟通和交流,对于学生在为人为学方面顺利的成长,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我的微信群里绝大部分的联系人是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同学经常发生了一些什么事,他们碰到什么问题,也会非常乐于跟我交流,这对于我们的同学来说是非常普遍的情况。

  主持人:人文学院学生和老师沟通还是非常多的。非常感谢彭老师给我们的介绍,接下来颜老师聊聊外文系的情况。首先请颜老师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外文系的情况。刚才于主任介绍新增了外文的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如果考生想进入到这个实验班,需要有什么样的特点或者是特质?

  颜海平:谢谢,有这么一个机会。清华大学的外国语言文学系要说特点,有这么几句话,不一定完整,给大家概括一下,应该说它又资深,又年轻。资深,大家可能了解一点,但未必是比较充分的了解。清华大学的外国语言文学系最初建系的时代是1926年,就像清华的国学院,也是在那个时期。因此,它从开头就提出了中国现代人文和文化发展中西合璧、古今汇通、文理渗透三大原则,对中国现代历史和文化发展起的作用是比较重要的。有这样一个传承,清华的人文学院小而精,但是它的能力是非常特殊的,这样一种传承的能力。外文系也是属于人文学院的一个系,这样一种特殊的传承,应该说对于清华大学的人文、文科,清华大学的文化,以及我们现代以来高等教育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笔资源,所以非常资深。同时,外文系又非常年轻,是随着改革开放以来,整个清华大学文科重建而发展起来。到了90年代所有机制前沿的需要都已经到位了。无论是从本科到硕博,到博士后,整个一套机制、学位的授予、教学、全盘师资的构成,外文系的老师倒是比较多,我们有80多位老师。还加上40多位外教,清华大学有这样一个特殊性,我们外文系也有这样一个特殊的任务,外教也是全校性的。所以,它的规模也很大,学生倒是数量是比较精的。从这个角度而言,非常年轻,但是已经比较完整,应该这样说。又资深,又年轻,但是又是比较完整。目前而言,如何继承历史,如何聚焦前沿来进行发展,是清华大学外文系讨论的一个焦点,也是学校的决策、政策支持的一个主要的出发点。

  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简称“世文班”,是本科层次从全国确实是挑选最优秀的年轻人进行自己下一个阶段可能是人生阶段中最重要的一段深造,是我们新近的举措。从去年就开始进行,今年秋季就要入学。对学生的基本要求,首先双语能力是基础能力。我们过去可能有一个印象,觉得外语是一个工具性的技能,我们学会了一门外语,然后再学一个专业,可以帮助我们在这个专业中进行发展。全球化的事实,大家日益感到全球都受到重大的影响。外语本身,各种国别的语种本身,在我们国内起的作用也在发生变化,在国际环境中也在发生变化。什么意思呢?简言之,它不仅是一个辅助性的技能,辅助一种专业,它是一种基础能力,就像我们中国的孩子,我们的中文要强,这是我们的母语。没有母语何以承载自己的人生之舟呢?但是一门外语,在全球化的时代中,在国际的框架中,也是这样一种基本能力,没有外语的能力,我们何以承担中国和平的崛起,成为世界性的大国这样一个历史的责任?从这两方面而言,世文班的同学首当其冲是以这样的认知来进入自己的学习。

  主持人:这样一个使命。颜老师其实在国内外很多名校都学习过,也任职过、任教过。您怎么看待国内外人文学科的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呢?您在制作和设计外文系培养方案的时候有没有所考虑呢?

  颜海平:这个问题特别好,也特别有思想。我确实在国外时间很长,我在美国任教20年,回国了。之前我是复旦大学[微博]中文系77级的学生,可能今天的同学听起来很久远,包括年轻的主持人。毕业以后留校,留校之后就根据学校,也根据当时我们国家的一个战略的构思,我们的文科也要国际化,经过教育部的考试就出国了,然后就在国外进入了高等院校进行执教。康奈尔大学是我留学[微博]的地方,是我国外环境中学术学习开端的地方,也是我回国前任教的地方。在国外20多年的学习和教学过程中,也经常或者说始终想到的当然是祖国的高等教育的发展。

  我总觉得,在自己去国外求学的过程中,中国和国际其它高校,尤其是欧美主要精英高校比较,在时间上不一定是一对一的。什么意思呢?我们现在不一定就是现在的美国,我待会儿会解释一下是什么意思。更有点像工业革命发展当中的英国,甚至有点像“二战”之后美国飙升,国际格局移位,当时的美国在高等教育中,一个是充分的扩展。另外是创新。跨学科的创新基本上是凝聚在60年代到70年代这一段,非常迅速。在机制上的建设、机制上的变化,也差不多是在那个时候显性。从美国的历史条件而言,当然有它的特殊性,因为从二战前、二战中,尤其是二战后,美国非常主动积极,不仅是容纳,而是主动积极地囊括了纳粹时代离开欧洲的精英。这样一种创新,这样一种扩展,其中带来强大的文化的实力、生命力是我们今天我在国内的巨变当中时时会想到,有一定的相似性。但是当然,我们没有像美国从欧洲几百年聚集起来的这样一种资源。

  因此,我和我的同行们一方面感到历史契机非常重大。另外一方面,当然压力也是非常重大。但同时又经常感到为我们的学生很庆幸,这一代的青年学子非常幸运,他们遇上了一个历史转折期,而这个转折期是中国近代以来还没有过的机遇。要说当下美国的变化,或者说欧美的变化,有一个可以作为我们的参照的是,大家都在重新界定我们的领域本身。因为全球化的挑战不仅是对中国,是对所有的国度,对所有的地区,以及不同的文化传承的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高等教育,尤其是我们的文化教育、人文教育怎么做?各个国家都在进行战略性的讨论,美国也是在进行,我们也可以看到。

  主持人:尤其是我们现在面临着一个急剧变化变革的时代,这也是同学们一个发展的契机。国外一些综合性的大学包括理工院校都非常重视文科方面的教育,这对于国内同类型的大学,尤其是对清华大学,有什么借鉴?

  颜海平:首先国外也不能一言以蔽之都重视人文或者文科的建设,或者说整个的历史时期都是这样。康奈尔大学的起源就是以工科为主,我在美国读书的学校,后来还是在那儿任职。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我刚才所说的,二战之后全球格局的变化,以及美国的飙升,这是美国的文科发展,哪怕原来在工科为主的学校中都出现了巨大的发展。包括比方说麻省理工学院,可能今天一想起来,觉得还是一个理工工科的学校,其实不是,麻省理工学院的文科现在非常强。追溯它的发展,跟二战以来的变化,跟美国在世界、国际格局中的地位变化有关。

  因此,就中国而言,文科的发展、人文的发展、文化实力的发展,是一个历史的命题,也就是说不是一般的我们认为就是要完整,就是要全面,我们的同学希望他们能够有一个完整的人格发展。不光是自己的技能特别强,而且自己的人生特别快乐。不光是这些原因,这些都是(原因),但是其中有一个,中国从社会到高校,从最高的决策层到我们普通的每一个老师,到每一个同学,都面临的历史机遇,就是我们的文科发展、文化发展,是我们中国走上这一步,在国际环境中成为一个真正引领的强国的一个必要条件。

  从这一点而言,清华大学的学校校层领导,到我们院的领导和同事,到我们外文系的同行和同学,都在非常快地形成和发展这样一种高度的共识。清华大学从来是以民族的发展为己任,清华大学的同学也从来是有这样的志气,在国际环境中,在人生世界上会有自己的创造。而这样一种愿望、这样一种传统,在今天碰到了这样一个历史的转折点,大家又能够有共识,下一步就是怎么做,清华对于怎么做是非常扎实的。只要共识有了,一定做,只要做,一定会做得好。欢迎年轻的同学、年轻的朋友,参加我们的共同努力。

文章关键词: 2015招生清华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