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卷高考作文引争议 大义灭亲还是尊重亲情

2015年06月07日17:5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2015年各地高考语文科目考试已经结束,新浪高考第一时间连线了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王大绩与著名诗人叶匡政,有意思的是,身份不同,立场不同,看法便有所不同,在一些备具争议的作文题目上,他们也展示了截然相反的态度。王老师觉得安徽卷的蝴蝶翅膀过于宽泛,叶老师却觉得颇有新意;王老师认为给违章父亲写信应倾向大义灭亲,叶老师却提出可以从注重人伦,法律不应伤害亲情的方面来立意。

  标新立异还是故弄玄虚

  王大绩是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作为一名十多年来一直参加北京市高考阅卷的教育者,王老师对作文题目有着深刻的见解,他表示,只有作文命题清晰明确,语文教育才能将重点放在学生写作、思想能力的提高上,要考写作,不要考理解能力。今年一出炉即被网友热议的安徽卷高考作文题目:蝴蝶翅膀的颜色就是一个不太好理解的题目,它涉及的角度太多,不仅不好理解,更不好下笔,也给阅卷带来一定难度。

  王老师说,材料作文并不是不好,但它总是很宽泛,平时可以用作练习,帮助学生们加深对作文写作的认识,然而,对于高考选拔来说,它牺牲了一部分高考的意义,并不适用。

  我们采访的另一位叶匡政老师却对安徽卷的作文题目发表了相反的看法,作为一名著名诗人,学者,文化批评家,他觉得近年来的高考作文题目已经越来越僵化封闭,趋向空泛平庸,但安徽卷的这个题目却别有新意,也很公平,因为这个题目大家都没有接触过,以前也不可能写过,也就很难出现作文套用的现象。

  他同时也提出了他评价作文题目的四个标准:是否能引起真情实感,是否适合学生发挥,是否能在短时间内引起思考和是否注重公平性,会不会产生套作现象。

  因此,他认为广东卷的感知自然、上海卷的造就和谐自我一类的题目有些大而无当,难以短时间内引起学生的真情实感和思考,容易造成套作。

  语文教育应是价值观的教育

  除了备受争议的“蝴蝶翅膀”,今年的“书信体”——新课标全国一卷的作文题目:“女儿举报老爸”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对于这个题目,两位老师对于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王老师认为随着时代变化,“大义灭亲”更加符合现代的价值观,但叶匡政老师却说:“写一封信这个话题,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法律和伦理的问题。我们通常会觉得好像大义灭亲是政治正确的,但其实在西方的法律中,还是中国的法律中,都不鼓励亲人来互相举证,在孔子时代,就一直有这种故事。其实我们中国古代,包括西方现在经常探讨这种问题,认为社会应该以人的情感作为基础,如果当亲情都无法信任的时候,其实法律的严明也就失去了原来的意义。就是今天的法律的规范,不影响到人与人亲情的伤害,人和人之间的亲情,家庭的亲情,应该成为法律的基础,不能因为追逐法律,而破坏这种人与人或者家庭的亲情关系。”

  他认为这个题目不仅新奇,还有很强的社会性,它的核心是一个很复杂的法律和伦理的问题,要写好这篇作文,就要探讨法律与人伦,法理与情义的关系,两方面都要论述详细,才能体现出文章的深度来。

  叶匡政老师表示,语文教育的核心应是价值观的教育,他希望作文题目能更有社会性,引发学生对社会事件的思考,体现教育者对学生价值观取向的期待。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作文命题更加清晰明确

  在试题的整体变化趋势上,王老师也给出了他的看法。

  他认为今年作文命题整体较往年略好,题目更加清晰明确,材料作文的数量减少,标题作文增加,使得考生更能在短时间内抓住重点,真正体现考生写作能力。

  在他看来,其实所有的高考作文题目,都指向一个核心——生活,而那些体现了当今生活发展变化的题目,更加具有思辨价值。

  比如新课标全国一卷的作文题目:女儿举报老爸,这个题目就反映了现代生活的规则意识与传统的维护亲属观念的冲突,体现了生活的发展变化。而要求学生写一封信,这个就更有新意了,有效地减少了作文中套用的现象。但由于作文题目信息较少,写作时要注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可以自己设置一些情景,使得文章更加站得住脚,再进行就事论事,以小见大,将文章立意拓展到规则、责任等。

  逆向思维更有优势

  王老师还特别提到了广东卷的题目:感知自然,材料中写道:“看天光云影,能测阴晴雨雪,但难逾目力所及;打开电视,可知全球天气,缺少了静观云卷云舒的乐趣。漫步林间,常看草长莺飞、枝叶枯荣,但未必能细说花鸟之名、树木之性;轻点鼠标,可知生物的纲目属种、迁徙演化,却无法嗅到花果清香、丛林气息。”王老师认为这个题目隐含了一种倾向性,似乎有些武断,所以他更希望看到学生能采取质疑的立场去写作。在高考时,大多数考生都会求稳,难免会写得平庸,这时,那些勇于逆向思考的优秀学生便会显现出来,而这恰恰才是教育者最希望看到的创新思维和勇气。

  大调查:哪个地区作文最奇葩? 安徽作文题目高票当选

  新浪教育频道就全国各地的作文题目难度进行了调查。截至6月7日15时30分,已有3万余名网友进行了投票。据调查结果显示,安徽卷的材料作文“蝴蝶翅膀有无颜色”高票当选“2015年最奇葩的高考作文题”及“2015年最难写的高考作文题”。山东卷的作文题目“卷丝瓜藤和肉豆须”紧随其后。

  安徽省的作文题目已连续多年当选“最奇葩的作文题目”。2014年的作文题“剧本修改谁说了算”、2012年作文题“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都曾引起网友的集体吐槽。对于今年的安徽作文题目,有网友调侃道:“出题老师您开心就好。”

    相关链接:

    连线王大绩文字实录:王大绩:高考写作不是考阅读 话题要清晰

    连线叶匡政文字实录:网友吐槽安徽作文最奇葩 著名诗人力挺称有创意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