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写安徽高考作文:每一双翅膀都有远方

2015年06月08日11:50  安徽商报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庄周梦蝶,蝶化为我,物我两忘。一只蝴蝶与人何其相似。在庄子看来,做一只蝴蝶是件多么幸福的事。一只只色彩缤纷的蝴蝶,翩翩起舞于花丛之中,何等快乐与逍遥。所以,庄子才梦而化蝶,而不是化为一只普通的蛾子或者什么别的昆虫。

  然而,两千多年前的庄子,无法知道蝴蝶的翅膀是无色的这一真相。如果他知道了,他的梦会不会在瞬间失去色彩,他还会选择化为一只蝴蝶吗?

  还是现代科技帮我们揭开了蝴蝶翅膀的秘密。它原本无色,是因为具有某些特殊的微观结构,才让我们在光线照射下看上去觉得色彩缤纷。

  原来,蝴蝶的身上,是没有光环的,它并不是一出生就那么艳丽,它和那些蛾子们并没有什么两样。只是,它翅膀内部的结构发生了变化。然后,我们才看到了一只只美得炫目的蝶。

  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套用这句经典名言来论述人生同样是合适的,那就是,幸福的人生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生各有各的不幸。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同的,它具有异乎寻常的多样性与复杂性。有的人具有许多优越条件,比如机遇、名誉、地位、权力、金钱等等,头顶着许多耀眼的光环。而有些人,也许什么也没有。他们的人生就像是那对无色的蝴蝶翅膀,缺少华丽的光彩。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然而,蝴蝶并没有气馁,更没有丧失勇气和希望。它只知道,它毕竟还有一双翅膀。既然有一双翅膀,就要想给每一双翅膀一个远方和梦想。

  它飞啊飞,飞过高山与大海,穿过风雨与伤痛。它从没有想过要停下自己的脚步。来自生命内在的力量在悄悄地改变着身体,在途中,它的翅膀微观结构和形态不知不觉发生了改变。直到,有一天,它那对原本无色的翅膀,在人类关注的目光中,已经变得彩虹般绚丽!

  关于这些,一只蝴蝶并不知道。绚丽是别人眼里的绚丽,光环是别人眼里的光环,它只知道坚持做自己,做一只本色蝴蝶,一只在花丛中翩翩起舞的、快乐无邪的蝶。

  我想,如果两千多年前的庄子知道了蝴蝶翅膀的真相,仍会选择做一只蝴蝶。

  作者:谢思球,安徽省作家协会理事著有散文集《徽州女人》《浮山揽胜》和长篇小说《裙带当风》等多部

文章关键词: 高考作文安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