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招办:高考结束前15分钟方可交卷

2015年06月05日10:3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全国统一高考[微博]即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部分省由于考试科目设置不同,9日仍安排有考试科目),陕西省34万考生将在107个考区、300个考点、10727个考场参加考试。

   高考作文一激动写了自己的名字,将直接影响得分;想上厕所还要出示医院证明……诸如此类高考考务规定,考生们都了解吗?昨日在陕西省招办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省招办新闻发言人张军利称,在今年的高考规定中,新增内容有一项:如果有提前离场的考生,必须在每科考完结束前十五分钟,方可交卷离场。省招办提醒,希望所有考生认真遵守考试各项规定,在高考前做好一切准备措施,杜绝一切可能发生的影响高考的不良情况。

  进错考场耽误考试的责任自负

  近年经常有媒体报道有些考生迟到,错过了进入考点的规定时间,甚至有人采取一哭二闹三下跪的办法,来求得监考老师的同情。对此省招办严肃表示,时间规定必须要遵守,如有松动,不仅高考的公平性会受到挑战,考试安全也将面临较大的隐患。

  同时今年新增规定,考试结束前15分钟允许交卷离开考场,这比往年推迟了十五分钟出考场(往年为考试结束前半个小时可交卷离开考场)。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也不准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

   因进错考场、坐错座位而耽误正常考试的,责任自负。正式开考后仍未在规定座位考试的,按违纪处理。涉嫌代考者,查实后按作弊处理。

  涂改液和戴套橡皮不得带入考场

  张军利特别提醒:考生进入考场,只准携带准考证、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及2B铅笔、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小刀、空白垫纸板、透明笔袋等文具。严禁携带手机、无线接收和传送设备、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手表、有封套橡皮、涂改液、修正带、助听器、文具盒和其他非考试用品。

  另外还有一条,还有省招办提醒考生注意,文具不能自行传递,有些考生忘记带文具,不能随意向同桌借,必须举手示意监考老师,通过监考老师才能借文具。

  因个人原因损毁答题卡一般不予更换

  省招办强调,考生在领到答题卡和试卷后,在规定时间内、规定位置处填写姓名、准考证号,填涂与试卷对应的试卷类型(A、B)信息点。填写、填涂错误责任自负;漏填、错填或字迹不清的答题卡为无效卡;故意错填、错涂涉嫌违纪作弊的,查实后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监考员贴好条形码后,考生必须核对所贴条形码与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是否一致,如发现不一致,立即报告监考员要求更正。

  如果在考试过程中,钢笔墨水不小心滴到答题卡上,导致答题卡卷面污染,这该怎么办?省招办表示,因个人原因造成答题卡损毁、污染而请求更换的,一般不予更换。如果实在污染很严重,确需更换的,考生应将答案全部填涂在更换后的答题卡上,并准确填写姓名、准考证号,填涂试卷信息点。原答题卡按废卡处理,卡上的答案一律无效。因考生个人原因换卡所耽误的时间,责任由考生自负。涉嫌违纪作弊的,查实后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

  中途要上厕所,考前要出具县级以上(含)医院证明

  高考对于“上厕所”也有相关规定,如果事先有拉肚子等状况,应及时到县级以上(含)医院开具相关证明,在考前告知监考,预留便利。入厕必须在同性监考的陪同下,不得远离视线。

  另外,省招办还提醒考生在交卷前务必看管好自己的试卷、答题卡、草稿纸,因自己疏忽大意导致丢失的,责任自负。涉嫌违纪作弊的,查实后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

  高考作文书写自己真名将被视为答卷不规范

  网上阅卷极大地提高了高考评卷的质量和准确性,对考生答卷也提出了许多不同于平时学校考试的新要求。这些要求在考生守则和答题卡上的答题说明中都讲得很明确,但是近年来高考考生答卷不规范问题越来越多。这些不规范答卷不仅大大增加了评卷工作量,而且对考生成绩也会有一定影响。

  答卷不规范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①答题书写超出规定的答题区域;②不在规定区域答题;③随意修改答题卡上规定区域的题号;④在答题卡上乱写乱画;⑤在作文或论述题中书写姓名、毕业中学等内容;⑥作答选考题时不涂黑所选题号或涂黑多个题号,实际作答多个选项等;⑦不使用规定的0.5毫米黑色笔迹签字笔答题,导致扫描的答题图像不清晰;⑧作答选择题时,有的不使用2B铅笔涂黑选点,有的涂黑方框形式不规范,严重的甚至导致计算机无法识别给分,有的涂点时出现错位,有的在试卷选项上做了标记但没有涂黑答题卡上对应的涂点等等。这些都直接影响考生得分,希望广大考生务必注意,尽可能杜绝这些技术性失误,提高答卷结果的有效性。

  提醒:二代身份证丢失怎么办?“绿色通道”帮你快速补办

  眼看着就要考试了,二代身份证突然丢了怎么办?张军利表示,二代身份证是打击替考的一个重要措施,为了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考生必须携带二代身份证参考。如果确实不慎丢失,可联系公安部门,对于高考考生证件补办有绿色通道,很快就能办好。如果不慎在考试前一晚或者考试途中丢失,也不要惊慌,先找监考说明情况考试,考后监考人员会对身份进行核实,如有舞弊,将取消考试成绩。(记者杜娟 实习生李焱)

  

文章关键词: 陕西高考高考交卷时间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