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足够大 给你无限可能

2015年06月04日17: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现在设有19个学院55个系,是一所集理学、工学、文学、艺术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和医学等学科的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具有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优势学科布局,具有工科整体优势、理科高端走向、文科精品建设、全面综合发展等专业特色。

  清华的工科具有毋庸置疑的强大优势,目前已经是国际一流水平,在QS学科排行榜上,大陆高校中共有9个学科进入全球前20,其中7个学科都是清华的工科专业。清华的理科一直坚持高端走向,一方面有一批世界顶尖的科研学术大师,能够作出诺贝尔奖级别的科研成果,;另一方面,培养出来的本科生能在本科阶段就在国际顶尖的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毕业后能前往本学科最顶尖的大学继续深造,比如哈佛大学数学系每年全球招收十名左右博士,近几年清华数学系每年都能有1到2名同学被录取。清华的文科历史悠久传统雄厚,虽然目前规模不算大,但在国际化、复合型等人才培养方面都在国内高校的前列,近些年来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文科顶尖考生。

  在本科培养阶段,逐步形成了以“学堂计划”为代表的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简称拔尖体系)和以“国际班”系列项目及“实验班”系列项目为代表的复合型、国际化领军人才培养体系(简称领军体系)。这些学堂班、国际班、实验班都是清华的精品培养项目,建立了完备的人才选拔与培养机制,也取得了很多成果。比如我们的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经济与金融国际班,都取得了国家级的教学成果奖项。

  清华大学目前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健全人格、创新思维、宽厚基础、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人才。对于怎样培养人,也形成了清晰的思路和明确的方案,概括起来就是:三位一体,以学为主,通专融合,多样成长。清华大学在本科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实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推动教育教学主体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为学生创造全方位的成才环境;此外,积极推进通识教育,促进通专融合,成立了新雅书院通识教育实验区等;同时丰富培养方向和评价标准,提升学生多样化成长的自主性、自信心和开放性。

  清华大学关注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成效,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加学生的自由选择度,扩大学生的自主选择空间,比如提高转系、转专业自由度,推动二学位、双学位、辅修和交叉学科认证课程项目,改革奖学金评定荣誉体系等。我们的目标不只是把学生培养成一种类型A,通过学得早一点、深一点、多一点,使之从A变成A+,而是要从A到X,培养多种类型的人,使学生在多样化的成长路径上各具特色。

  4月15日,清华大学刚刚发起成立“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的倡议书,清华现在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意、创新、创业精神,激发和培养学生的首创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创新力提升证书项目”,重点打造

  “兴趣团队”、 “创客空间”和“x-Lab”等“三创”平台。学校还积极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创业教育,“学堂在线”新开通“中国创业学院”频道,推出系列创业在线课程,为校友提供终身学习服务,鼓励清华学子终身学习、终身创业,终身提高。

  清华足够大,能给你无限可能,能包容、实现你的任何梦想,无论你来自农村、城市,无论你想学习文科、理科、工科还是医学,无论你未来想继续升学还是直接就业,无论你希望成为学术大师、兴业英才还是治国栋梁,在清华,你都能找到一片自由的天空。优秀的青年学子们,清华大学向你发出诚挚的邀请,我在清华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清华清华大学本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