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析重庆高考试题:萌萌哒进入试卷

2015年06月09日07:43  重庆晨报     收藏本文     
昨日,杨家坪中学,刚刚考完的同学们在毕业典礼上将老师抛向空中。重庆晨报记者 许恢毅 摄昨日,杨家坪中学,刚刚考完的同学们在毕业典礼上将老师抛向空中。重庆晨报记者 许恢毅 摄

  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林祺 实习生 胡梦琴 报道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昨天,2015年重庆高考文理综合及英语科目结束。来自重庆各个高校及中学的一线教师认为,今年是重庆最后一年自主命题,这次试题都在与明年采用全国卷接轨,基本做到了平稳过渡,同时还紧扣社会热点和日常生活。另外,“亲”、“萌萌哒”这些网络热词都在试卷中出现了。

  重庆晨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考生,受访的过半理科生提前完成了理综试卷;文科生也表示文综试题难度也不大,基本没有偏题、怪题;英语试卷比较贴近生活,注重考生各方面的能力。

  理科综合:比模考简单,提前完卷的考生多

  上午11:30,巴蜀中学考场外,老师和家长[微博]都在翘首以盼。

  随着铃声响起,考试结束,几个巴蜀中学的考生走在了最前头。正在等候的家长们惊讶地发现:“昨天也是这个男生第一个走出考场,看他的表情很轻松,这科应该考得不错吧!”

  这位高个子男生走近穿玫红色T恤衫的女老师,略带微笑地说:“今天的题简单,试题很常规,我提前一个小时就做完了。”紧随其后的几个考生,一边跟老师拥抱,一边开心地说:“高考题比模考题还要简单,物理最后一道实验题,老师还强调练习过的。”

  现场,重庆晨报记者随机问询了10多位考生,超过半数的人表示,自己提前完成了理综试卷。其中最早做完的一个考生说:“仅用了一半的考试时间就做完了。”也有考生表示,“试题还是有难度,最后一道物理实验题没有做出来。”

  物理:无线充电技术进了考题

  冯庆(重庆师范大学教授)、梅家烨(重庆八中物理高级教师)

  试卷注重从物理概念、物理思维、科学探究及科学态度方面综合检测考生的科学素养,注重与学生生活情境及生产实际的联系。例如,第2题我国宇航员王亚平在“天宫1号”进行太空授课。同时试卷关注了物理科技的热点问题,如第4题以有相当发展前景的无线充电技术为试题素材。

  化学:考查化妆品的成分功效

  陶长元(重庆大学[微博]教授)、鲁氢(重庆八中化学研究员级教师)

  试题既关注生产生活实际,又涉及我国古代光辉灿烂的科技文明,考查化学知识和能力的同时,提升考生的化学素养。题目难度适中。试题关注社会热点,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如第5题中化妆品的成分功效、9题中的二氧化氯在水果保鲜中的应用、10题中使用“化学鸡尾酒”诱捕臭虫。

  生物:看化验单关注身体健康

  程远(重庆八中生物高级教师)

  试题素材源于生产生活实际,在考查学生知识迁移能力的同时,还注重对学生关心生活、关爱健康、关注环境等的引导。如:第3题以“化验单”为背景,围绕与人们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两大激素展开了探讨;第6题涉及到人们关注的生物技术生产胰岛素的问题;第9题引用了经典的生态学案例,即“欧洲兔的生物入侵”问题。

  文科综合:结合时事紧密,不考死记硬背

  重庆11中考[微博]场外,重庆晨报记者随机调查考生对文综试卷的感受,他们表示,文综题难度系数也不大,基本上不存在考试时间到了,试题还没有做完的情况。

  11中文科考生小李说,她提前5分钟完成文综考试。相比平时模考的2013年、2014年重庆试卷和全国试卷来看,今年的试题难度明显要温和一些,“考卷没有怪题、偏题,或者复习中不太注意的小知识点,整张试卷涉及的知识我都复习到了的。”

  不少文科生还发现,今年的文综大题都紧贴时政,政治最后一道压轴题结合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出题,历史题涉及到社会主义核心倡导的内容。

  当然也有考生觉得文综题做起来吃力:“毕竟是高考题,区分度很强。有些题表面看起来跟平时的复习题差不多,但涉及的角度和知识点还是有差别,颇费精神。”

  政治:出现萌萌哒等网络语言

  罗兴佐(西南政法大学[微博]教授)、贺玲(巴蜀中学政治教研室主任)

  以“立德树人”为重点,同时紧扣时代主题,培养世界眼光,同时关注社会热点。第1、2、5、6、7、8、9题分别以微店与大众创业、机器人、控烟、污染治理、全面从严治党、微博话题、中美关系这些热点为素材,有利于引导考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发展。

  素材呈现方式多样,语言风格多元,既有“雪躁静心”、“洁净精微”这样的文学语言,也有哲理名言“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更有“亲”、“萌萌哒”这些网络语言,拉近了考生与试题的距离。

  历史:关注反腐败和官场风气

  张琦(重庆一中历史高级教师)、刘忠骅(重庆八中历史高级教师)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第7题通过《八一宣言》考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第14题考查抗日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的地位、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有关知识。又如第1题和第6题从不同的角度体现了对官场风气以及反腐败的关注。

  第14题的第4小问“谈谈你对家书的认识”,意在使考生结合材料中的相关知识要点并结合历史课程学习的过程与方法,独立地提出观点并进行论述。

  地理:引导关注生活中的地理问题

  杨晓霞(西南大学[微博]地理科学学院教授)、谢世正(西大附中地理特级教师)

  试题引导学生从地理学科的视角关注时代和生活,引导学生运用地理学科的基本知识、原理和技能,独立思考和探究生活中的地理问题。

  试题清晰表达天、地、人和谐统一的理念,如:“二十四节气的寒露”中的三个试题。考查内容以区域为载体,重点考查学科主干知识。如:通过中国援助马尔代夫淡水事件的地理学解读,考查大气、环境和地球运动等自然地理知识;通过对中非合作热点问题的关注,考查交通运输、产业和经济发展等人文地理知识。

  英语:试卷有区分度,作文贴近生活

  最后一科是昨天下午的英语,考生们大多觉得命题常规,有区分度。

  巴蜀中学一理科考生,平时英语成绩在110分左右,他说,英语试卷的基础题跟有区分度的题很明显就感觉得出来,“但有些难度的题,想一想还是能找到答案的。”

  重庆11中一位文科考生说,英语有5篇阅读,难度逐渐增大,前面3篇好理解,后面两篇有些费神。今年高考英语试卷有两篇作文,一个15分、一个20分,“作文命题,还是比较贴近生活的,写起来有话可说。第一篇是‘如果有机会跟年轻的自己说一句话,你会说些啥’,另外一篇是关于图书分享的话题。”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难度低于往年,选材有时代气息

  晏奎(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黎琪(川外附中英语教研室主任)、吴华军(南开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

  整套试卷的难度应该低于往年,选材具有时代气息。比如其中一篇阅读,提到一个论坛,内容是在公共场合特别是火车上的礼仪,贴近生活,弘扬向上的价值观。还有时差调整、销售策略、非洲的骑马旅行这些内容。

  作文1是全开放作文,要学生给自己提建议,对能力是一种考查。作文2是半开放形式,有关于网站分享图书的方式,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中,让学生选择一种并进行理由阐述。

文章关键词: 重庆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