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选择人生 非京籍学霸弃高考去国外名校

2015年06月07日07:2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北京宏志中学高三学生张艺涵。她今天参加高考。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北京宏志中学高三学生张艺涵。她今天参加高考。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人大附中高三学生于寒。他已被美国杜克大学录取,今天不会参加高考。人大[微博]附中高三学生于寒。他已被美国杜克大学录取,今天不会参加高考。

  绝大多数考生会在18岁的时候,收获高考这份特殊的“成人礼”。

  来自不同家庭、不同学校的孩子们会在家长[微博]或者老师的帮助下,完成这一阶段的选择,包括选择怎样的学校。

  这也是价值观形成的阶段,来自房山区的女生张艺涵和来自辽宁省的于寒,早早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并在三年高中生活中,不断为之努力。

  ■ 同题问答

  1 高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么?

  张艺涵:高二那年的班级篮球赛,我是班长,平时看起来没什么特别的同学们却表现得特别团结努力,让我觉得很温暖,像一个大家庭。

  于寒: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学生会竞选,那是我第一次勇敢地站出来,还做了一个挺好玩的海报,让人家记住我。

  当时在操场角落有一棵树,我抱 着树脚不着地让同学照相,树上写的是我竞选部门的名字,表示我热爱它。

  2 选择什么学校?为什么?

  张艺涵:考完才填志愿,想尽可能考个好成绩。

  于寒:杜克大学,因为我想学生物,那里生物水平比较高,综合也在前十,非常符合我的要求,而且学校在美国南方,冬天不会太冷。

  3 对未来有无规划?

  张艺涵:上一所好学校,努力改变家庭的现状,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于寒:先学好语言吧,现在也在上课,好好准备出国的学习。

  张艺涵 考出好成绩改变家庭命运

  18岁的张艺涵身形单薄,肤色白皙,右嘴角上方有一颗小痣显得十分可爱。她说话声音不高,总带着笑容,显得很乐观。

  “特别放松。”6月5日,在母校宏志中学专为高三生准备的考前“大趴”上,她玩得很开心,丝毫看不到来自生活的压力。

  家庭困境让她立下“进城”目标

  三年前,张艺涵母亲因腰疼病放弃了售票员的工作,这个位于房山区一个小村庄的农民家庭,失去了一份固定收入,打零工的父亲要竭力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和妻子的治疗费用,“爸爸每天早出晚归”。

  “他们没有给我压力,让我很放松地学习。”张艺涵很感谢父母没有让她在初中的心理敏感阶段,因为家庭贫困而自卑,而是更加体谅父母,努力学习。

  她用“不再满足于高耸的群山挡住视线”形容初中的目标,“我要向上攀爬,上城里高中,掌握更多的知识”,并希望以此改变家庭的命运。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参加学校活动学会面对问题

  中考[微博]她选择了北京宏志中学,开始了三年住校时光,并在繁忙学习之余,参加了学校社团和团委活动,最终成为校团委副书记。

  “提高效率就行了。”张艺涵说,除了高三一年所有的时间用于学习,高一高二她将业余时间投入了学校各种工作,“就是为了能锻炼自己。”

  比如在组织校园活动时,她最初也张不开口,不知道怎样和同学们交流,但锻炼几次就收放自如,圆满完成任务;比如每学期期末的社区志愿服务中,她曾走进聋校,为那里的孩子辅导功课。

  “沟通能力、应变能力都有很大提高。”张艺涵不觉得参加学校活动浪费时间,因为这样她学会了如何面对、处理问题。

  张艺涵讲述了一位拾荒男孩叶天生的经历,“比我们大部分人生活坎坷”,但他从不偷懒,每天都始终努力工作,“他让我明白,贫穷是一种财富,知识能改变命运。”

  考完后准备回家好好陪爸妈

  尽管从没受到来自父母的直接压力,张艺涵自己也说心态很轻松,但这个18岁的姑娘依然明白身上的责任,“需要改变家庭的现状”,她现在只希望能在高考中考个好成绩。然后回家好好陪陪爸妈,“上高三后一个月回次家”,电话也是一周一打,小姑娘很想家。

  “这一年关心他们太少了。”她说,考完试,要在家好好陪陪爸爸妈妈。

  于寒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同样18岁的于寒,已经不用参加高考,因为他已经收到了排名全美前十的杜克大学录取通知。

  “非京籍”学霸选择弃考

  这位可以用“学霸”称呼的大男孩,在人大附中这所“牛校”,初中排名年级前十,高中排名年级前五十,完全有实力冲击北大、清华[微博]

  然而由于户籍等方面的原因,再加上“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想法,于寒在初三时就确立了出国读书的目标。他早早制定好计划,每天按时间表完成任务,保证睡眠时间,所以回想起来,他觉得“高中不是很累”。

  不过,他的高中生活状态跟别的同学不太一样,除了在学校上课之外,他还要在培训机构拼命学英语;高一暑假,别人休息了,他自己联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完成了2013年的暑期项目。

  “做了好多实验,学习了实验技能”,他回忆说,其中包括各个实验是怎么做的,包括最基本的实验组、对照组、控制变量;以及科研工作是怎么运作的,实验室经费来源是什么。这些都是平时在学校里不可能学到的知识,也成为了他申请国外大学的资本。

  今天打算去考场给小伙伴加油

  说起选择杜克大学的原因,于寒说,他想学生物,考虑到杜克大学生物水平比较高,综合排名也在前十,还有一个原因是,这所高校在美国南方,冬天不会太冷。

  为了收到OFFER,于寒做了充足的准备,“提早录取的录取率更高”,他介绍,申请美国大学的开始和结束都有固定的时间,提早申请批是11月1日,常规申请批是1月1日,后者竞争更激烈。他的筹码包括学习成绩、学校活动、竞赛实验室经历。

  而国内高校,他最心仪的是北大。因为与一位北大学生相识,对方做事严谨踏实的态度和学术范儿让他印象深刻。

  对于放弃国内的高考,于寒没觉得遗憾,只不过是没怎么经历过高三的氛围。“学校有出国班,100个出国的同学组织在一起,高三氛围不太浓”。

  不用挤高考“独木桥”的他也不轻松,现在在学习西班牙语和法语,“西班牙语是学校有要求,法语是自己的兴趣”,都是为出国学习做准备。

  今天,于寒计划着去给高考的小伙伴们加油,“他们都在八一中学考试”。至于高考试卷,他是不会再碰了。

  新京报记者 黄颖 吴为

文章关键词: 人生选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