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16年高考将使用全国卷

2015年06月09日07:30  重庆晚报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重庆晚报讯(记者 王乙竹 蒋海涛)今年高考,重庆最后一次自主命题,明年,重庆将采取全国卷。那么,考生应该注意哪些方面,以应对这一变化呢?重庆晚报记者请教了我市部分中学的老师。

  语文 作文注意思辨性

  巴蜀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江锐告诉记者,和重庆卷相比,全国卷现代文阅读和古诗词理解题目上更难,而作文的类型风格也大不一样。

  “近几年,重庆卷的作文大多都是材料作文,而全国卷的作文则更考验考生的思辨性。”江锐说。那么如何来提高作文的思辨性?江锐表示,在平时的积累中学生就要多读、多记、多想、多用。多读展示自己涉猎广泛;多记就是多积累;多想就是锻炼自己思辨性;多用则是要将别人的转换为自己的思想,同时还要培养自己对相同问题的对立思维、相似思维、递进思维,来让自己可以再问作文中提炼出不同的观点来。

  如果想要在短时间内体现文章的思辨性,江锐建议可以从4个方面入手。其一,在语言上多用排比、对偶、拈连等语言技巧;其二,考生多准备一些新颖的材料,像李白、杜甫、苏轼等已经“烂大街”的素材最好别用,可以试试如江淹、归有光、八大山人等文学人物。其三、多引用诗文名言;其四,考生可以从《易经》、《道德经》、《老子》、《论语》中寻找十几处精辟的语句进行背诵运用,这可以让文章增色不少。

  数学

  以基础题为核心

  重庆育才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范美卿表示,目前,重庆卷数学学科题型理科是10个单选题、5个填空题(3个必做,加3选2)、6个解答题;文科题型为10个单选题、5个填空题和6个解答题,文理科总题目数均为21道。采用全国卷后,文科、理科都做22道题。其中,文科变化较大,增加了选修内容。

  “单选题增加为12道,填空题减少为4道且没有选做题;但文理科解答题均有5道必做题和一道‘3选1’的题目。”范美卿介绍,使用全国卷后,尽管增加了解答题的选做题,但同时客观题的数量也有所增加。“重庆卷填空题3选2,全国卷放入解答题3选1,分值不变为10分,考查内容也不变。”范美卿表示,难度总体其实是持平的,学生应以基础题为核心,同时注意留心解题过程中的方法,做到活学活用。

  英语

  增加新型题练习

  “使用全国卷后,英语应该是题型变化最大的一门学科。”育才中学高二年级英语备课组组长梁玲说,今年,重庆市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是单独列出来的,有两次机会,但从明年统一全国卷后,听力将放在英语考试中统一进行。

  重庆市高考英语除了听力之外,题型为单选、完形填空、阅读和2篇作文;从明年开始,依据现阶段全国卷的模式,题型将会调整为听力、阅读、完形填空、语法填空、短文改错和1篇作文。具体来说,全国卷取消了单选,完形填空由2篇小完形变成1篇大完形;阅读最后一篇,重庆卷4选1的题型变为全国卷7选5,难度增大。“对学生而言,最大的难度还是适应全国卷的题型。”梁玲表示。

  第2次征集志愿时间安排出炉

  重庆晚报讯(记者 王渝凤) 普通高校招生第2次征集志愿的时间表昨天出台。如果第1志愿录取落空的同学,不妨趁此机会填报第2志愿。届时,请考生登录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www.cqksy.cn)或重庆招考信息网(www.cqzk.com.cn)查看征集志愿的院校和专业计划,及时填报征集志愿。由于征集志愿时间短暂,考生应牢记志愿填报初始密码(印在高考准考证上),如忘记或丢失密码,要提前到高考报名区县(自治县)招考机构查询,以免错过填报时间。

  食药监拉网排查保考试安全

  重庆晚报讯(记者 文翰)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沙坪坝区食药监局获悉,在高中考[微博]期间,该区食药监局制定了考前、考中、考后进行全程监督制度,对考点食堂及其周边的食品流通、餐饮服务、接待住宿等单位的详细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排查。以食品流通、餐饮服务为重点环节,以校园及周边为重点区域,以粮油制品、肉制品等为重点品种,对供餐单位许可资质、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内容进行检查。

  24日可上网查高考成绩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重庆晚报讯(记者 王渝凤) 从6月24日起,考生可以登录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www.cqksy.cn)或重庆招考信息网(www.cqzk.com.cn)查询高考成绩。此外,考生登录以上网站还可查询个人排位情况(一分段表)、各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录取期间,还可查询录取轨迹(查询时间以市教育考试院最终公布时间为准)。今年我市网上填报志愿的时间集中安排在6月26日9:00-28日18:00进行。

文章关键词: 重庆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