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堂计划

2015年06月04日17:3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09年,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推出了“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这是清华大学面向新百年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2009年,清华学堂数学班、物理班、钱学森力学班、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作为首批项目正式实施;2011年,清华学堂化学班、生命科学班也先后正式开班。

  总体目标

  遵循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成长规律,构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特区,激励最优秀学生投身于基础学科研究,努力使受计划支持的学生成长为相关基础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为国家培养一批学术思想活跃、国际视野开阔、发展潜力巨大的基础学科领域未来学术领军人才,促进基础学科的发展和研究水平的提升,并为其他学科的发展提供源泉和动力。

  “领跑者”理念

  “领跑者”理念是“学堂计划”的核心理念。学校把进入“学堂计划”的学生定位为“领跑者”,带动学校整体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让优秀的学生领跑,让所有的学生优秀——这是“领跑者”理念的根本和终极的追求。

  开放式动态进出机制和自由选择机制

  “学堂计划”希望招收“有兴趣、有天赋、肯投入”,有志于攀登世界科学高峰的最优秀的学生。按照“少而精”的原则,通过保送生、自主招生、高考[微博]录取、二次招生、转系等多种方式多次选拔,实行开放式动态进出机制和自由选择机制,不拘一格吸纳选拔优秀学生。

  首席教授负责制

  聘请学术领域造诣深厚、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国际视野的杰出学者担任首席教授。首席教授负责制定培养方案,组织协调项目实施。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和沃尔夫奖获得者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邦芬,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希,中国科学院院士、爱明诺夫奖获得者施一公,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郑泉水分别担任各班首席教授。

  实施因材施教、鼓励学生表现特长、发展潜质

  针对学生特长和发展方向制定和实施个性化培养方案,各学科设置核心课程体系,聘请国内外优秀授课教师,力求小班化和多样化。

  将清华历史最为悠久的建筑之一“清华学堂”作为“学堂计划”实施的专门物理空间,设置各班专用教室、报告厅、讨论室、展示厅,建立学习者“社区”和科学研究“乐园”。

  国际化培养,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增强学术自信,激励挑战精神。通过开展联合培养、交换生项目、海外实习、暑期学校、实验室研究、国际学术会议、短期考察等方式,有计划、有目的地将学生选派到国外一流大学进行学习和交流。

  清华学堂数学班

  选拔方式:保送生、自主招生、高考录取、大一至大三优秀学生增补

  选拔立志以数学事业为终生职业并且数学天分较高的学生,使他们受到良好的训练,创造机会使他们在数学主流方向跟随国际数学大[微博]师学习工作,迅速成长为重要数学家。

  注重对学生的个性化培养。根据学生专业兴趣、学习特点及其个性和特长协助找到合适的指导教师,指导其专业课程的学习、和毕业论文工作。指导教师均为国内外高校或研究所中活跃在科研前沿的学者。

  清华学堂物理班

  选拔方式:保送生、高考录取、大一至大三动态选拔

  旨在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物理学家和学术大师。注重考察学生的科学追求、物理认识、思维逻辑、意志心理等,着重培育学生的学术志向、兴趣、品味、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为有志于攀登世界科学高峰的优秀学生创造一流的学术环境。

  保护学生个性发展、个人素质成长,学生自主举办学术沙龙、自主选择研究方向、自主选择学术导师。设立励志导师、励学导师、聘请seminar导师对学生分阶段、个性化指导。

  清华学堂化学班

  选拔方式:保送生、高考录取、大一至大二动态选拔

  旨在培养对化学研究有着浓厚兴趣、基础理论扎实、富有科研创新能力、具有批判思维和国际视野,并立志献身化学科学发展的杰出人才。

  精心设计开设加强前沿、交叉学科的“超分子化学”等系列课程,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生学术研究活动,设立“创新研究计划”,开设探索性实验课程。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国内外交流,邀请国内外化学领域的院士、知名专家教授做学术讲座,鼓励学生参加国际研讨班、学术会议以及其它交流活动。 

  清华学堂生命科学班

  选拔方式:保送生、高考录取、大二选拔

  致力于培养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杰出研究人才。主要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学术兴趣和志向,对科研工作的认识、社会交往、心理等方面。

  针对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培养方案。在学生培养上注重和国际接轨,特别重视对学生进行系统的科研能力训练。学生从大二起进入课题研究实验室,感受学术研究气氛,和导师共同制定独立研究课题,撰写英文研究计划,定期交流研究进展。

  清华学堂钱学森力学班

  选拔方式:保送生、高考录取、二次招生、大三分流择优录取

  钱学森班的使命,是构建一个开放性的创新教育模式,将学生培养成为工程技术领域具有健全人格、领导力和突出创新研究和发明能力的人才。通过与机械、电子、环境等十个院系的联合培养,帮助学生发现自己感兴趣、有热情和擅长的发展方向,并鼓励他们朝自己选择的方向倾情投入。

  对学生采取合理分流与协同培养,落实导师制,坚持本硕贯通培养,实行课程方案模块化和小班授课,实施多维度评价体系,提供奖学金支持学生参与国际交流 。

  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

  选拔方式:保送生、自主招生、二次招生

  由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2000年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创办的,专注于培养领跑国际的计算机科学与物理学、数学、生命科学、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的学科交叉拔尖创新人才。

  专注于“因材施教”和“深耕精耕”相结合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设置阶梯式,培养环节,前两年实施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强化训练,后两年实施多方向的专业教育,建立多方位、多层次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精心设置全英文专业课程25门,覆盖计算机科学前沿领域;从大一开始实行导师制,聘请诸多国际一流专家走进姚班课堂教学第一线,并在导师的专业指导下开展科研实践。

 

文章关键词: 清华清华大学清华学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